关于加强对青少年信仰教育的建议
2018-04-10 14:23:28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实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从娃娃抓起,不断加强对青少年的信仰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操。

学校和各大培训机构是对青少年进行信仰教育的重要场所,要把信仰教育贯穿到学校教学、育人全过程中去。当今社会,很多的孩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独生子女症”的影响十分突出。讲排场、比阔气、自私狭隘、盲目攀比的现象普遍存在,金钱至上,缺乏正确的理想信念,信仰偏失,对爱国的概念很模糊,认为爱不爱国跟自己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我过的好就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我们在教育方面做得不够。我们现在的教育基本上是应试教育,我们只注重学生的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信仰和理想。所以,就学校和各大培训机构应该充分发挥好教育阵地作用,加强青少年的信仰教育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在教育教学中贯穿信仰教育内容,使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热爱自己的祖国。(比如,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联系生活实际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如在讲有关环境和资源的内容时,教师可以结合一些学生在学校乱丢垃圾、浪费水电等现象,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明白,我国是个人口大国,人均占有资源量少,而且面临着严峻的环境问题。从而教育学生,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不乱丢垃圾,不用或少用一次性筷子,随手关灯、关水龙头,回收废旧物品等,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做出自己的贡献。又如在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可以联系延边、延吉的经济建设,教育学生要为家乡济发展做贡献。如外地游客来延边游玩,可以向他们推荐特色美食和旅游景点等。通过联系生活实际,培养学生热爱自己的学校、家乡和祖国的情感。)

二是要发挥学校、培训机构、共青团的职能作用,加大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提升爱国情感。比如,通过广泛的开展重走抗联路、开展红色旅游教育活动、到烈士纪念碑瞻仰、祭扫烈士墓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我们之前成立的延边理想信念红色培训教育中心就一直在致力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理想信念,消除信仰危机的工作,开通了汪清童长荣,珲春张鼓峰战役,敦化陈翰章,龙井等地的红色教育,可以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支持。 

三是结合中国近代发展史的回顾进行教育。让青少年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振兴中华,使青少年懂得国破则家亡、国兴则家昌,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从而使青少年树立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而贡献自己力量的爱国主义情感,形成努力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的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总之,信仰危机不容忽视,要不断强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要不断探索新途径,寻找新方法,展现新作为,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信仰教育,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感,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使青少年成为勤奋学习、热爱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