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我州城镇化建设的思考
2013-04-21 18:01:29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温家宝总理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很显然,积极稳妥地推动城镇化建设,同样也是我州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内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笔者结合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对推进我州城镇化建设作了一些思考,并提出几点粗浅的想法和建议。
  一、我州城镇化建设现状
  我州是城镇化发展较早、较快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州设市城市6个,建制镇51个,城镇化水平达到了67.0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6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位居全省前列。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州在推进城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是延龙图一体化进程进展顺利。延吉-龙井、延吉-图们、龙井-图们、延吉-朝阳川、龙井-朝阳川城际交通均已经开通。延吉市区与朝阳川镇的长白山路延伸线、延吉至龙井的高等级公路改扩建工程等一批共享性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陆续建成通车;以州行政中心为先导的延吉市西部(朝阳川镇)新区的开发建设已经正式启动。
  二是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2003年至2011年,全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约113.55亿元,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市道路等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截止2011年底,全州城市用水普及率为91.96%,燃气普及率为91.19%,生活垃圾处理率为96.44%,污水处理率为55.65%(预计到今年年底可达到90%以上)。城市绿化成果显著,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0.57%和37.25%。延吉、敦化、珲春已进入国家级园林城市行列,安图、图们进入省级园林城市行列,和龙、龙井均已达到省级园林城市标准。
  三是城市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稳步推进市政公用行业改革,在供热、燃气、公交、供水等行业实施了特许经营制度,较好地提升了公用事业行业服务水平和质量。特别是2011年和2012年,以迎接“州庆60周年”为契机,以“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结合“暖房子”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城市环境的改造和整治力度,有效解决了背街小巷和城市出入口脏乱差等问题,极大地改变了城市面貌。
  四是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近几年,年净增住宅建筑面积150-200万平方米,城镇人均居住面积以每年1.3%-1.5%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州现有城镇住宅3352万平方米,城镇人均居住建筑面积达到26.82平方米。
  二、城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城镇化指标高于实际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虚高”的问题。由于我州林业职工大多户籍为城镇人口,剔除这一因素,我州城镇化率大约在50%左右。二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城镇规模较小。州内51个建制镇中,人口在5万人以上的有4个镇,占7.8%;3-5万人口的有8个镇,占15.7%;其他城镇,人口规模都不到3万人。和国内及省内其他地区相比,我州延吉、敦化、珲春等主要城市发展水平规模还有所局限,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还不够突出。三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公益事业发展水平不高。受自然、生态、地理、人口等条件的制约,我州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成本过高,除6个城市和2个县城外,绝大部分建制镇水、电、路、通讯发展滞后,给排水系统不完善,缺少供水净水厂和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绿化水平不高,严重影响了城镇的投资和人居环境。
  三、加快我州城镇化建设的相关建议
  所谓城镇化,就是指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过程,也是城市的形成、扩张和形态塑造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表现为城镇数目的增多和各城市内人口规模不断扩大,而且还对人进行重新塑造,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组织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因此,推进我州城镇化建设,决不能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而应该坚持以人为本,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以统筹兼顾为原则,推动城市现代化、城市集群化、城市生态化、农村城镇化,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真正使我州的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
  (一)进一步强化规划引导作用,通过城镇体系规划、延龙图城市空间发展规划纲要和各个城市(镇)总体规划的引导,优化延龙图中心城市的空间布局,推动重点城市、县城和其他城镇合理地扩展建设空间,促进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相互支撑的城镇体系形成。一是要重点抓好延龙图三市产业布局与分工、生态综合治理、物流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切实搞好产业布局和功能分区。二是要加强边境城镇建设,促进人口集聚,搞好边境贸易和旅游,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边境城镇带。三是要突出抓好长吉图沿线城镇建设,积极谋求贸工农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工业大镇和商贸大镇,不断增强辐射功能。四是要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潜力,把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一批小城镇打造成旅游名镇。五是要积极扶持农林结合型小城镇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林业强镇。
  (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一是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以延龙图中心城市为枢纽,以珲春、敦化为重要节点,铁路、公路、航空、管道运输配套的综合运输网络。二是要搞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公交、购物、就医、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生活条件,加强教育、卫生、福利、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社会服务资源向基层和社区转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在抓好中心城市及重点城市的同时,高度重视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要加强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突出城镇绿化工作,坚持把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纳入到城镇规划之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确定绿化用地指标,科学安排绿化建设用地,建设布局合理、景观优美、适合我州特色的城市绿地系统,努力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 
  (三)坚持城乡统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组织建设等“六个一体化”,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加快小城镇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相关制度的配套改革与创新,鼓励建设专业人才和大中专毕业生到村镇从事服务工作,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为加快小城镇建设提供人才保证。
  (四)深化配套改革,努力消除制度瓶颈。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一方面,要建立城乡统筹管理体制。深化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行以居住地确定落户地点,以现行职业确定身份的户籍管理制度,鼓励有资金、有技术的农民向城镇集聚,提高非农人口数量和城镇质量。另一方面,要完善土地流转制度。在固化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基础上,保障农民土地流转中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业,让农民在小城镇发展中得到实际利益,促进土地集约经营和公平交易。
                                                          (作者系州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