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非遗”守护精神家园
2014-05-09 09:43:14

“非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简称,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非遗”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保护好“非遗”,就是守护好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精神家园,是发展之基、文化之根、精神之魂。

几千年来,长白山养育了朝汉满蒙多个民族,在这里生存繁衍,发展和繁荣。长白山也孕育了博大精深的各民族文化,支撑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健康成长。随着时代发展的提速,现代文明传播步伐加快,先进生产工具替代了传统农耕生活,便捷家居方式打破传统生活习俗,外来文化淹没世代传唱的民间经典……可是,我们在现代住房里享受着快捷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却发现随着文化的入侵和占领,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正在丢掉越来越多传统美好的东西。婚庆花甲等传统礼仪开始简化快捷,古朴民居成了影视中的画面,炕头上的艺术和院落里舞蹈渐渐变成了传说……在物质文化极大丰富的同时,却让人们工作生活之余越发空虚。究其原因,那就是对历史文化的放弃,造成了人们心灵归属感的缺失,让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城市在发展中失去了灵魂。

英国有句谚语:“宁可失去英伦三岛,不可失去莎士比亚。”原因在于莎士比亚代表英国文化,是英国的人心,英国的品性与风格,英国人的骄傲和向心力。反过来说,一个国家的文化完了,这个国家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非遗”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千百年大浪淘沙凝炼出来的,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最宝贵财富。没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支撑,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能建设成为强大国家。近年来,“非遗”保护受到了全球的重视。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出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加大对世界各地区各民族和部落的历史文化进行抢救性保护力度。中国于2004年批准加入公约,建立起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国务院先后批准公布3批12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认定了4批1916名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文化部等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保护政策和具体举措。过去的十年间,河南、山西、贵州、云南、江苏等十余个省区组织了保护“非遗”立法,江苏的苏州、湖北的宜昌、湖南的湘西以及四川的阿坝、凉山、甘孜等多个地方也出台了“非遗”保护相关的单行条例。各地对保护“非遗”的认识大幅提高,纷纷组织立法制定规章,抢救、挖掘、保护和弘扬历史文化。

延边的非物质文化在我们国家历史文化体系中有着独具特色重要地位。历史以来,居住在长白山下的朝鲜族有着独具魅力的生活习惯、歌舞艺术、民俗饮食、风格建筑、历史遗迹……目前,全州已普查整理出来的朝鲜族民歌2000余首,民间舞蹈30余种,民间器乐曲100余首,曲艺戏曲音乐150余首。其中,珲春的洞箫、汪清的象帽舞、安图的牙拍舞、图们的长鼓舞等一批富有民族特色的群众文化已形成特有的文化品牌。至2013年,全州录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5项,省级名录58项,州级名录70项,主要为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存。2009年“中国朝鲜族农乐舞”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审核,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但是,延边的民族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并不乐观。一是断代文化保护和开发难度很大。如“安图人文化”和“渤海文化”遗存,由于受历史断代的影响,记录不多,考察发掘难度很大,一些古遗迹破坏严重,考察论证模糊。二是“非遗”传承保护困难加大。目前,我州通过普查出来的朝鲜族文化遗产曲艺项目,多存于极少数高龄人手中,这些项目大多没有年轻接班人。一旦这些老人离世,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就会随着消亡。如,现存和龙市的“三老人”、“小两口对唱”等曲目,能够传唱的仅存三两个人,而且处于高龄。如果不抓紧采取措施,这些传唱几百年的曲目将在几年后灭绝。三是传统文化人才外流严重。专业的朝鲜族民族歌舞人才、创作编导人才近年来持续大量外流,县乡两级朝鲜族艺术团体多数倒闭,朝鲜族演职人员在延边歌舞团所占比例也逐年递减。四是“非遗”文化产业尚未兴起。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优秀的历史文化可以包装运作为文化旅游产业。但是,近年在发展延边旅游工作中,多是包装提升自然风景区,对文化市场培育有所不够,历史文化题材的经济组织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良好的产业态势。

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求我们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增强文化软实力”工作任务。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民族文化强州,以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荣相辅相成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由此,保护好“非遗”,传承优良美德、繁荣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产业发展成了一项历史赋予时代的工作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让我们更加关注和支持“非遗”保护工作,让优秀的民族历史文化教育群众、感染群众,让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密切相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下构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坚定发展的思想长城,在加快建设富庶、开放、生态、和谐、幸福延边进程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州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