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7-01-12 14:04:48

 

——201718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冯 

 

各位代表: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6年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是我州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州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一年。一年来,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下,全州上下按照提速、攻坚、转型、进位的总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克服狮子山台风灾情影响,扎实推进各项稳增长工作,全州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保持稳步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全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920亿元,同比增长7.3%(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1.5亿元,同比下降1.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3700元,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9680元,增长8%;全年民营经济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94亿元以上,增长7%,预计实现税金51.1亿元;预计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2%、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3.4%

(二)农牧业生产基本稳定,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

全州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达到171亿元,增长10.3%;受农作物播种面积调减、退耕还林及洪灾影响,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8万吨,较去年减少5万吨;肉类总产量达到9.5万吨,禽蛋产量达到4万吨,畜牧业产值预计达到19.6亿元;累计29个产品获批“长白山人参”品牌,黑木耳达到14亿袋,特产业生产产值预计达到134.3亿元。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新增州级以上龙头企业24户,总数达到333户,销售收入预计达到308亿元;家庭农场达到3848户,其他经营主体1万余户,规模经营土地面积23.2万公顷。

(三)工业绿色转型初见成效,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全州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完成产值1485亿元,增长8.2%;实现增加值470亿元,增长6.9%。绿色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晰,预计医药、食品两大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3%8.4%,占全州工业产值比重分别为6.2%23.6%,步入做优做强的良性发展轨道。企业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新突破,全州企业首次投产新产品达到50种,新产品产值率达到10%以上。全州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8户,居全省前列。

(四)服务业攻坚成效显著,新业态迅猛发展

全州服务业预计实现增加值400亿元,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达到43.5%。超额完成新增服务业两上企业58户的目标任务,总数达到600户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529亿元,增长10%。全年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800万人次,增长16%;旅游总收入达到325亿元,增长22%。服务业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共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254个。喜开网、龙寻网、长白山特产品物流网等本地电商平台投入运营;延边芝麻开门电子商务大厦等4个产业园入选吉林省电子商务双创示范基地;敦化、延吉、和龙、安图等4个县(市)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延吉空港海关快件监管中心试货运行;喜开网已有韩国13个城市1000多户企业和国内上万户企业在线交易。

(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稳,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920亿元,增长12%。全州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58个,总投资166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411亿元。制定实施《2016年全州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延边州十三五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方案》和《延边州投资与重大项目建设管理考评办法》,确保全州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继续实施州级领导包保推进重大项目责任制,开展项目建设抓三早促三好活动及项目建设开(复)工和竣工投产双百日攻坚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延吉万达购物中心、敦化欧亚购物广场正式营业;鹤大高速敦化段、延蒲高速延吉至龙井段建成通车;可喜安人参系列保健食品、统一矿泉水一期、珲春多金属综合回收、和龙甄峰风电、延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66个边境村和9个贫困村农村电网改造等项目竣工投产;延吉烟草工业园、珲春大健康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延吉机场迁建、图们物流集散港(二期)、敦化抽水蓄能、光伏暖民试点工程、城市综合地下管廊等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全年国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49.5亿元,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4.95亿美元,增长10%争取到位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14.9亿元、专项建设基金11.2亿元。

(六)各项改革推向深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全州煤炭行业关停矿井10处,去产能359万吨;商品房去库存面积146万平方米,烟草行业减少烟叶采购17.6万担;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向省申报置换债券资金需求31.1亿元,新增债券需求63.6亿元;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工业用电奖励等降成本政策有效落实;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营经济等补短板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放管服”改革行政职权总数削减53%。发展家庭农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七)开发开放步伐加快,对外贸易总量不断扩大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口岸通关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珲马铁路换装站、珲春铁路口岸综合查验楼等项目顺利推进;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韩国釜山航线稳定运营;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韩国束草航线中俄韩三方达成复航协议;珲马铁路恢复常态化多品种双向运输。延龙图新区获批为省级开发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和龙边合区建设深入推进;中朝龙井会宁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朝图们稳城跨境文化旅游合作区、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已启动前期工作。对外贸易稳步发展,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21.4亿美元,增长5%;全州有业绩的外贸企业达到547户,贸易伙伴遍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八)强化民生保障措施,城乡面貌日益改善

