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2-09-30 15:24:19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赵哲学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以赵哲学副主任为组长、有部分民侨外委委员参加的执法检查组,于六月下旬至七月中旬,深入全州八个县市,采取听县市政府一把手汇报、组织座谈会和实地察看等方式,对我州贯彻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五年来,全州各级人民政府“以参与、服务、提高”为主线,积极开展“市面用语物整治攻坚年(以下简称“攻坚年”)等活动,较好地贯彻实施了《条例》,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朝鲜语言文字环境。

(一)加强组织协调,推动《条例》贯彻实施。一是完善了组织机制。在进一步发挥朝鲜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语委)、朝鲜语规范委员会和朝鲜语学会以及翻译工作者协会作用的基础上,州及各县市人民政府又相继成立了由语委、民委、工商、建设等部门组成的朝鲜语文工作协调委员会,把贯彻实施《条例》的主要职能部门吸纳为协调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增强了政府对朝鲜语言文字工作的组织协调能力。二是落实了目标责任。为把《条例》贯彻到实处,州人民政府每年都与各县市人民政府签订《朝鲜语文和翻译工作目标责任书》,以目标责任制来促进朝鲜语文和翻译工作的发展。和龙市还将贯彻实施《条例》的任务纳入到《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加以考核,提高了有关部门执行《条例》的自觉性。三是开展了检查总结。每年,州语委都对《条例》贯彻实施和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和总结部署,对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指出,对下一阶段任务进行部署,推动了《条例》的贯彻实施。

 (二)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条例》富有成效。一是搞好常规宣传。为宣传好《条例》,州及县市人民政府将《条例》纳入了“六五”普法规划,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以宣传。尤其是2008年,州人民政府将每年的8月份确定为《条例》宣传月以来,各县市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标语、咨询等形式开展了有声有色的集中宣传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开展特定宣传。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贯彻《条列》的自觉性,州及县市人民政府在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了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宣传工作,使一大批工作人员了解了《条例》。如,去年以来,安图县针对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开展了专题讲座12次,印发知识竞赛试题1万余份,并把《条例》翻印成册,发放到县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手中,增强了学习、贯彻《条例》的能力。三是开展延伸宣传。为把宣传扩展到基层,近年来,各县市加大了深入基层宣传的力度,宣传的触角逐步延伸到了乡镇、街道。如,延吉市通过走进街道发放宣传单的形式,使更多群众了解了《条例》。

 (三)强化整改措施,规范使用水平有了提升。为进一步提高广告、牌匾等市面用语物的朝鲜文字使用水平,州及县市人民政府采取了有力的整改措施。一是开展了整治“攻坚年”活动。自去年开始的“攻坚年”活动的目的就是整治不规范使用朝鲜文字的市面用语物。为把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州及县市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还把开展“制作市面用语物信得过单位评选”作为“攻坚年”活动的主要抓手,取得了实效。如,延吉市通过评选活动,调动了美术、广告社贯彻《条列》的积极性。二是县市采取了有效整治措施。如,图们市克服种种阻力,将整治活动范围扩展到四个乡镇;延吉市通过投入资金、联合执法等形式,拆除不规范牌匾2000多块、广告500多个,责令自行整改830余块,使主要街区的广告、牌匾规范率有了大幅提升;汪清县把整治任务分解到社区、安图县通过聘请义务监督员和暖房子改造工程、珲春市结合特色街区改造等措施也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规范化工作有序开展。一方面,调整充实了州朝鲜语规范委员会,并调动了有关人员收集、上报新词术语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召开了规范委员会及分科会议,规范新词术语300多条。还扎实开展了检查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等使用规范新词术语工作。我州规范化工作得到了东北三省朝鲜语文工作协调委员会的认可。

 (四)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五年来,州及县市人民政府注意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是为有关会议及招商引资等提供了优质的翻译服务。五年为“两会”、贸易洽谈会、博览会及招商引资等累计翻译达二千多万字,提供翻译咨询一万余次。二是为军警官兵学习朝鲜语服务。如,龙井市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军警地实用朝鲜语培训班”,已经举办了两届,使160多名官兵受到了培训。和龙市也举办了“民族团结进军营暨边防官兵朝鲜语培训班”,使100多名边防官兵学到了朝鲜语基础知识,受到了官兵的好评。三是为其他社会事业服务。朝鲜族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双语”教学,保障了朝鲜族公民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的权利。朝鲜文出版改革力度加大、体系不断完善、出版精品不断涌现;朝鲜语广播电视节目不断丰富、播放时间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朝鲜族文学艺术创作进一步发展等,不断满足了朝鲜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州贯彻实施《条例》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 对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个别部门和领导对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认为朝鲜语言文字工作不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经济工作重要。所以过问的少,研究的不多,解决问题的决心不大,甚至有敷衍、拖延、得过且过的思想。

