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检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职业教育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1-07-25 14:49:56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徐基生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据州人大常委会2011年工作要点安排,州人大常委会组成由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参加的执法检查组,于5月中旬,先后到敦化、安图、和龙、汪清、延吉五个县(市),对全州贯彻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职业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珲春、龙井、图们三市上报自查报告)。检查组听取了州教育局和县(市)政府的汇报,召开了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实地查看了7所职校和3家企业。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条例》自2007413日颁布实施以来,州及县(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培养,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大力推进职教改革与发展,全州职教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重视,职教的地位逐步提升。州及各县(市)政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教办学方向,逐步完善了在州政府领导下的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职教管理体制。近几年来,我州坚持把发展职教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和调整结构的大事、要事来抓,职教的地位不断提升。一是州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职教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职教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二是成立了由主管副州长任组长,发改、工信、教育、财政、人社、农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机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职教发展的重大问题。各县(市)也相应出台了优惠政策措施,并成立了领导机构。三是注重宣传。州及各县(市)教育、人社等部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条例》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发展职教的良好环境,全社会关心、支持职教的氛围逐步形成。将《条例》列入五五普法内容,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举办《条例》知识讲座,对职校教职工进行培训;通过媒体、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条例》的专题宣传活动。

二)加大投入,职教的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四年来,州及县(市)政府多方筹资,加大投入,用于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资金1.6亿元,较大程度地改善了我州职校的办学条件。全州8个县(市)的职教中心全部进入省级重点学校行列,延吉市职高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职校,敦化市职教中心今年进入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项目建设的学校。一是财政投入逐年增加,把城市教育费附加的30%用于发展职教,州本级财政每年安排职教专项经费由2006年的5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各县(市)职教专项资金由20万元增加到30万元,用于加强职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延吉市政府投入3050万元为职高新建了7200平方米的综合实验楼。今年计划投资2266万元建设7100平方米的延吉职教实训园区。敦化市政府多方筹措1500万元新建的8550平方米实训楼和图们市政府投资1000万元新建的5300平方米实训楼今年已投入使用。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近年来,我州共向上争取国家和省职教项目建设资金6078万元,人社部门争取公共培训基地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使全州职校和培训机构办学条件有明显改变,教育水平、办学效益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

(三)统筹管理,职教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近几年来,我州坚持公办、民办、企办并举,依法发展职教,使职教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以延吉市为中心,敦化、珲春两市为重点,县(市)职教中心为主体,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职教体系。目前,全州公办中等职校13所(州直3所、延吉市3所、其他县(市)各1所),全州中职每年招生8282名,在校生21606名,职普招生比为4.65.4,在校生比为3.86.2。教职工1456名,其中专任教师1009人(文化课355人、专业课654双师型教师531人,占专业老师65%,民办中职学校一所,民办职业培训机构195家,年培训达4.3万人次,全州有68所乡镇文化技术学校,每年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5万人次。

(四)打造品牌专业,职教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一是打造特色品牌。根据各县(市)支柱产业的不同,各职校调整办学方向,全州职校共开设15类专业,打造出了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等数十种特色专业。如延吉市国际合作技术学校的电子专业、市职高的机械数控加工技术专业,敦化市职教中心的幼儿教育专业、珲春市职教中心的商务俄语专业,都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二是开展技能大赛。我州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于2007年度率先在全省启动,已连续举办四届,有效锻炼了职校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了职教的办学水平和质量。2009年,我州学生获得全省数控车床项目大赛第一名。2010年,在全省获影视制作项目第一名,并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大赛。今年,会计电算专业又获全省第一名,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数控车床、电焊、幼师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三是注重德育教育。针对学生特点,开展德育教育。转化德育潜能生,将学生培养成有德有能的实用型技术人才。如延吉市职高制定了《学生德育考评方案》,对学生的德育工作实施考核制度,建立了潜能生档案,实行老师与学生一帮一活动,有效转化了德育潜能生。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本次执法检查的情况来看,《条例》对促进全州职教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作用。四年来,州及县(市)政府在贯彻实施《条例》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州职教有了较快的发展。但是按照《条例》规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社会上重普教、轻职教的问题仍很突出。一是重视职教的社会氛围不浓。但在现实中,重普教、轻职教,重研究型人才、轻技能型人才的现象仍较突出。学生和家长认为只有读高中、上大学,尤其是读名牌大学才有出息、有光彩。因此,学生报读职校的积极性不高。如龙井市和安图县职教中心每年招录的学生只有50―70名,职教观念的改变仍需时日。二是企事业单位对提高劳动者劳动技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发展职教、执行劳动者预备制度和就业准入制度摆上议事日程。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严格执行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将招工准入门槛降到最低。三是现行的招生制度存在不足之处。高中阶段学校和高等学校招生时,常把职校的招生批次排在最后,使得社会认为职校只能录取成绩差、素质低的学生。四是部分领导干部的认识有误区。一些领导干部对职教直接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认为职校投入大,见效慢。