组织开展2016年民生行动计划,科学分解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脱贫攻坚工程全年共投入各类资金23.6亿元,组织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650个,竣工1225个,97个贫困村出列,全面完成3.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基础教育累计支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4000万元,189所学校的35200名学生受益。文化建设投入资金465万元,完成31个行政村的文化小广场硬化建设。城镇化步伐稳步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8938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3740套,农村危房改造3514户;改造供水管网87.2公里,排水管网73.7公里,燃气管网65.7公里,供热管网185.5公里;撤并改造小锅炉房24座;小街小巷改造156条;新增绿地75.6公顷。全州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率100%。医疗、卫生、体育、广播电视、养老、社保等各项社会事业有序推进。2016年我州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灾,全州党政军群齐心协力,创造了特大洪灾零伤亡的奇迹,年内各项灾后重建任务全部超额完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州仍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全州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二是受行业低迷、市场疲软、价格下滑、订单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加之相关行业去库存、去产能,以及重点资源型企业减产、停产,导致全州工业经济发展不稳三是全州重点税源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未见好转,加之新增税源后继乏力,导致税收收入增长困难,直接影响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储备项目不足,缺乏重大项目支撑,特别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业项目少。对此,我们必须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7年计划安排

2017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的奋斗目标和建设“三区一州”发展定位,认真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省政府三个五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绿色转型、开放先导、文化引领、县域突破发展战略,按照实干兴州、走在前列总要求,以建设重大项目、发展税源经济为重点,积极推进“988工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问题导向,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培育新动能、提升新优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GDP综合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多措并举狠抓项目建设,确保投资稳定增长

发挥投资拉动的关键作用,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500个以上,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以上。研究制定《2017年全州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年度投资和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州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责任制,开展拟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双百会战,继续实施项目建设抓三早、促三好和项目开复工及竣工投产双百日攻坚活动。力争完成延吉机场迁建可研报告和总体规划编制,积极推进延龙图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地下综合管廊、敦化香水水利枢纽、烟草工业园、敖东药业延吉国药基地、图们物流集散港(二期)、安图农心矿泉水(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延蒲高速龙井至大蒲柴河段、汪清至牡丹江高速、敦白客运专线、安图长兴水利枢纽、珲春市海绵城市等项目。实施项目建设三年滚动投资计划,保持投资和项目建设的持续性和有效性。瞄准国家投资导向,努力争取国家和省投资项目和资金;积极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加强项目建设督导调度,在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的基础上,按月、季跟踪调度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二)全力以赴壮大税源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牢固树立产业强州理念,加快构建“331”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医药、食品、旅游等生态健康型主导产业,维护好、巩固好现有税源,使之形成良性循环;落实好《延边州促进烟草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巩固我州第一大税源;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使其向低碳绿色方向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坚持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巩固和壮大税源经济的重要突破口,不断提升服务业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提高创税能力;努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型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以创新驱动为动力,积极培育敖东、华康、四环奥康等重点税源企业,推进参茸精深加工、硅藻土综合开发、安发长白山生物科技园、敖东工业园(三期)、雅戈尔(珲春)国际服装城等重点税源项目。同时,要抓大不放小,积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构筑多元化税源格局,做到大户管细、小户控全。建立税源引进项目评估机制,发展总部经济,实现税源有效转移,切实提高企业利润、员工收入和政府税收。

(三)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发展青贮玉米、饲草料、杂粮杂豆,开展粮豆轮作,构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推进延边黄牛、中药材、食用菌、浆果等特色产业。着力提升农业装备机械化水平,力争全州农机总动力达到232万千瓦,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累计发展到345家以上,家庭农场累计发展到4100家。突出产地、气候、环境等优势,加强农产品绿色品牌建设。2017年争取粮食总产量达到140万吨以上,农村经济收入192亿元,增长12.3%

