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提高人大工作活力
2014-11-19 14:38:01

延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俊杰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提高人大工作活力的源泉。延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提高代表素质、强化制度建设、搭建履职平台、营造舆论氛围、增强履职实效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

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国家权力机关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直接影响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威。为此,常委会一方面坚持为全体代表征订《中国人大》、《吉林人大》等期刊,让代表进一步学习人大工作知识,另一方面主动开展代表集中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定期召开代表经验交流会,开展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同时,构筑知情知政平台,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执法检查和调研活动,参加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座谈会、测评会及行风评议等活动,有效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2014年,常委会组织开展了“百名代表视察延吉活动”,150多名代表对全市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建设、重点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使代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了直观的全面的了解,为行权履职提供理论支撑。

二、完善规章制度,推动代表工作有序开展

延吉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代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加强代表工作的制度建设,促进代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2014年,常委会在跟踪监督工作上,制定了《延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闭会期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实施方案》,每个月底对“一府两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按任务完成情况评出优秀、一般、较差,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适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和建议。在代表活动上,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延吉市人大代表活动基地建设的意见》,将所属的省、州、市、镇四级人大代表一并编入“代表之家”,所有代表都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筹安排下开展活动。为了使人大代表进镇(街道)、村(社区)活动有章可循,又制定了《加强人大代表活动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暂行办法》等16项规章制度,建立并完善了代表活动登记备案机制,制作下发了“五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活动出勤登记簿、代表活动情况登记簿、代表走访选民登记簿和“三个一”活动登记簿,并制作了代表履职档案。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有效地促进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推进了代表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理顺工作体制,搭建履职平台

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在查摆问题中发现,代表工作依然存在着体制不顺,活动场所不够,履职条件不完善等问题。我们把整改这些问题作为抓好代表工作的重点,采取了积极地措施。一是在全市4个镇分别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办公室”,在54个行政村设立8个“人大代表之家”;二是将全市各社区原有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规范名称,统一更名为“人大代表之家”,并在社区原有26个“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在全部70个社区成立“人大代表之家”;三是在人大常委会谋划成立市级“人大代表服务管理中心”,统一对全市各“人大代表工作办公室”和“人大代表之家”进行工作指导,统筹安排市人大代表的各项活动。

在“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工作上,常委会统一在社区开辟固定场所,张挂“代表之家”标示、代表信息栏和工作流程图,配备基本办公设备,保证了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向选民述职和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各级代表下基层听民声,解民忧,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如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进社区,服务居民零距离”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所属的州、市两级人大代表走进社区,与选民代表进行密切的交流。问题能够当场答复解决的,当场解决,如遇到宏观政策问题将会提交到人大常委会进行研究,再予以答复。近年来,共有500多名代表先后接待群众1300多人次,受理意见建议650余条,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暖房子”改造、公共医疗、社区文化建设等民生问题得到了解决。

四、强化舆论宣传,营造社会氛围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委会把加强群众对人大工作的了解重视、强化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和实现群众有序有效参与人大工作作为出发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常委会重大事项决议、决定和人事任免及公告,在《延边晨报》等媒体开设人大代表风采专栏,宣传代表履职情况和代表的先进事迹;二是依托已建成的延吉人大网,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重大活动、常委会会议通过的决定决议、常委会领导重要讲话和专题视察调研报告,通过网络平台及时面向社会进行宣传;三是在延吉人大网上开设专栏,向群众公开每位代表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及联系电话,并为每位代表设立独立的窗口与群众进行留言互动,进一步方便代表联系选民听取意见,也方便群众向代表反映问题,搭建群众同人大代表交流的便捷桥梁;四是筹备创办延吉市自己的人大刊物,进一步拓宽群众对人大工作和对人大代表的了解渠道,加强对镇和街道代表工作的指导,更好地宣传人大制度,反映群众呼声,展现代表风采,为代表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扎实履职,增强工作实效

人大代表在人大闭会期间的履职是代表职务的重要体现。常委会将代表最想知道、基层最想解决、群众最有意见、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重点内容,通过代表视察和调研等方式解决问题。如常委会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禁粘推新”(禁止生产使用粘土制品和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工作,常委会利用半年多的时间,组织全市30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代表对墙体材料生产和使用单位开展数次联合或单独的监督检查,在全市范围内查扣运输墙体车辆百余台次,清退粘土制品30万块标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常委会还组织部分代表对全市农村医疗卫生现状开展了专题调研,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力地推动了村卫生室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年内新增标准化农村卫生室39所,大大提升了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2014年,常委会共组织代表“三查(察)”活动32次,500多人(次)围绕工业生产、项目建设、惠民实事等十几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同时,为促进 “人大代表之家”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我们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每位代表每年必须为选民解决一件以上富有实效的实事好事;每年必须提出一条以上具有科学性、可行性的建议或意见;必须帮扶一个以上困难户或贫困学生。2014年,代表共做好事、实事325件,提出建议100多条,帮扶困难户和贫困学生163户(人),各种形式的捐助款和慰问品累计达到256.9万元。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进一步体现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为创新代表工作积累了经验。

通过人大代表工作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才是提高人大工作活力的源泉,也是推动民主政治进程,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渠道,我们将在这方面继续探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