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调研工作必须务实重效
2010-06-08 16:09:15

延边州人大研究室的工作,由于常委会领导非常重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因多种因素的限制,还未能充分发挥“领导外脑”和“得力参谋”作用,主要症结是务虚多些,务实少些。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发,研究室工作应该更加务实重效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开展调研工作时,要牢牢贴近中心、切入中心、融入中心;要紧紧围绕党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百姓关注热点选题,才能使调研成果真正具有生命力、有份量、受重视,才能达到少务虚、多务实、重效果的目的。
  下面,我从实际出发,谈谈研究室应重视的几方面工作:
  一、要善于总结推广新鲜经验
  总结整个人大工作运行中涌现出的各种新鲜工作经验,是不断完善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工作的有力手段。在平时工作中,研究室要善于拓展渠道,积极介入其他专门委员会分工以外的领域、专委会不好介入领域,并承担起总结和推广一些新鲜经验的任务,以便于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局工作。这也是研究室理所当然要做的工作。去年11月20日,我们在常委会李秉胜副主任的带领下,召开了全州八县(市)人大常委会参加的《全州人大调查研究与创新工作》座谈会,在会上了解到,珲春市人大针对该市在干部任命过程中,存在的很多流于形式的倾向问题,做了创新性的改动,并有很大突破。珲春市人大经请示市委获得支持后,提出并坚持做到“四不任命”。即不调查不任命,不审计不任命,不承诺不任命,任职案不规范不任命。“四不任命”的做法,我们认为很有创意,不仅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三者有效统一,同时,也为在新形势下如何保证干部质量问题提供了好做法、好经验。即对党委负责任,又不失人大工作的法律严肃性。所以,我们通过新闻、简报、杂志等形式广泛推广了这一经验,并通过这一事例,积极有效地宣传了县(市)其他方面的工作经验。这一做法得到常委会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其他部门认真研究问题。基于此,我们认为及时总结新鲜工作经验,并加以推广应该成为我们研究部门最活跃、最擅长、最强项的工作。
  二、要注重研究创新工作问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建立创新机制,是推动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动力,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创新地方人大工作,已成为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因此,研究室要拿出更多精力,潜心研究创新问题,这是新形势下,我们最为迫切的份内工作,也是领导关注的问题。
  一是搭建创新信息交流平台。创新工作需要一个动力源,即信息。考虑我们研究室的工作侧重于负责宣传,我们利用延边人大网站改版升级的契机,在网站上新增设了《心声互动》栏目。目的是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一府两院”及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并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处理。同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社会。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交流平台搭建问题,解决了信息来自民主渠道问题,解决了研究室创新工作领域问题。
  二是重视刚性制度建设。目前,各级人大常委会对有关“三会”的议事规则都有明确的规定,但在质询、撤职、罢免、撤销决议、决定、特定问题调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大事项决定等刚性制度建设上还有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人大是法律的制定者、践行者,更应该是有法必依、有章必循的表率。
  三是配套人大工作目标责任制。目前,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每年都有很多年度工作计划。这种“有职制度的建设”是得到高度重视的。但深入看,却发现缺少一个“有责制度”的设立,也就是问责制度的缺位。当前,问责制度的缺位不仅是人大机关,整个行政机关也都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所以说,在制度建设的研究中,研究室的创新“空间”还是很大的。
  三、要适当做好应用性研究工作
  对于人力、人才资源相对有限的地方人大研究室来说,研究高端理论是有难度的,但如何将理论与人大实际工作相结合,指导创新实践,解决实际问题,我觉得地方人大研究室还是能够有所作为的。特别是专委会力所不能及的领域,研究室从大局出发,统筹考虑,还是有一定条件和能力进行深入研究的。
  有许多理论工作者认为,应设立对垂直管理部门的监督协调机制,促进垂直部门依法行政。应当上下联动,积极探索并尽快设立省、市(州)、县三级人大常委会对垂直管理部门的监督协调机制,解决缺乏刚性监督手段和处置权的问题;解决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垂直管理部门的监督力度不大的问题;解决垂直部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和自觉性不够等问题。尤其是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我们要逐渐填补不被法律监督的“空白区”,消减法律空隙间的“特权人”。
  调研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履职的一项基础工作。从调研到形成报告、到得出结论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过程,而将调研结果应用到实际工作更是重中之重,而且这一过程往往还需要助推、检验、监督等程序配套,否则再好的调研成果也只能是“束之高搁”、“流于形式”。实践告诉我们,调研的理论成果要转化成实际工作成果,是个艰难的过程。比如去年,我们承担了常委会交办的乡镇人大工作情况调研任务,最后调研结果是我州乡镇人大在开展工作中,存在“六难”问题。一是乡镇人大主席兼职过多,履行职责难;二是没有抓手,开展工作难;三是经费使用仍然难;四是缺乏法律依据行使任命权难;五是开展视察活动难(补助费);六是人代会时间短,代表审议难(半天会议,一顿饭,吃了就散会)。其中最难解决的就是乡镇人大需要配备一名专职人大工作人员问题。因全州乡镇编制有限,我们这里的乡镇人大,基本是一名副书记兼人大主席,顾东顾不了西。曾有乡镇人大主席说,最不好意思见上面的人大领导,因为正科级待遇是因为兼职人大主席职位而给的,但因精力有限,又没有为人大做很多工作。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到财政开支问题,而且还涉及到省里编办的批准等问题。借此机会,请省人大领导给予高度重视,推动解决这一问题,使最基层的人大工作者,能够名副其实地为民主法治建设做好最基层工作。虽然有些调研成果转化比较难,但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对待,持之以恒坚持转化,就一定会成功。
  在全国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时期,中央是新的远见已经开始凝聚,而我们却是新的任务迫在眉睫。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经济发展目标,是时代的命题、发展的课题、也是现实的难题。因此,人大工作必然要有新的适应,我们人大研究室工作更是在新变革中任重而道远。我们有信心在常委会领导下,在调研的征途上,不负众望,脚踏实地干出新成果。
  
                                            (作者: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鞠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