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简 报第17期

2018-01-13 10:03:23

 延吉市代表团

1月12日,延吉代表团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财政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对过去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入透彻,今年工作安排全面细致,工作措施具体可行。同时,代表们围绕城市管理、人才培养、交通管理、税源建设、软环境建设、社会保障、德育教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建议。

曹永吉代表说,城市管理方面,延吉市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还不够规范,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前谋划,借鉴青岛、苏州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出台垃圾分类方面的条例,通过设立垃圾分类试点等方式,科学处理生活垃圾,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

庾成日代表城市管理方面,建议科学制定城市环卫规划,制定相应制度,对垃圾清理进行合理测算,并由财政解决部分资金,雇佣专门垃圾清理人员,解决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应该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让大家共同爱护环境卫生。

布天忠代表说,人才培养方面,人才缺乏和人才流失是制约延边发展的瓶颈问题,建议继续加大人才管理力度,研究出台适应延边民情的《人才管理办法》,通过给予住房补助、提供减税优惠政策等方式,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林松淑代表说,在人才培养方面,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应加入人才培养方面的内容,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霍文明、王艳霞、金旭等代表交通管理方面提出五条建议,在小街小巷也进行停车位划线,防止乱停乱放现象;通过立法手段规范停车行为,完善城市交通管理;加强对农村道路的养护和管理;明确延吉市公交车票价;政府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

金光泽、扈玉海、赵勇哲代表税源建设方面提出三条建议,支持本地烟草产业发展,为延边经济提供强大支撑;加强对我州重点龙头企业的扶持培育,着力发展证券服务业,推动引导企业上市,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强对朝鲜族特色食品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以点带面,强化税源。

   李福祥、李成日、赵勇哲代表软环境建设方面提出三条建议,政府软环境建设力度,严肃整治个别公务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专项打假行动;为返乡创业人员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和招商机构。

   霍文明10名代表社会保障方面联名建议,政府调整我州老工伤人员工伤保险待遇。充分考虑我州企业用工难、用工成本逐年增加的现实情况,比照省内其他地区伤残津贴发放标准,适当调整或完善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待遇发放标准,参照伤残津贴调整近三年的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比例,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做出适当调整。综合我州老工伤人员实际所得,实行老工伤待遇标准统一核算。保险费用在用人单位承担一定比例的基础上,工伤职工个人应与在职人员一样承担一定比例的个人缴纳部分。

   王福田、金红花代表德育教育方面提出两条建议,发挥学校、培训机构、共青团的相关职能作用,增加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切实提升爱国情感;加强中国近代发展史教育,并组织中小学校学生到纪念馆和名人故居参观学习。

李成日、朱勇哲代表旅游发展方面提出两条建议将延边朝鲜族特色食品作为延边名片优势继续加大相应宣传力度;切实推进旅游年卡的宣传和使用。

 代表说,产业发展方面,延边目前的人参市场混乱,品种较少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种植人参,通过科学种植、规范加工、精准流通系列流程,组织产销安全、科学、经济的人参产品,实现人参产品多样化提高人参附加值,进而做大做强人参产业,打造延边人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