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检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边黄牛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1-05-25 14:45:53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孙景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11年工作安排,5月上旬,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驻会组成人员对州人民政府贯彻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边黄牛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了视察,并组成执法检查组抽查了延吉、珲春、图们等市(县)的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现将视察和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条例》颁布实施6年来,州及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全州畜牧行政主管部门认真组织《条例》的贯彻实施,为促进延边黄牛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条例》活动

州和各县(市)政府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组织全州畜牧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宣传《条例》,举办各种学习班宣讲《条例》,印发朝、汉文本《条例》单行手册,张贴宣传《条例》标语,创办了《延边黄牛》专刊,把学习和宣传工作全面覆盖全州8个县(市)畜牧系统和养牛企业及养牛户,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宣传《条例》氛围。通过学习宣传《条例》,引导和调动了广大农民优先发展延边黄牛的积极性。珲春市天一牧场,专门饲养延边黄牛,其饲养的延边黄牛高档肉打出品牌,打进大连、北京、上海等市场。珲春吉兴牧业专门育肥延黄牛,以此为基础,在延吉设延黄牛肉饮食店,扩大了影响,提高了经济效益。图们市长安镇许多农户专门饲养延边黄牛,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二)加大了延边黄牛品种资源的保护力度

在《条例》颁布之后,州人民政府制定实施了《延边黄牛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实施方案》,对延边黄牛品种资源的保护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实行原地保护,就是在原产地建立保种场和保护区的方式进行活体保存;二是异地细胞保存和基因保存,就是由国家农业部建立的国家畜禽种质资源保存利用中心保存冷冻胚胎、冷冻精液和DNA等遗传素材。三是下发《严禁宰杀能繁母牛、犊牛的通告》,保护能繁母牛及犊牛。为了有效地保护延边黄牛品种资源,州畜牧业管理局根据延边黄牛的分布情况,划分了延边黄牛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改良区。一级保护区是州种公牛站和延边黄牛种质资源场;二级保护区选定了8个乡镇。延边黄牛品种资源保护以延边种公牛站和延边黄牛种质资源场及8个二级保护区为主,施行纯种繁育,本品种选育、提纯复壮。截至目前,延边种公牛站有优质延边黄牛种牛30头,延边黄牛种质资源场有基础母牛800多头,为国家生产延边黄牛胚胎100多枚,二级保护区有纯种延边黄牛存栏5万多头。由于我州对延边黄牛的保护工作采取了有效措施,得到了国家农业部的充分肯定,州种公牛站被纳入为国家级种公牛站,延边黄牛种质资源场升级为国家级资源场,延边黄牛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延边黄牛肉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注册,知识产权得到了承认和有效保护。

(三)坚持开发利用,促进了产业发展

《条例》颁布以后,州政府确定了优先发展延边黄牛的指导思想,先后下发了《做大做强延边黄牛产业实施方案》、《延边黄牛产业发展意见》等文件,组织实施了黄牛产业发展五大工程。州政府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的原则,2002年就启动了延边黄牛肉用品系的培育工程,在《条例》颁布实施后又加大了工作力度,增加了实验点,于2008114日,以延边黄牛遗传资源为基础培育的肉用牛新品种延黄牛,通过国家畜禽品种资源委员会的审定,农业部990号公告向世界公布。延黄牛的培育成功,是我州畜牧人员多年付出辛勤汗水的结晶,是我国肉用牛历史上的重大科技成果。2008年延边黄牛肉用新品系获得吉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延黄牛新品种获得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延边黄牛被纳入中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延边黄牛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有效地促进了黄牛产业的发展。《条例》颁布六年来,黄牛饲养数由70多万头发展为102万头,能繁母牛达29万头、养牛户达58885户,培育了延边畜牧开发总公司、天一牧业、吉兴牧业等10家龙头企业,建成了年屠宰10万头牛的加工厂,黄牛产业成了我州农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

(四)积极争取项目,努力打造黄牛品牌

在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全州畜牧部门始终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和突破口,打造品牌,开拓市场。几年来,州畜牧业管理局,先后组织实施了总投资9870万元的延边黄牛良种选育与高效快繁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实施了总投资930万元的延边黄牛育肥场建设项目,实施了总投资344万元的延边黄牛种牛场改扩建项目。为了解决黄牛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难点,州人民政府成立了延边林和牧业担保公司为产业发展融资5000多万元,州财政落实了延边黄牛发展基金50万元。由于争取了近1亿多元的项目和政策资金,有力地推动了延边黄牛产业的发展。

