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检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1-07-25 14:47:55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秉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据州人大常委会201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622日至27日,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州贯彻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执法检查组采取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先后对延吉、汪清、龙井、敦化四县(市)贯彻实施《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图们、珲春、和龙、安图四县(市)通过自查作了书面汇报。同时,执法检查组又组织召开了州直有关部门、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了州人民政府和各部门贯彻实施《条例》以及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对我州贯彻实施《条例》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硕仁对此次检查非常重视,参加了对延吉市的检查。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

条例》自200451日颁布实施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狠抓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据统计,2010年全州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千亿,达到1006亿元,增幅43.7%,是历年来增幅最高的;实缴税金达到28.57亿元,同比增长27.5%;民营企业户数达到8735户,从业人员42万人,均是2005年的1.6倍;民营经济上交税金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比重由2005年的22.4%提高到32.4%;就业人员占全州城镇职工总数的比重由2005年的50%提高到70%十一五期间,全州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总量和效益明显增加,社会贡献进一步加大,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高度重视,加强对发展民营经济的领导

州及各县(市)政府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民营经济腾飞领导小组,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调整结构、促进就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工作来抓。州政府在十一五期间实施民营经济三年腾飞计划的基础上,又决定自2011年开始至2013年,实施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并已纳入各县(市)年度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体系,使我州形成了层层有任务、层层抓落实的格局。敦化市形成一套政策性、操作性、推动性较强、覆盖面广的实施方案,坚持突出一条主线,构建一种机制,明确两项责任,建立三个体系,实施八项推进措施,举全市之力发展民营经济。汪清县积极推行政府管理方式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创新,建立开放式办公、一站式服务政务大厅,推行了统一收件、牵头办理、相关配合、加强监督的运作机制,基建项目审批时限缩短了三分之二。

(二)采取措施,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

各级政府通过广播电视、期刊杂志、标语条幅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具体内容,努力提高全社会思想认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创业热情。同时,还把贯彻《条例》与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和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全民创业若干政策》相结合,营造了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坚持非禁即入原则,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标准,开放民间投资领域。十一五期间,州政府累计为我州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信用良好、发展潜力大的成长型企业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补贴4911.9万元,并建立了发展基金,每年投入1500万元用于中小企业担保和贷款贴息、掘金工程、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

(三)搭建平台,搞好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各级政府建立健全了面向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各类服务体系,以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龙头,以县(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支撑,以社会各类专业化服务机构为依托,以街道、社区、园区服务机构为补充的全州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网络实现了基本覆盖,初步建立了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广泛开展优势特色产品产需对接、企业家大讲堂、产学研对接、重点企业包保、干部下派挂职、百名优秀律师挂职百户优秀企业等服务活动。不断打造融资担保、公共技术、市场开拓、信息咨询、创业培训和成果转化等十大服务平台,满足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要素需求。延吉市积极开展创业辅导、培训、咨询和创办中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促进多就业活动以及万名创业者、万名小老板培训工程,组建由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创业咨询服务团和创业专家指导团,提供全方位服务。珲春市开展百名后备干部和中层干部驻企挂职锻炼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涉及专项资金争取、政策法规咨询、项目审批等方面的难题迎刃而解。同时,积极帮助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挂钩,引导企业向规模型、外向型、科技型方向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得到提升。

(四)加大力度,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近年来,各级政府对改善经济发展环境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如经济环境执法检查、执法部门服务承诺、建立投诉接待处理制度、领导联系企业制度、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大多数部门服务意识增强,三乱现象得到一定遏制,有效改善了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安图县放宽准入限制,在信息发布和政策措施上,给予不同产业领域一视同仁的待遇。依法对涉及民营的歧视性限制和前置审批条件进行全面清理,并试点推行改革传统审批制为登记制。龙井市出台服务经济建设20条措施,依法鼓励企业跨行业、跨领域多样化经营。制定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由局领导、科室负责人担任重点项目联络员,深入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活动,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实行挂牌服务、跟踪服务。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开展大走访、大调查活动,走访了5000多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排查出600多个问题,下发给各部门进行整改,受到了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好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州在贯彻实施《条例》和发展民营经济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一)《条例》宣传还不到位,氛围不够浓厚

是《条例》宣传的深度、广度和力度还不够,导致有些部门对民营经济的地位及其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不到位,许多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主对《条例》了解不深、知道不多。二是部分企业和群众创业热情不高,仍然存在着小成则满、小富即安的意识,缺乏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气魄。三是各相关部门缺乏齐抓共管、共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关心、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

