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01-12 13:01:03

 ——2018年1月12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庾成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年来,全州法院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和上级法院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全州法院各项工作新发展。2017年,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0516件,同比增长10.87%,结案45451件,同比增长13.38%,结案率为89.97%。其中,州法院受理案件5930件,结案5326件,结案率为89.81%。

一、增强政治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关于开展服务‘三抓’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优化涉企诉讼服务、推进涉企案件顺利执结等15项服务措施。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服务保障延龙图新区发展工作实施意见》,成功化解小河龙水库租赁合同等多起涉延龙图新区建设纠纷。依法审结执行10件涉军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案件。六赴郑州,为敖东药业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到位2658.12万元。深入延吉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为500余人讲授企业常见法律问题及风险防范措施,在涉及机场搬迁、征收等重大项目中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全州法院与104家重点企业建立常年法律联系。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加强涉诉信访案件包保责任落实,全州法院43件重点信访案件已化解39件,化解率达90.70%。注重信访源头治理,协调处置吉林贵金属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信访隐患。强化信访疏导工作,稳妥处置延边国贸、延边隆源破产、汪清北岸小区征收补偿等重大群体信访案件。落实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293.16万元,化解信访案件63件。深入排查敏感期间不稳定因素,实行院领导“全天候”信访值班制度,全力做好接访化解工作,为党的十九大、“两会”等重大会议顺利召开提供良好司法保障,实现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全州法院“零非访”的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州法院全年对接帮扶贫困户45户74人,到村帮扶慰问81次,送去慰问金3万余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2件。为和龙大成村投入资金12万元,用于扩大养牛产业项目,并积极推进生态农业园项目建设。为汪清东新村协调、争取392万元资金用于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送去办公设备价值6万元。为珲春鲁田村投入资金5万元,用于光伏发电项目。汪清东新村遭受特大洪灾期间,州法院和汪清法院第一时间送去救灾物资,积极参与抗洪抢险。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延边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二、忠诚履行职责,推进法治延边建设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2667件,判处罪犯3684人,同比分别上升8.50%和5.53%,裁定减刑、假释651人。坚持罪刑法定原则,依法惩治各类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审结权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苗春岫、陈国栋、尹林等一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原为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29人。坚持量刑规范化,推进“控辩平等”庭审诉讼模式,从严掌握职务犯罪减刑、假释条件,统一门徒会等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新型犯罪的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形成打击合力。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审结民事案件26654件,结案率93.14%,调解、撤诉结案13365件,调撤率50.14%。探索家事审判改革,试行家事调查、心理辅导、离婚冷静期等家事审判制度。推进“道交一体化”工作,试行诉前委托鉴定,统一全州赔偿标准。审结农村土地承包、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976件,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实施精准扶贫提供司法保障。为困难群众和企业缓、减、免交诉讼费269件267.87万元。积极促成18件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诉延边州20家练歌厅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案件达成和解,有力推动延边娱乐产业依法、健康、有序发展。

有效解决行政争议。受理行政案件915件,审结886件,结案率96.83%。在全省法院率先开展不动产行政执行案件裁执分离工作,着力破解长期困扰法院的不动产行政案件执行难题。在全国法院率先搭建与政府及所属部门行政案件统一送达电子平台,中央政法委官方网站和《法制日报》等国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规范民行交叉案件法律适用及审判规则,加大辖区重大项目指导力度,确保行政纠纷的实质性解决。州法院《行政案件‘裁执分离’数据分析运用》等两个专题调研课题通过了最高法院初选。

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受理执行实施案件14085件,执结11347件,同比增长22.25%,执结率80.56%,执行到位17.79亿元,同比增长50.76%。以执行指挥中心为抓手,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及应用。出台《关于加强立审执协调工作的意见》,强化财产调查和保全工作衔接。开展集中执行攻坚和涉金融、民生案件专项行动,共投入警力712人次,动用车辆486台次,执结案件4153件,执行到位40669.39万元。移送执转破案件6件,涉案金额15834.08万元。受理“涉府”案件42件,执结37件,执行到位2269.36万元。司法拘留220人,罚款12.78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三罪”案件线索13件12人,依法审结甘延芝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2件6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998例,其中自然人3418人、法人1580个,限制出境276人,提请公安机关作废护照62本。报道执行专题和信息334篇,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加强执行人员力量,同比增加32.12%。9月,州法院就执行工作向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了专题报告,人大常委会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工作要求。

