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州发挥政策优势发展总部经济的建议
2013-04-21 17:57:16

总部经济是指企业“两头外迁”,把总部布局在发达的中心城市,将加工制造基地布局在欠发达地区,从而使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取得中心城市的战略资源和欠发达地区的常规资源,实现两个不同区域的优势资源在同一个企业集中配置。总部经济不仅可以使总部所在的中心城市密集的人才、信息、技术资源得到最充分的效能释放,也可以使加工基地所在的欠发达地区密集的制造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是区域经济从欠发达走向发达成熟的重要路径。我州如能抓住全球经济结构性升级的机遇,跻身总部经济价值链的制造基地环节,增强加工配套能力,形成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将对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一、我州发展总部基地的重大意义
  总部经济已成为全球化背景下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选择,是发展创新型经济的重要路径。总部经济对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的重要和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总量扩容,促进我州产业结构优化
  企业的产品制造功能可以直接带给我州产业经济总量的迅速增加,同时,制造基地的形成还能为我州带来产业聚集效应和产业乘数效应,从而继续放大区域产业总量。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制造基地的落户,可使我州各种经济资源得以迅速激活,加快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
  (二)财政税源扩容,大幅提高我州税收收入
  总部基地的企业大部分属于加工制造业,特别是跨国公司或大型企业集团设立的加工制造基地,具有投资规模大、生产资料流动量大、市场交易量大等共性,这类企业创造的利润和税收数额不菲。此外,总部制造基地一经落户,固定资产的天然弱流动性决定了此类税源大户的稳定性和长期性,无疑将稳定提高我州的税收收入。
  (三)社会消费扩容,促进我州服务业和中心城市建设
  企业职工的个人生活消费、企业集体新增的消费、制造基地形成或入驻而新增的社会公共消费、制造基地的关联产业及其就业人数的增加带来的区域消费,均将影响我州区域消费总量的大幅度提升,也将促进我州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四)就业岗位扩容,推进我州人口城镇化
  制造基地所需的普通劳动力要实现本土化,即充分利用当地的人力资源,这将进一步扩大我州的区域就业总量。制造基地通过学习培训、技术推广等方式,培育熟练的生产技术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将推动我州人才素质的提升;制造基地生产技术的溢出效应及竞争机制将吸引外地人才向我州区域内涌入,促使我州就业结构趋向高级化;制造基地的生产规模化还将吸纳我州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从而加速我州人口结构城镇化。
  二、我州发展总部基地的基础条件
  我州地处中国图们江区域核心区,是我国面向东北亚的重要门户和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战略性资源富集,多种优惠政策叠加,交通基础设施便利,中心城市服务业发达,拥有发展总部经济良好的区位条件、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和投资环境,应抓住机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总部经济发展。
  (一)要素资源优势
  企业对加工基地制造性资源的密集度要求较高,我州不仅资源丰富,电、油、气、煤等能源富集,且具有金属矿产及冶金、装备制造、食品、林产、医药和建材工业等支柱优势产业的产业基础,以矿产业为主体的原材料加工业发展迅速,药品、食品、烟草已形成下游产业链条,林产工业也已向精深加工迈进。我州现代物流枢纽地位不断提升,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渐成气候。我州土地资源丰富,用地成本较低。我州市场潜力巨大,可以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上述要素资源禀赋优势适于总部加工制造业落户。
  (二)政策富集优势。
  1、国家规划区域政策。《中国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规划纲要》明确定位我州为国家战略性资源保障基地、国家进口资源加工基地,在国家政策导向上有利于总部加工制造基地布局;《规划纲要》明确将珲春建设成为集出口加工制造、境外资源开发、生产服务、国际物流采购、跨国旅游等于一体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珲春被批准为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示范区,有利于总部加工制造基地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延龙图建设成为图们江区域重要的物流节点和国际产业合作服务基地,有利于总部加工制造基地建设。
  2、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政策。我州于2010年被国家批准为第三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务院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依托中西部地区产业基础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推动重点产业承接发展,重点鼓励承接转移的产业包括能源矿产开发和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以及加工贸易等,均适合我州承接。国家还对转移到承接地的企业给予了包括银行贷款、免关税保证金等一系列政策优惠,有利于总部加工制造基地入驻。
  3、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和扶持包括长吉图经济区在内的重点产业集聚区加快结构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重大产业基地;优先支持有新技术、新产品的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支持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上述政策扶持导向与总部生产基地转移外迁意愿吻合。
  4、西部大开发政策优势。我州享受西部政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给予西部地区包括财政、税收、投资、金融、产业、土地、价格等多方面优惠政策。对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所得可依法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对内资鼓励类产业、外商投资鼓励类产业及优势产业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对加工转化类的能源、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给予优先审批核准;工业用地出让金最低标准可区别情况按《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10%一50%执行。上述政策均对总部企业设立加工制造基地极具吸引力。
  (三)地理区位优势
  我州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是《中国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规划纲要》确定的“中国图们江区域核心区,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区域,我国面向东北亚的重要门户,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重要的战略定位适于总部经济的战略性布局。
  (四)基础设施优势
  我州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交通便利,港口(包括空港)、铁路、公路发达,长珲高速公路、长图铁路、东北东部铁路通道等重要交通干线横贯东西,连通南北,已初步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相互衔接、沟通内外的立体交通网络。发达便利的交通网络适于总部经济发展加工贸易。
  (五)承接平台优势
  目前,全州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3个省级开发区,6个工业集中区以及多个产业园区,承接平台较多、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方便总部基地入驻。
  (六)综合服务优势
  延龙图区域中心城市服务业比较发达,覆盖金融、保险、会展、商贸、物流、旅游、法律、教育培训、中介咨询、电子信息网络等诸多领域,对总部经济具有一定吸引力。
  三、对我州发展总部基地的建议