(二)宣传《条例》的广度和深度还有限。从现有的宣传形式和成效看,还是常规的多,独特的少,宣传范围还局限于市区,深入乡镇、街道的少,致使许多群众对《条例》不了解,有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商户对《条例》学习有限,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还较差。

(三)违反《条例》的现象还时有发生。通过治理整顿,市面用语物的规范程度有了提高,但不规范使用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并且县市之间差异较大,特别是安图二道镇辖区内的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不规范使用市面用语物问题尤为突出。不按《条例》要求办公、开会、发文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在公职人员等招录考试中没有很好地执行通用朝、汉两种语言文字的情况仍然存在等。

(四)机构不统一、人员编制少、经费还不足。州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翻译局还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全州有七个县市朝鲜语言文字和翻译工作归属于民委,工作起来很不顺畅。州及各县市从事朝鲜语言文字和翻译工作的人员编制少,翻译等朝鲜族人才缺乏,加之办公经费十分有限,致使许多工作无法正常有效开展。

 三、 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一是要从执政兴国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平等、各民族都有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而贯彻实施《条例》就是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的直接体现,是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共同繁荣的需要,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树立良好国家形象的需要。二是要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高度来看待贯彻实施《条例》的紧迫性。朝鲜语言文字是朝鲜族的主要标志,是朝鲜族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如果《条例》贯彻不好,就影响到朝鲜族的教育、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的发展,也就影响到朝鲜族的生存和发展。三是要从延边对外开放的高度来认识贯彻实施《条例》的必要性。随着我州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特别是与韩国、朝鲜的交流与合作越发频繁,需要大量精通朝鲜语言文字的人才。因此贯彻实施《条例》是执政兴国的需要、是朝鲜族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是延边对外开放的需要。

(二)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广泛深入地宣传《条例》。州及各县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宣传《条例》工作,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宣传学习《条例》的良好氛围。要制定宣传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宣传。要创新宣传形式、将宣传工作与发展经济,特别是发展特色旅游结合起来,与普法和社会综合治理结合起来,与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利用好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体,继续举办好专题讲座、试题竞赛等活动,要大胆探索新的有效宣传形式,并搞好试点和总结推广。要突出抓好有关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学习《条列》工作,同时也要加大对有关中省直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普及工作。宣传不仅要在市区开展,还要深入到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屯,努力使宣传《条例》工作既有声有色,又富有成效。

(三)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坚决纠正违法行为。一是巩固好整治“攻坚年”活动成果。“攻坚年”活动的成绩来之不易,州及各县市人民政府应全面总结所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要采取回头看等形式进一步查漏补缺,把整治市面用语物工作深入开展下去。要重点研究解决安图二道镇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不规范使用市面用语物问题。二是将查处工作常态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经常开展查处工作,要敢于攻坚克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不仅要加大对不规范市面用语物的查处力度,还要对不按规定下发文件、举行会议、发布文告等行为采取有力的纠正措施,使朝鲜族群众确实能看到朝鲜文字的文件、布告。三是逐步形成查处工作的有效机制。贯彻《条例》工作涉及部门多,查处难度大,要注意克服为难情绪。州及县市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着实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切实利用好协调委员会、规范委员会等组织的优势,想办法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探索出有效的查处工作新机制。

(四)要进一步加强职能部门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充实管理队伍、加大投入力度。州及各县市人民政府要逐步解决上下管理体制不畅问题,切实按照《条例》要求设立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同时,要增加人员编制,特别是要解决朝鲜语言文字翻译人才短缺问题。还要逐步增加专项经费的财政预算。二是加强职能部门的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语委统筹、部门协同、定期协商的议事协调制度和语委牵头、部门分工的联合督查制度以及日常监测、定期通报、各负其责的监测处理制度等。三是增强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国内国际的交流与合作,及时掌握语言文字工作新动向、新经验,做到与时俱进。要聘请专家、学者研究制定高水准的朝鲜语言文字工作实施规划和朝鲜语规范方案。要下力气研究解决公职人员录用考试通用朝、汉两种语言文字以及朝鲜族教师等朝鲜族人才缺少的问题,实行公职人员招录按比例保障朝鲜族名额,并增加朝鲜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测试。要大力提倡在职朝鲜族公务员积极提高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在校朝鲜族学生学好朝鲜语言文字的同时学好汉语。要用朝鲜语言文字工作的新跨越来促进我州经济社会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