三、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州委政法委的具体领导下,以庭审实质化改革为突破口,与州直政法各机关联合会签《关于侦查人员出庭作证问题的若干规定》等5个规范性文件;以庭前会议为切入点,出台《庭前会议工作规则》;以规范庭审程序为核心,制定《各类案件一审程序庭审提纲》;以开展示范庭为抓手,推动改革落地生根。一年来,召开庭前会议26次,庭前解决程序性争议11个,召开示范庭51次,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被害人出庭作证分别为68、12、15、11人次,实际到庭率达64.51%,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案件15件,排除非法证据5件,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推进行政公益诉讼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审判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延吉、敦化法院为试点法院,其他法院协助做好巡回审判、信访化解等工作。增进共识,形成案件办理衔接、法律适用研讨、法检信息沟通三大常态机制。注重研究,对有关起诉条件、证据规则等新问题作了有益探索。6月29日,州法院行政庭在全省就延边行政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情况作了经验介绍。2017年,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依法中止2件,及时作出裁判6件。

推进司法体制配套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州委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基本完成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法官工资制度等3项重大改革项目,统筹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审判团队组建等10项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深化院庭长办案、目标责任制考核等4项重点改革实践,院级领导审结案件1878件,人均45.80件。

四、促进司法公开,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中国庭审公开网四大平台功能,新建67个庭审直播、27个法规查询、7个庭审语音智能转换以及送达一体化、道交一体化、大数据可视化、云柜、电子法院手机APP、查扣、拍卖、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等系统。

推进智慧法院应用。网上立案18051件,电子送达7524件,云会议审结案件1751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案件2262件,直播率8.24%,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39897份,上网率87.78%,网络拍卖1233次,拍卖标的物729件,成交157件,成交金额36689.09万元,溢价率20.87%,为当事人节约拍卖佣金1834余万元。运用法院微信微博、新闻发布、公众开放日等渠道,发布重要信息1247条,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延吉法院在吉林省政法微信榜位居前列。

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法院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方向。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参观汪清抗联遗址,组织研讨老法官先进事迹,以革命精神传承激发奋进情怀。实地督察全州法院意识形态工作,注重从意识形态深处狠抓政治思想建设。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督察实施方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一年来,州法院收到网络举报45件,转办7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3件,其中已经答复92件,正在调查3件,答复率96.84%。全州法院处分违纪人员7人,其中警告3人,严重警告2人,通报批评2人。

强化队伍素质建设。深入开展班子成员争做“三懂院长”、法官争当“三能法官”和全体干警争做“三个明白人”等队伍建设活动。组织十九大专题学习4次,开展“法官大讲堂”、媒体素养培训等活动9期。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选派16名中青年优秀法官进行上下级法院挂职锻炼,推选15名业务骨干到延吉法院进行支援交流,向国家、省法官学院派遣学员38个班次362人。被聘为大连海洋大学客座教授1人,新增延边大学硕士指导教师3人。调研文章获国家级奖6篇、省级奖6篇。

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做好专题报告工作,认真办理监督事宜,积极走访代表,及时听取和落实代表意见和建议。一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225人次,列席审判委员会4人次,担任陪审员直接参与案件审理258件,现场见证执行案件19件。州法院组织法官与律师座谈6次,建立法官与律师互评机制,与州律师协会共同签署《关于共遵职业操守共促司法公正的联合宣言》。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网络舆情,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一年来,图们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州法院、延吉、敦化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集体,州法院还被评为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先进单位,延吉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州法院李红广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延吉法院王静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过去一年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州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少数干警服务大局和司法为民意识仍然不强,司法行为不够规范,司法能力有待提高;二是部分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三是司法改革各项配套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全州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州委以及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公信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建院”战略,狠抓队伍、业务、物质、智慧法院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公正司法,严格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人大的法律监督下,不断规范司法行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依法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公共安全、民生福祉、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公平正义。始终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确保重点犯罪、多发犯罪打击力度,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全力化解涉诉信访案件,最大限度实现定分止争,持续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实现得了的公正。

三是深化司法改革,回应司法需求。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根本标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促进人力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进诉讼服务建设,创新司法为民措施,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效果,倾力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四是坚定理想信念,推进队伍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增强党性修养,深化“重官德,有作为”思想理念,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汇聚奋进正能量,激发职业尊荣感,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优良扎实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延边发展新篇章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