  从我州实际出发研究总部经济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和因素:一是通道和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发展需要畅通的物流,我州虽然口岸、通道众多,但对外通道畅通的优势并未充分显现。二是政策叠加效应尚不凸显,未出台全面和配套的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体系。三是劳动力资源短缺。加工制造业基地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我州人口本来就少,加之大量人工赴海外劳务,不仅缺乏高技能和高素质劳动者,也缺乏普通劳动力。上述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我州总部经济的发展。
  全球范围内加工制造业转移加速给我州承接产业转移,繁荣区域经济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我州的政策和资源要素优势,积极承接国际国内产业梯度转移,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是我州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主动参与国际分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我州应将发展总部经济提到战略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政策制定、资格认定、重大问题协调以及考核评价激励等重大事宜。
  (一)总体思路和发展原则
  1、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为引领,以政策、区位、资源和要素成本优势为依托,以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和环境建设为保障,以各级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和各类工业园区为平台,吸引世界500强、央企、港澳台以及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型加工贸易企业来我州设立总部加工制造基地,尽快形成我州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总部加工制造基地集聚区。到2015年,力争入驻我州的国内外知名总部企业达30家以上,总部企业对地方税收增量贡献达到15%,实现总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总部经济规模效应显著提高。
  2、发展原则。一是加快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相协调原则,积极承接资源综合利用型、生态环境保护型、低排放高节能型项目;二是区域特色与产业集聚相统一原则,注重引进有利于发挥资源优势、形成产业集群的项目;三是扩大产业规模与提升运行质量相并举原则,既引进资金、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又要在引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上下功夫;四是政府推动、政策引导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原则,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承接促进活动。五是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发展原则。结合全州土地利用以及城市和园区发展规划统筹安排,科学布局,突出特色,差异发展。
  (二)总部企业的资格认定及引进标准
  我州认定的总部企业应指其核心营运机构、职能机构或省级以上分支机构设在我州,且符合以下条件的依法经营的企业:(1)在我州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统一核算;(2)符合我州产业发展政策;(3)州外全资或控股的分支机构;(4)注册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总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5)在我州年度入库税收不低于500万元。
  我州引进企业总部的对象应为国际性、全国性和大区域性的企业运营总部或分公司,以及国内外大企业的管理中心、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财务中心、投资中心和营销中心等职能性总部。着重引进知名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集团、行业龙头企业以及符合我州产业发展导向的新兴行业的其他领军企业等。对一些特定的总部类型或新兴业态的企业,在认定条件和鼓励政策上,应以一事一议。
  在大力引进新的总部企业的同时,应鼓励本地现有大企业申报总部企业认定并在我州做强做大(本地现有企业在我州范围内重新变更注册地的,不应享受新引进政策),应鼓励在外地开设分支机构的本地企业到我州本地结算、汇缴纳税以及申报总部企业认定。
  (三)对策建议
  1、整合出台延边州鼓励承接总部基地转移的优惠政策体系,增强对总部经济的吸引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研究梳理,整合我州业已享受的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产业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民族区域自治、兴边富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抽取精要,融汇贯通,突出配套性,放大叠加效应,务求每一条优惠政策都能落到实处。从我州实际出发,放水养鱼,对新引进总部企业还应予以一定的财政补贴,并根据企业对地方税收贡献度予以一定的财政奖励。
  2、以各类园区开发区为承接平台,加快形成总部加工制造基地聚集区域。高位运作,上层接触,抓紧谋划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的总部加工制造项目,并带动一批与之配套的企业落户。从我州资源和区位优势出发,各园区应选准产业承接方向,差异发展,配套跟进,优化资源配置,共享基础设施、集中治理污染、集约利用土地。重点承接石化工业、金属矿产及冶金工业、汽车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林产工业、食品工业、医药工业、建材工业等加工制造产业。
  3、完善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拓展长吉图窗口、前沿和节点城市的物流服务功能,完善现代化的物流基础设施、公共信息平台、国际国内双向流动的区域性现代物流网络。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大通关”格局,为总部企业进出口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
  4、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人力保障。
  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的引进、培育和开发,专业人才培养引进与一般劳动力资源开发并举。加大劳动力就业引导,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为企业开展岗前免费培训,组织协调各专科院校适时调整专业设置,开设符合总部基地用工需求的专业,开展校企联合、定向培训。拓宽劳动力资源开发渠道,引进朝鲜劳动力,解决我州“用工难”、“用工荒”问题。
  5、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开展针对设立总部基地的招商引资。一方面全面开展重点承接地宣传,深入港澳台和沿海发达地区,利用各种当地和国家级媒体,集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活动。在推介宣传中,突出推介投资环境优势、政策叠加优势、周边国际市场潜力优势,务求取得宣传实效。一方面重点出击,组织开发区、园区以及相关企业瞄准发达地区大型龙头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引资入驻活动,在沿海发达地区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召开项目恳谈会、投资说明会、新闻发布会,为企业间沟通交流和项目对接搭建平台。
  6、进一步优化环境,为发展总部经济提供全方位服务
  以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带动我州投资环境的整体优化,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在注册登记、年检、行政审批、进出口、出入境、产权保护、用地、用工、人才引进、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服务;总部企业所需的水、电、气、通信等公共设施给予优先统筹安排;建立沟通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总部企业需求,实施重点总部企业对口服务;完善信息网络,建立信息平台,定期向总部企业发布我州发展规划政策、重大改革措施以及项目投资、楼宇供需等信息,为总部企业提供及时便捷、畅通的信息服务。
(作者系州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