二)经费投入不足,实训基地建设满足不了教学要求。一是实训场地不足,实训设施陈旧。部分县(市)的职校实训设备已落后于行业发展的需要。如珲春市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因土地问题至今尚未开工建设,学生实训临时安排在附近小学校区内;汪清县职教中心实验、实训设施简陋,学生住宿条件差,多次出现学生退学的现象。二是职校缺少生均经费标准。《职业教育法》规定,由省级政府制定本地区职校学生人数平均经费标准。职校举办者应当按照学生人数平均经费标准足额拨付职教经费。但我省还没有制定财政生均拨付标准,州及县(市)政府生均经费也得不到落实,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三是企业参与职教积极性不高。《条例》规定,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职业培训经费,职工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可以按照2.5%提取,主要用于一线职工的职业培训。但这些规定中、小、民营企业至今没有落实。

(三)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一是职校专业教师不足。职校由于专业和实训的需要,应当配备比普通学校更多的教师,而实际上职校教师编制比普通学校少。特别是近几年来,职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但教师编制却没有相应增加。二是教师结构不合理。在教师队伍结构中,中、高级教师缺乏;公办学校教师老龄化,民办职校教师年轻缺少经验;学校文化课教师偏多,具有一技之长或有一定技能的双师型教师短缺。三是职校教师职称评定和收入分配没有单独的序列,往往是按普通学校的规定和标准执行,限制了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进入职校教师队伍。

(四)学校规模小,办学水平参差不齐。目前,全州还没有一所4000人以上规模的公办职校,3000人以上规模的也只有2所,1000人以上2所,不足1000人的有4所。今年龙井市、和龙市和安图县职教中心招生人数明显下降,有些专业只有5-6名学生无法开展正常教学。

三、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促进我州职教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全州职教在十二五期间健康、持续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职教发展的社会环境。一要扩大宣传,提高认识,营造全社会支持职教的良好氛围。要继续大力宣传国家、省、州关于发展职教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措施;宣传职教在科教兴州、人才强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宣传职教的办学活力和就业优势;宣传职教毕业生就业有路、致富有方、上学有望、创业成才的典型事迹和高素质劳动者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社会上形成尊重劳动、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风尚,引导人民群众转变教育观、人才观、择业观。二要改变劳动用工、人才选拔中片面追求学历而轻视技能的做法,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在全社会形成重视职教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三要进一步完善和严格实施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人社部门要加大对就业准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查力度。

(二)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职教健康发展。依法建立健全职教投入保障机制,并逐步增加政府财政对职教的投入。一是加大城市教育费附加征收力度,并保证其总额的30%用于职教,州及县(市)政府要逐步增加职教发展专项经费,要制定并实施全州职校学生人均经费标准。二是要继续向上级争取资金。教育、发改、人社部门要积极主动争取国家、省、有关部门对职教方面的专项经费。三是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四是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捐资、筹资支持职教发展。各职校也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与企业的合作,通过有偿服务积极为企业培训技术工人,增加办学经费。五是要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民办职教的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加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要建立灵活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编制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规定标准适时核定公办职校教师编制,切实解决职校专业教师短缺问题。拓宽职校向社会招聘专业技术人才担任教师的渠道。对学校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应放宽年龄、专业、学历条件,鼓励外聘懂技术的能工巧匠到学校任教。要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到职校讲课。要加大对民办职校师资建设的支持力度,对民办职校教师职称评定与公办学校平等对待。要加强职校校长、专业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训,培养出一批高素质、有思想、业务精的职教领军人物。要建立和完善职校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实践制度,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办学模式,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等级培训和技能鉴定,进一步提高双师型教师的比例。

(四)进一步调整专业结构,做大做强职教。按照我州职教一中心、两联动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布局,整合现有资源,将我州职教做大做强,作出延边特色的品牌专业。一是调整专业结构,要与我州产业结构基本保持对应,与经济社会发展要紧密结合。建议州和县(市)职校要重点建设好1―2个特色骨干专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大批有文化、懂技术的产业工人。二是要打造品牌学校。在建设好重点专业、特色专业的同时,还要打造好职校品牌。将延吉市国际合作技术学校和市职高、敦化市和珲春市职教中心建设成为全省知名品牌职校,增强职校的社会影响力。要加快延边高职学院的建设步伐,切实做大做强我州职教,为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