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9-01-22 07:49:38

金寿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赵龙虎主持会议

 

121日,全州人民瞩目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延吉阿里郎剧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州各地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我州发展大计,共绘延边美好蓝图。

州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320人,出席会议的代表30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姜治莹、赵龙虎、纪凯奇、尹成龙、丁兆丽、金相镇、王燕铭、金璟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州长金寿浩,州政协主席韩兴海,州委副书记,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州政协副主席,延边军分区、延边大学负责同志,州中级人民法院、吉林省延边林区中级法院,原州级老领导吴长淑,已退的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特邀全国人大代表等。

上午8时30分,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赵龙虎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内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

州长金寿浩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报告分二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安排。

金寿浩在回顾去年工作时说,2018年,我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6%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州实现1.26万人脱贫、131个贫困村出列。乡村振兴呈现新面貌,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厕所革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全州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10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8亿元。旅游兴州迈出新步伐,接待游客24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4亿元。改革开放焕发新生机,政府系统65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人民福祉提升新水平,投入资金73亿元,全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和“百件惠民实事”。我州始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政为民能力实现新提升。

金寿浩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源动力,深入落实省委“三个五”战略,深度融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按照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更加突出项目投资拉动、旅游引擎带动、产业创新驱动、营商环境促动,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左右(不考虑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因素影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与上年持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左右。

今年工作重点任务:一、再接再厉打好三大攻坚战,让全面小康基础再夯实。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确保汪清、安图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全州剩余0.9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持续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打响“蓝天、碧水、青山、耕地质量、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扩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果,抓好政府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行为。二、矢志不渝加快乡村振兴,让城乡协调发展再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强农村新型规模经营主体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继续抓好“厕所革命”。三、全力以赴促进有效投资,让绿色转型成果再扩大。全面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3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夯实重大基础设施投资,扩大产业项目投资,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四、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让全域旅游和数字延边步伐再加快。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四三一”工程,打造“四大旅游综合体”,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打造红色教育体验精品线路,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2700万人次、增长13%,旅游总收入实现550亿元、增长17%。全面加快数字延边建设,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平台,搭建中小企业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抓好智慧城市、数字惠民等建设。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让发展内生动力再激发。加快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国有林区剥离社会职能改革,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深化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扩大开发开放,打造“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节点,全力打造东北亚立体交通枢纽,全方位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六、倾心倾力社会民生建设,让和谐稳定局面再巩固。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继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和“百件惠民实事”,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七、持之以恒转变政府职能,让营商便民环境再优化。打造优良政务、法治、服务、诚信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金寿浩强调,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更需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为推动延边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决定了大会表决议案办法;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关于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州政府副秘书长,州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州委工作机关、州政府工作部门、州直事业单位、有关团体、州政府驻外办事处负责同志,中省直部门、企业负责同志,县(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基层林区法院、林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