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简 报第16期

2018-01-13 09:53:55

 敦化市代表团

1月12日,敦化市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徐立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写得非常实在,用数字说话,对过去一年的全州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为全州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对存在问题找的很准,不回避,对2018年的各项工作指标安排科学合理、重点突出、方向明确,很细很具体,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韩西明代表说,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工作,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将做到以下五点。一是统一指挥,全力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二是加强规划,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三是深化政策,强力激发旅游发展动力。四是提升服务,不断完善基础公共配套设施。五是强化宣传,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依托“张笑天文学馆”打造吉林省文学基地,吸引省内外游客,做强做大文化旅游品牌。

南学天代表说,对政府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民生工作要坚持数量增长和品质提升并举的方针,更加注重精细化和实效化。二是全域旅游要坚持硬件改善和文化筑魂并举的方针,更加注重文化内涵和风格展示。三是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成长并举的方针,更加注重建立科学完善的激发内生动力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

尹绍昆代表说,对敦化市未来旅游发展提四点建议:一要拉大旅游框架,把开发旅游的范围扩大到乡村、兵工博物馆等特色项目上来,把全域旅游做大、做细、做精。二要加强文化传播,挖掘文化潜力,丰富旅游内涵。三要完善城市设施建设,加大标志性景观投建力度,提升城市品位。四要提高市民整体素质,营造热情好客、文明礼让的人文环境,增强城市的吸引力。

王彦茹代表说,对敦化市全域旅游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发挥全域旅游的产业带动和融合作用,增加多方面的财税收入。二要在旅游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三要站在东北三省的高度,突出地方特色,做好旅游整体规划,推动敦化旅游不断向更高层面发展。四要加大宣传力度,打响敦化品牌。

 代表说,侨联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全州旅游事业和企业发展“走出国门,迈向国际”提供鼎力支持,建议州政府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

孙兴春代表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州发展潜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充满了信心,对未来敦化市经济保持相对较高的发展速度充满期待。一是敦化市一二三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一产比重逐年降低,三产比重逐年提高。二是工业经济质量不断提高。医药、林产、食品、机械制造等四大支柱产业的规模以上企业税金同比实现较大增长。三是服务业发展持续加快,旅游、物流、电商等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四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代表说,长期以来,乡村公路的养护和管护不到位,是困扰我州交通建设的难题,主要原因是公路养护和管护专项资金缺口巨大。公路基础设施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再好的公路如果没有后期管护,也无法取得长期效益。建议州政府贯彻落实好国家建设“四好公路”相关要求,增加专项资金列支,补足公路养护和管护资金缺口。

刘俊华代表说,就如何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三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实质内涵。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守正创新都是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体现。二是把匠人选好树好,让更多“大德工匠”成为现代敦化市故事的主讲人。三是工会组织应当成为贯彻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表率。加强“匠心书院”建设,大力宏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郭西强代表说,期待敦化市基础设施齐备,公共服务到位,城市建设越来越好,以优质、良好的社会综合环境留住人才,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创造有利条件。

王云峰代表说,提三点建议:一是关于乡村公路的建设和养护问题。要想富先修路,路不好就会制约发展。现在国家投资给各县乡村都通了公路,但没有给养护和管理的钱,县乡村自身也没有能力出钱出人养护。建议州政府抓紧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和办法,并向省里申请单列一块专项资金,支持乡村公路养护。二是建议政府大力扶持地方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不能只注重增量企业,不注重存量企业,避免出现招来就不管的问题。特别是对地方企业要大力扶持,一视同仁。地方有工程,同等条件尽量由地方企业来做,这样税收可以交在地方,可以安排当地人就业,挣钱后,也都在本地消费,拉动地方经济。三是发展全域旅游要注重积淀文化底蕴。全州有很多旅游区和景点,去过一次就没什么印象了,讲不出来故事。建议加快培育延边自己的导游队伍,解决本地导游数量不多、素质不高的问题,发掘和培育好延边的历史文化底蕴,讲好延边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