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州县(市)人大主任座谈会
2018-12-03 08:40:28

DSC_0669_副本1.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解放思想,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下午,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州县(市)人大主任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龙虎,副主任纪凯奇、丁兆丽、王燕铭,秘书长金璟琳出席会议。

 

DSC_0662_副本.jpg

会议由纪凯奇主持

会上,赵龙虎结合全州人大工作创新作了讲话他指出,州和县人大常委会在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行动迅速,目标明确,氛围浓厚形成了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和有益经验,为深入推动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参考。全州各级人大必须要把人大工作置于同级党委对人大的工作意见的宏观视野去思考,置于“四个自信”的战略定力去把握,主动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立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推动监督理念和方式方法改进创新,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代表工作充满活力富有实效,努力开创全州人大工作新局面。一是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创新人大工作思路。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重要论述上下功夫,深入领悟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自觉用这一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二是要以党的领导为统领,坚定人大工作方向。要通过有效行使人大各项法定职权,从法律上、制度上、组织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时时处处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三是要以良法善治为目标,推进人大立法工作不断改善。坚持“迫切需要、切实可行、体现特色”原则,探索建立立法项目滚动推进机制和立法建议项目论证制度,不断扩大人大立法工作的社会知晓度突出党领导下的立法机制将法规立项、意见征集、重要条款论证主动纳入党委议事日程。注重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善于将本行政区域内在发展中需要立法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纳入州级层面通过立法加以解决。四是要以服务中心为宗旨,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改革创新。全面思考和把握人大监督工作导向,坚持少而精、精而准、准而实,更加突出质量和效用,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努力实现人大监督向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转变。五是要以规范程序为前提,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常态化科学化。完善州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进一步增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六是要以创新活动为载体,推动代表工作充满活力。对照浙江省和宁波市人大工作经验,在突出解决代表作用发挥不够、代表履职保障不够两个方面下功夫,推进代表建议的提出、办理两个提升。七是要以提升履职水平为重点,全面加强人大机关建设。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为主调推进各项工作在制度研究、硬件解决、队伍建设上做好文章,促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推动人大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事业发展。

各县(市)人大主任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座谈交流。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