为了打造延边黄牛(延黄牛)品牌,州人民政府于2008920日,在龙井市举办了“2008中国延边延黄牛命名暨首届延边黄牛节2010824日在延吉市召开延边黄牛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犇福牌高档延边黄牛肉品尝推介会,得到了全国肉牛协会及专家的高度评价。图们市先后举办了六届延边黄牛选美赛和四届黄牛赛,有效的提高了延边黄牛的知名度,为塑造延边黄牛品牌起了重要的对外宣传作用。通过品牌推介活动,提高了延边黄牛肉高档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为打进高端消费市场奠定了基础。目前,延边州畜牧总公司的犇福、珲春天一牧业的蓝之苑、珲春吉兴牧业的长白弘三个品牌已开始打进国内大中城市市场,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万豪酒店签订合同,为其所属32家星级酒店供应延边黄牛肉,拓展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存在问题

通过这次视察和执法检查,检查组认为《条例》对促进延边黄牛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6年来,州及各县(市)在贯彻实施《条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延边黄牛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按照《条例》规定的要求和延边黄牛产业发展的需求,还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

(一)延边黄牛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存在着管理不到位、不规范的问题

由于《条例》的宣传不够广泛深入。有的养牛户还不知道有《条例》,对延边黄牛品种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宰杀能繁母牛和犊牛的现象时有发生。二级保护区管理不够规范,公母牛混放饲养,难以进行冷配,基本是自然交配,冷配率仅占40%,不利于纯种繁育和提纯复壮,不利于本品种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二)对黄牛产业的投入不足,扶持力度小

自《条例》颁布6年来,州及各县(市)政府为黄牛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但《条例》有些条款,没有落到实处;延边黄牛品种资源保护经费、公益性技术服务工作经费、基础设施等经费未能得到落实,对黄牛产业发展投入不足,扶持力度小。目前,国家对饲养母猪一头补贴50元,我省对饲养鹿一头补贴100元,延边黄牛获国家五大地方良种牛,到目前还得不到任何补贴。

(三)养殖规模小,满足不了市场的供求

虽然全州黄牛饲养量有了大幅度的发展,但与市场需求相比差距较大,很难签订大单合同和长期合同,黄牛肉产品总量不足,黄牛饲养规模有限。

(四)品牌推介力度还有待加强

 虽然近几年,州和各县(市)打造延边黄牛品牌牛做了大量工作,但其品牌的推介宣传工作局限在州内还没有推介到全省和国内外,尤其是延黄牛肉新品种宣传推介工作局限于阶段性,缺乏长期性,影响力不足。

 三、几点建议

 通过视察和检查,我们认为,延边黄牛是我州的特色品牌,做大做强黄牛产业对调整我州农村经济结构,快速发展具有我州特色的产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此,为进一步贯彻《条例》,做大做强黄牛产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继续加强延边黄牛种质资源的保护工作。

延边黄牛种质资源是我州珍贵资源。只有保护好黄牛种质资源,才能有开发利用的基础。因此,继续加大延边黄牛品种资源的保护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州种公牛、,延边黄牛种质资源场的正常养殖费用,同时解决种公牛5年更新换代的资金,提高种公牛质量和供种能力。要严格规范二级保护区的管理,提高种群质量,扩大种群规模和数量,严禁自然交配,全面推行冷配普及率,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屠宰能繁母牛和犊牛的现象。

(二)加大投入,保护能繁母牛。

发展延边黄牛产业的关键是保护和发展能繁母牛。州和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大必要的投入,调动养牛户保护和发展能繁母牛的积极性,建议州和县(市)人民政府设立能繁母牛补贴资金。

(三)扩大生产规模,做大做强延边黄牛产业。

延边黄牛以及延黄牛已在国内外形成了影响力,其肉产品市场已打入国内大中城市市场。但目前,延边黄牛饲养规模小,肉产品产量有限,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因此,打破饲养延边黄牛的区域的局限性,积极宣传推广全省和东北、内蒙等区域,真正形成养牛户、育肥户、加工厂相连接的产业链,把黄牛产业做大做强。

四)扩大品牌影响,大力开拓市场。

延边黄牛是我国五大地方良种之一,其肉质细嫩,汁多味美,柔软适口,营养价值高,其品质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以延边黄牛种质资源为基础,开发出来的延黄牛是国家认定的肉牛新品种。要充分利用延边黄牛品牌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推广宣传,进一步扩大其品牌影响力,打开市场,使延边黄牛肉产品打进国内外市场,使其成为高端消费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