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视察《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2-09-30 15:19:49

州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的安排,815日至918日,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景远为组长的视察组先后听取了延吉、敦化、珲春三市贯彻落实《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情况的汇报,召开了有发改、工信、财政、交通、水利、环保、商务、科技、建设、旅游、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820日,视察组专门听取了州人民政府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情况的汇报,同时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汇报。图们、和龙、龙井、汪清、安图五县(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同步自查,并提交了自查报告。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规划纲要》实施三年来,全州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深刻领会《规划纲要》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积极行动,全力推进,在组织领导、通道建设、对外开放、产业结构调整、先行先试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做好战略组织保障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规划纲要》颁布不久州及县(市)先后召开了实施动员大会,成立了《规划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为实现规划目标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二是加大宣传。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等多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我州在《规划纲要》实施中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做好战略部署。州及各县(市)均制定了与《规划纲要》相配套的方案和专项规划,确保《规划纲要》实施的实效和质量。

(二)大力推进对外通道建设。目前,珲春圈河口岸至朝鲜罗津公路全线贯通,并开通了延吉经圈河口岸至朝鲜罗先的客运班车;开辟了珲春-罗津-上海(宁波)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陆海联运航线;珲马铁路今年6月末成功试运行,现积极推进年内恢复煤炭单向运行;和龙古城里口岸升级为国家一类口岸;图们至珲春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实现长珲公路全线贯通;开工建设吉珲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南坪至和龙铁路竣工;汪延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全州县市与州府间形成1小时经济圈;延吉空港过境人数突破38万人次,机场总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初步建立了面向东北亚的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相互衔接的内外立体交通网络。

(三)先行先试取得明显成效。州及各县市政府、各部门超前思考,积极谋划,充分发挥区位和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在通道建设、重大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层次的想法和建议。图们江界河航道码头建设项目获交通运输部批准;中国图们朝鲜工业园已入住韩国东亚产业株式会社等4户企业,并已引进443名朝鲜劳务技术人员;中朝共同开发、共同管理罗先经济贸易区项目正式启动;延吉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获批吉林省服务外包重点园区;延吉和图们被商务部批准为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中国珲春国际旅游码头、环海游轮旅游项目正式启动;对朝跨境自驾游正式启动等等。

(四)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我州现有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敦化、图们、安图3个省级开发区,和龙、龙井、汪清等3个省级工业集中区。在开发区产业调整方面,立足资源产业化、产业规模化,突出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延长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群隆起,进一步做大做强支柱优势产业。扶持吉林烟草工业、珲春矿业集团、吉林敖东等企业加快发展,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行业居先、省内领先的骨干企业群,形成以林产、食品、医药、能源矿产四大支柱产业和以高新技术、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冶金机械等优势产业为辅助的新型产业格局。全州开发区运营企业530户,安排就业8.85万人,整体实力显著提高。

(五)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按照建设面向东北亚地区国际化、现代化和生态宜居城市的要求,我州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为重心,扩大城市规模,完善配套功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随着延龙城际公路市政化改造工程的完工,延吉、龙井新城区建设稳步推进;延吉市以两个“四三二”为重点的“四化工程”成功进入“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行列;珲春根据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需要,投资15亿元启动了生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等等。

(六)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规划纲要》贯彻实施的关键在开放,希望在开放,只有对外开放才能吸引投资,带动工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进而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今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形成新的国际开放平台;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区等国际商贸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国家发改委初步确定延吉、龙井、图们纳入国家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我州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建立友好城市;图们市10000平方米的中朝专用边民互市贸易项目正式启动等等。

二、存在的问题

从视察情况看,我州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总体情况是好的,既取得了成绩,也积累了经验,但在整体推进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规划纲要》实质内容把握不够,没有吃深吃透,存在等靠思想、畏难情绪。对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用足用好政策方面缺乏创新意识,不能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办法不多,进展慢,难度大。

(二)建设资金匮乏,通道“通而不畅”。开山屯口岸国境桥破损严重、三合口岸朝方桥年久失修等皆因资金问题不能尽早维修;和龙中朝互市贸易区等对外通道建设项目,因地方财力有限、缺乏国家层面支持,不能及时上项目。加之缺乏有效的融资平台,投资风险和回报的不确定性,导致民间资本难以进入。

(三)产业结构不优,项目带动不强。目前我州在《规划纲要》推进过程中,仍然缺乏大项目带动,特别是辐射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项目更少,众多的建设项目、产业类别没有明显的区别,从而导致产业结构不优、经济规模不大、竞争能力不强,经济基础较差、产业发展滞后的现状没有明显改变。

(四)体制机制不顺,先行先试趋难。目前开发开放仅靠县市或州的层面难以推进,需要上升到省或国家层面来实施,特别是中国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设立,没有相应的省、州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上下沟通不够顺畅。延龙图现有体制已严重阻碍开发区资源整合和城镇化发展。项目建设中土地、林地征用问题和通关问题比较突出,难度大、成本高,审批时间较长、手续复杂。