(二)融资渠道不畅,制约企业发展

我州多数民营企业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和民间筹资,普遍存在发展资金短缺、资本明显不足的问题。一是银行对民营企业融资门槛过高,手续繁琐。尽管国家信贷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但高度集中的信贷管理体制和规避风险的防范措施,影响了银行发放贷款的能动性和灵活性。二是有的中小企业因资本金严重不足,未能取得银行的信任支持,贷款额度不够,远远满足不了融资需求。三是企业自身诚信度低,经济效益不佳,核心竞争力不强,也是融资困难的一个因素。

(三)行业引导还不够科学,政策落实不到位

一是引导机制还不够科学。民营经济仍然处于盲目投资、盲目竞争状态,没有形成特色产业的发展优势和集群化的规模效应。二是产业相似,发展层次较低。我州民营经济产业过多地集中在批零贸易和餐饮娱乐等第三产业,生产型、加工型企业较少。投资领域过于集中,加剧市场竞争,影响资本积累,造成巨大浪费。三是政策落实不到位。我州相继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但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享受不到优惠。比如《条例》规定:私营企业安置待业、失业和下岗人员达到国家规定比例的,享受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的税收优惠,但有些符合条件的私营企业未享受到这一待遇。

(四)思想认识还不高,服务意识不强

一是部分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观念上存在偏见,不敢大胆放手发展和扶持民营企业,与对待其他所有制企业相比,存在不公平现象。二是有些部门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不够,存在重外商、轻内商,重新上企业、轻转制企业的现象,在执行行业准入、经营范围、权益维护、担保贷款等政策方面限制较多,导致民营企业无法了解和享受优惠政策,未能真正享受平等待遇。三是三乱现象依然存在,一些部门和人员仍然存在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倾向,摊派少了,摊派又冒出来,借规范管理之名,搞强制性有偿服务、代办、培训、募捐、赞助,收取咨询费或服务费等。

(五)人才相对匮乏,管理水平不高

一是一些民营企业主素质不高,经营管理水平较低,缺乏计划性和科学性,影响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导致经济效益低下,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力度不够,后续发展能力不足,直接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发展。二是民营企业缺少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家族式管理现象普遍存在,用人机制陈旧,用工难,招工难,企业人才短缺,尤其缺乏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是民营企业制度执行不规范、不严格,公司章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没有发挥相应作用,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促使《条例》落到实处

一是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好《条例》,切实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依法对民营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关心、支持、参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激发全民创业热情,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切实抓好对民营企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法律宣传教育,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依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三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条例》实施的监督工作,经常开展执法检查活动,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同时,鉴于近年来国家、省相继出台了一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条例》的一些条款已落后于形势发展,建议州人大常委会适时对《条例》进行修订完善,为民营经济的新一轮发展、腾飞提供法律保障。

(二)进一步强化产业引导,做大做强一批中小企业

级政府要在继续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到规模、档次、水平的提高上。一要通过制定科学的产业政策,引导民营经济围绕我州特色资源、支柱和优势产业搞加工,向专、精、特、新、全方向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民营企业与长春、吉林等地区和境外大企业搞配套,不断扩大我州民营企业规模。二要帮助发展前景好、诚信好、竞争实力强的民营企业不断上规模、上水平。三要促进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大力提高产品质量,以名牌带动企业发展。同时,要对民营企业的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等进行重点扶持。

(三)进一步破解制约瓶颈,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

一要加大资金和信贷支持力度。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抓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搭建融资平台,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提高为民营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的规模和效率。金融部门要转变观念,强化优质服务,努力降低门槛,简化审贷程序。二要探索多种融资渠道,比如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融资租赁等方式,允许民营企业以合法、足额的土地使用权以及厂房、有价证券和无形资产等做抵押、质押取得贷款,增强企业自身融资能力。还要培育和推动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三要推进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为民营企业资产运作、资本运营创造条件。

(四)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各级政府要健全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个协和行业组织的作用,为企业提供行业指导、投资指南、信息技术服务等多方位支持。大力宣传国家、省、州相关政策信息,发布最新科研成果,充分利用中博会、东博会等展会,带领中小企业走出去,加强商贸往来,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强国外市场的开发。要加大软环境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破坏软环境的问题,继续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抓好政务大厅建设,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营造促进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五)进一步提升管理者素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要积极探索和着力破除家族式管理企业方式,推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职业经理人队伍。抓好成长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培训工程,通过举办高校高级管理研修班、行业标杆企业考察班,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自主创新等开展培训,改善和提高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努力培养一支职业素养好、市场意识强,熟悉经济运行规则,善于管理,在生产经营、资本运作等方面具有较高水平的企业家队伍。积极支持吸引和使用人才,制定出台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做好人才服务工作,鼓励科技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到民企就业,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能够加快企业科技进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爱岗敬业、技术精湛的科技带头人和实用技能人才队伍。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