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张国凯:优化软环境 蓄力新航程

2017-01-10 15:19:20

软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增强发展动力、竞争能力的决定性因素。软环境优劣,是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水平的重要条件。州人大代表,敦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凯说,近几年来,我州投资硬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相比而言,软环境建设则相对滞后。因此,要把优化环境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举措来抓,要从依靠政策优势为主转变为以环境建设为主。张国凯建议,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优化政策环境。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落实机制,建立一套从分析梳理到调度问责全过程、常态化的专项机制,保证政策的真正落实,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二是优化服务环境。要公开办事程序,健全公开制度,改善审批方式,坚持取消上级已要求停止和可由企业或中介机构承担的事项,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在项目审批上要真正落实“一站式”审批、并联审批等服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政务效能。三是优化法制环境。要增强法律法规政策的透明度,着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法制环境。以建设“平安延边”为契机,大力整治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立严格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塑造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张国凯表示,敦化经济开发区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一是狠抓项目开工建设,稳投资。重点推进在谈项目和达成投资意向项目,围绕项目落地建设所需,按照保在建、上必须、重服务的思路,进一步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实做优园区平台;加强服务,全力做好项目建设要素配置。二是引领企业集群发展,促增效。以创建规模最大、环境最优、配套最全的医药高新产业开发区为目标,加强长吉图区域新型医药生产基地建设;以建设“医药名城”为统领,加强与国药集团、华润集团、亚泰集团的深度合作,巩固提升敖东集团、华康药业等企业的传统优势,加快草还丹、福康、瑞隆、敖腾等全区制药企业向中高端抗菌类药、中药等拓展延伸,形成一批叫得响的拳头产品,增强产品优势;以大健康产业为方向,重点推进中科紫鑫基因测序产业,突出精准医药、精准保健、康复医疗、医学旅游等主导功能;结合医疗科教、健康养老等综合服务,拓展康复旅游、疗养休闲等体验活动。三是深度挖掘储备项目,充后劲。围绕现代医药、高端木制品、高新技术、矿产及新能源、现代服务五大板块,狠抓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在扩大投资、调整结构、促进发展上的源动力作用,加大对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在兼并重组、科技、人才、上市、扩大生产、创立品牌等方面的支持和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