(五)规划尚有欠缺,合力推进不足。县市间各自散打,谋划利益,有些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存在争项目、盲目上、重复上的争嘴现象,导致开发区摆布标准不高、技术含量低、区域低层次重复建设和浪费严重。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整体规划方案,虽然多次与俄方、朝方协商解决问题,但由于谈判的层次不高,未能取得实质进展

三、几点建议

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开发开放。一是通道建设方面。围绕“借港出海、边线出境、内贸外运”目标,以畅通对俄、朝通道为突破口,加快公路、铁路、桥梁、口岸等重点基础设施改造和升级,构建东北亚国际联运交通体系。推动珲卡铁路恢复运营,加快罗津港的合作开发,推动图们至罗津港的铁路改造,扩大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范围与规模。深化朝鲜罗先经济贸易区合作开发,建设全面畅通、高效运营的国际物流网络。发挥延吉航空口岸优势,增加延吉空港的国内外航线,争取开辟至俄罗斯、日本的空中航线,加大至韩国航班密度。二是园区建设方面。加快推进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高水准搞好规划编制,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使珲春成为我州产业集聚的新高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积极推动图们朝鲜工业园、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敦化开发区和龙井、汪清、安图等工业集中区升级。三是边境贸易方面。进一步树立商贸兴业意识,找准中俄、中朝之间差异性发展的结合点,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边境贸易、加工贸易、互市贸易,建设东北亚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和加工基地。

(二)先行先试,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求突破。无论是“前沿”还是“窗口”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理念上突破框框;其次,用足用活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选择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一是成立长吉图开发战略研究机构,专门为党委、政府提供战略规划推进意见。如:图们江建港、航道建设、跨国旅游、借港出海等问题。二是坚持政策创新,针对土地报批限制、转移支付限制、项目配套限制等政策瓶颈先行先试,争取国家、省更多优惠和灵活政策。三是建立多方位融资渠道,尽可能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同时,探索引导民间资本、境外资本以合资、联营、参股、特权经营等方式,把社会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来。加强对边贸企业的融资扶持力度,优化边贸结算方式,促使边贸企业快速发展。四是吸引和引进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设备等各类要素,鼓励企业“走出去”,扶持企业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五是推进口岸通关环境的改善和优化,积极协调海关总署、商务部以及俄罗斯和朝鲜方面,优化通关基础设施,改善运输条件,提高通关效率。

(三)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促进我州产业质量效益提升。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鼓励全民创业尤其是延边籍人员返乡创业,优化发展环境,形成骨干企业众多、小型微型企业蓬勃发展的良好企业生态。二是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以韩国浦项物流园区为重点的珲春国际物流基地建设,布局建设图们国际物流集散港等重大物流项目,推动延吉综合物流枢纽和敦化专业物流园区加快发展,打造东北亚区域国际物流中心。积极推动传统服务业提质升级,加快发展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和商务会展等新兴服务业。三是高水平发展旅游产业。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重点推进中国延边朝鲜族民俗园、珲春防川、敦化六顶山等旅游景区建设。积极发展跨境旅游、边境旅游,以人流带动物流,活跃边贸。做大文化旅游业,打好民俗、文化、生态三张品牌,催生和带动商贸、餐饮、物流、纪念品加工等行业发展。

(四)创新理念,下功夫抓好城镇化建设。要突出开放、民俗、生态特色,积极探索具有延边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完善城市及开发区的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功能,增强对外开放的承载力。积极推动延龙图一体化进程,突出延吉首府城市的中心地位,加大对龙井、图们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同城对接,产业联动发展,打造成百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强化长吉腹地与窗口之间的纽带传导功能。如:在城市扩容、城市道路、集中供热等公用设施项目方面多做文章,完善中心城市整体服务功能。把珲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城市。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把敦化建设成为重要的物流节点及旅游城市。

(五)加强领导,在合力推进上求突破。一是落实责任。把对外开放的实效作为干部政绩评价的重要依据,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形成州级总体抓,部门、县(市)具体抓,广大干部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加大宣传。利用各种媒介,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关心、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对外开放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人人都要熟悉《规划纲要》的政策,人人都有一种想开放、谋发展的工作干劲,形成开发开放的强大合力。三是要加强国家各个层面的政府合作,建立沟通和交流协调机制。特别要尽快组织召开图们江区域重点城市首长联席会议和中俄、中朝双边会谈会议。四是协调配合。建立招商引资完善协调机制,鼓励县市、部门之间的项目引荐,合力解决好引荐方和受益方的利益关系。建立统一的招商引资活动和对外宣传工作机制,在宣传投资环境、区位、产业和特色优势以及招商引资政策方面,塑造延边品牌,提高延边知名度。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