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3-06-24 17:36:56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的总体目标、工作部署,充分认识机关党的建设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的重要作用,机关党组织必须走前头、作表率。
  近年来,州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为常委会机关工作的创新突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要求机关党组织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第一,要继续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班子组成以来,非常重视学习,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和过问机关的学习情况,办公室形成了每周三学习制度,各委员会也结合自身工作,广泛开展了学习活动。大家也都能感受到,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新的理论不断出现,做好人大的各项工作,仅靠原有的经验是不够的,落实中央部署,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这些问题都是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执政队伍的能力素质加以解决的。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既然在人大工作,就要做到熟悉人大业务,熟悉人大工作理论,熟悉人大工作所需要的法律知识,熟悉人大工作所必备的基层经验。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做到知识更新,向书本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常委会机关将会更多地为大家创造一些条件,搭建学习平台,如集体学习交流、专题业务研讨,组织赴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等。常委会机关的全体党员干部对此都应有深刻的思想认识,以每一个个体的努力来实现机关良好的学习风气,使人大常委会机关真正成为一流的学习型机关。
  第二,要以党建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改进工作作风问题,并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了工作作风问题。目前,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活动已经在全党展开。在人大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为民执政、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通过抓好人大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全面推进人大服务型机关建设。要努力发挥各支部在相关委办室工作的作用,以党的建设促进工作发展;以党的教育促进工作理念提升,实现地方人大权力机关向人民群众服务机关的转变。要注重围绕常委会工作取得实效开展工作,特别是提高服务能力,增强服务的主动性、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要注重深入基层调研,保证人大工作成果质量。一段时间以来,常委会主要领导带头轻车简从,深入到一线企业、村镇开展调研,为全面掌握州情推动人大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我们就是要在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中大兴务实之风,让我们的工作紧密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和常委会工作重点,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多出一些有价值、有份量的调研成果。机关每位同志都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为常委会领导当好参谋,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可靠的依据。
  第三,要努力推动创新型机关建设。要坚持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在工作创新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人大工作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要始终做到既能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又能努力探索做好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以此巩固发展基础、提升工作层次,实现人大工作的整体跃升。人大机关要创新观念、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既依法履行好职责,又能对我州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和谐稳定等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真正发挥人大的独特作用;要在工作创新上有突破,把管用务实的要求落实和体现于工作各个方面,积极探索履行法定职权的方法、途径和手段,通过提高工作效能,激发我们自身的工作活力;要在制度创新上有突破。大家都能够感受到,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以来,在常委会机关制度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并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我们还将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强化机关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使人大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和权威性。
  第四,要坚持推进和谐型机关建设。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工作业绩。新一届常委会组成以来,人大机关呈现出和谐共勉的大好氛围,全体党员和广大机关干部要倍加珍惜这个氛围,在工作中共同学习、互相帮助、互勉互励、共同提高。机关党建工作也要更加贴近群众,采取多样性行之有效的方法途径,增强机关的凝聚力。要通过组织培训、学习会、座谈会等手段,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战斗力。要通过工会、青委会、妇委会开展广泛的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陶冶机关干部的情操,要通过组织在机关干部送温暖活动,进一步打造和谐的人大队伍,建设和谐的人大之家。同时,在机关还要坚持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使人大机关的全体党员干部,人人带头遵守法律,自觉按规章制度办事,并廉洁从政,拒腐防变,当一名人民的好公仆。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未来,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对大家有着新的期望。让我们时刻牢记面对党旗许下的誓言,以我们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性践行我们的人大工作,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