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是作风建设新坐标也是生活新常态
2015-06-12 08:43:28

 ------谈如何“严以修身”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对古今正心修身之道的凝炼和提升,是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坐标,也是生活新常态,体现了道德与法制、做人与做事、谋大事与干实事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党性修养、从政之德、做人标准等方面为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如何做一名新时期好干部指明了方向。

一、何为“严以修身”?

习近平总书记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改进作风的要求,且把“严以修身”摆在首位,涵盖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等四个方面的内涵,为党员干部立德、立言、立行确立了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它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严以修身的主要内涵,语重心长、发人深思。自觉做到严以修身,关键就是要抓好立德、修身、养性这个终身课题,这也是古人所说的,为政为官者要以德为先,修身养性,才能做到“修德、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意。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灵魂,是共产党人思想的根基、精神的支撑和奋斗的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对各种物质诱惑以及多元思想的相互激荡,在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迷茫、政治动摇、道德失范、工作不实等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理想信念动摇、精神迷失。所以,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以修身的重要内容,在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中,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把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三严三实”融入于灵魂、见之于行动。只有胸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得起风吹雨打的考验,才能坚守真理,关键时刻站稳立场、信得过、靠得住。

加强党性修养,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宗旨观念既是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也是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能不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直接关系到践行“三严三实”,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作风取向。目前,在党员干部中仍存在脱离群众、脱离基层的问题,存在“不干事、怕干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都是宗旨意识淡薄、缺乏党性修养的表现。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严以修身、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深刻认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二者皆为“严以修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理想信念是核心,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精神支柱、有了力量源泉;而加强党性修养则是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断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树立好形象、保持好作风。

二、如何“严以修身”?

    严以修身该如何修?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名言典故,阐述过修身立德的方法。比如:“吾日三省吾身”,强调的是反躬自省、自我批评;“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强调的是遵纪守法、不碰底线;“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强调的是防微杜渐、不弃微末;“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强调的是领导干部要管住自己的欲望。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之所以为人民所爱戴和铭记,就是因为他们是严以修身的榜样。那么,如何严以修身,在生活中,我们要注重以下几点:

第一,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是人本生具有的。应该敬畏什么?一要敬畏历史、以史为鉴;二要敬畏百姓、以民为天;三要敬畏人生、清白做人;四要敬畏规矩,严守党纪国法的红线、廉洁从政的防线、道德操守的底线,干实事、做干净人。习近平同志多次提醒党员干部要谨防“贪欲”之害,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律,决不能突破党纪法规的底线。要经常反躬自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辨别是非、抵御诱惑、自我醒悟的能力,提高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的自觉性,切回归“权为民所用”的逻辑原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情基点。平常我们大家都爱比较,谁得到什么、当上什么,谁拿到什么、赚了多少,都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然而,金钱、权力、名誉、地位,什么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我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先生讲过,人生有四重境界,即: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才是人应该追求的目标。多么朴实、贴切而又寓意深长记得湖南省长沙市有位市委书记曾在《人民日报》撰文,题目是《为政当思“水无沙”》,他寄望长沙的党员干部要有“水无沙”的情怀与境界,做人做事,像白沙井(指长沙的白沙古井)水一样纯洁、透亮、干净。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水无沙”?我想,惟严以修身、恪守党性方可做到。

第二,要汲取古今中外传统精华。所谓修身,就是修养身心。良好的个人修为是一个人做人、办事的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含了许多做人、做事、做官、做学问的真理。前些日子,中国观复博物馆馆长、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在央视青年励志演讲栏目上做了精彩演讲。他说人的最高境界是“静”,而最初也是最低境界是“欲”,也就是欲望。一个人要想达到最高境界,需要一生的努力和一生的修炼。那么,修什么、怎样去修,方法和途径不尽相同。但唯有读书却是相同的路径。怎么去读书?马老说读书不是念书,“念书是用眼睛去看,而读书则是用心去读”。读书是对古今知识学问经验的汲取,是对中外人文百科的涉猎,是铸就灵魂、提升境界的过程。只有用心去读,才会从书中得到有益的知识、得到心灵的洗涤和升华,才会看到博大的世界,学会用科学的、宽大的心怀去面对事物、读懂人生。说读书很枯燥,尤其是政治理论书。的确,读不懂、读不进、读不透时是很枯燥。但是,我们不妨读一读美国著名女画家摩西奶奶(原名安娜·玛丽·罗伯逊·摩西)的故事。她76岁起绘画,80岁首次举办个人画展,引起轰动。之后二十多年的绘画生涯中,她创作了1600幅作品,被世人誉为自学成才、大器晚成的典范。她有一句名言对我们很有启发:当你不知道怎样的生活更美好时,能做的只是尽力接纳生活赋予你的,让每一个“当下”完好无损。当你不计功利地全身心做一件事情时,投入时的愉悦、成就感,便是最大收获与褒奖。“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也“随时可以重来”

第三,要以“严”字为要、“修身”为本。修身坚持严字当头,就是纪律要严,作风要严,办事要严、做人要严。要拿出踏石留痕的狠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和敢于动真碰硬的精神,一严到底。这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而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只有这样,才能将他律变为自律,将外在的约束变为内在的要求,自觉做到坚定、忠诚、奉献。“严以修身”要以“修身”为本。古代君子修身,强调“择善而从、博学于文、约之以礼”,至于为官,更有“四修其身”之说:一修山容海纳之怀,二修纳谏如流之聪,三修贴律奉法之表,四修大中至正之性。《礼记·大学》提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的“修身”一环,既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落脚点,又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出发点,是连结“内修”与“外治”的枢纽,可见其重要性。当今,像周永康一类“老虎、苍蝇”之辈之所以走向背离人民、腐化堕落的深渊,就是因为丧失了“修身”之本。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为政、成事、做人,要时刻牢记“修身”之本。严以修身不应只是外在的压力或被迫的要求,而应是一种内在的追求和自觉的行动,应作为一种生活习惯而成为生活的新常态。古人尚能做到“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而况今人乎?

(作者为州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副主任  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