(四)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确保完成阶段性脱贫任务

落实好《延边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延边州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重点抓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公路改造提升,提高贫困村屯自来水普及率,基本解决贫困地区农村长期低电压问题,完成贫困家庭危房改造年度计划。加快推进旅游、光伏、电商、特色种养植、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建立我州与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有效推进脱贫攻坚,推动人才交流培养,促进企业、经贸、旅游等领域合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突出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环节,年内实现3.2万人脱贫,149个贫困村出列,延吉、敦化、珲春率先完成脱贫任务。

(五)加快两化融合和创新发展,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相互融合与相互促进,利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工业竞争模式、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借助企业上市和科技创新助推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绿色转型发展,积极推动医药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形成医药+大健康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中国北方新药谷;发展食品深加工,加快推进长白山共育品牌建设;促进木制品加工、能源矿产、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进行技术、产品创新,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向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培育小微企业壮大升级,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以上,增长5%。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0户。培育100户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建设20个以上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基地。

(六)推进服务业攻坚,不断提升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落实好《延边州关于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机制和措施双管齐下打好服务业攻坚战。引导企业非主营业务剥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鼓励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通过延吉市西市场改造、步行街人防工程等项目建设,促使商贸服务企业现代化水平和竞争力显著提高;推进珲春国际边贸物流集散配送中心、敦化长德商贸物流城、汪清长吉图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不断夯实物流产业发展基础;实施跨境电商创客空间、韩时代电子商贸中心、阿里巴巴东北区总部等项目,带动全州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发挥我州朝鲜语和日语的语言优势,努力使服务外包成为我州的服务品牌;加快人文、景观等旅游景点建设,完善餐饮、交通、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将旅游从门票经济向消费经济、税源经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力争培育一批商业模式先进、核心竞争力强、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加快梳理规模以下企业,将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尽快扶持其成长为限上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优势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吉林著名商标,力争尽快培植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的名牌产品。2017年服务业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占GDP比重较上年增加一个百分点。

(七)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房地产及烟草领域去库存、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去杠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成本、基础设施和产业创新补短板等工作为重点,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做好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构建州县财力同步增长机制。深化“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统筹推进投融资体制、价格机制、公务用车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

(八)发展社会事业,增强民生保障

持续推进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建设。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化解过剩产能中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和再就业,重点加大对电商、返乡创业者政策扶持力度,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造城市棚户区12720套,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1010套,改造农村危房2967套。加大水毁房屋灾后重建工作力度,确保2017997户重建任务全部完成。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总人数达到69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总人数达到37.8万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52.1万人。加快教育、卫生、文化、广电等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二期)、县级医院、妇幼健康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基础设施、养老服务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公共体育服务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监管防患体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建设,积极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九)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进开发开放步伐不断迈进

加快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韩国釜山航线稳定运营;积极协调韩方争取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韩国束草航线尽快复航;积极推动珲春至东宁铁路、珲春至俄罗斯海参崴高铁和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进程;扶持壮大至我国东南沿海的内贸外运航线;加密现有空中航线,打造面向东北亚区域的空中交通枢纽。大力打造开放合作平台。抓好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图们朝鲜工业园等对外合作平台建设;争取延吉(长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尽快获批;加大以商招商力度,扩大境外劳务技术人员引进规模,做大做强边境互市贸易。高效推动延龙图新区建设。开工建设区内道路、桥梁、旅游集散中心及其配套设施等工程,推进恐龙地质公园、海兰湖景区、城子山遗址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好文化旅游牌。促进外向型产业快速发展。加快珲春、图们、延吉、敦化等国际物流园区建设;继续推进东北亚跨境电子商务总部基地、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出口加工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在能源基础设施、健康医疗、创意影视、城市规划、第三方检测、中介服务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与周边国家的深度合作。

(十)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新机制,开展重点节能技术推荐,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强能源消费控制,强化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利用清洁能源;积极推动多种形式的循环经济试点,继续开展工业废弃物的处置利用,推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提高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处置水平。深入实施《延边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延边州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制定的战略定位、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抓好责任落实。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在资源有偿使用及排污权交易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流域内区域联动机制等方面力争取得新突破。

 

 

 

各位代表,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各项改革进入施工期。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牢牢把握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这一总目标,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创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美丽幸福新延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