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疫情 和龙人大勇担当
2022-03-30 14:18:49

1_副本1.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3月初和龙市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和龙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有关防控要求,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全力做好疫情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集中力量,下沉一线扛起防控责任

为履行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大的职责,和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率先垂范,分别到包保的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发布《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代表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各尽其责,各出其力,督促各镇、街道做到防疫人员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汇聚正能量。截至目前,和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累计下沉社区、村累计30人次,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200人次,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下沉1200人次。

二、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底数摸排工作

如何精准摸清居民底数,确保全员核酸检测不落1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和龙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围绕3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分别到包保社区、村进行深入调研指导,要求通过登门入户、电话网络等多种举措进一步摸清居住户底数。人大机关支部以“敲门行动”为契机,组建了党员先锋队,以单元为责任区,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做到敲门到户,不漏一人,累计登门入户360户次,电话网络联系180户次,统计人员600人次。和龙市各级人大代表300余人,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依托共驻共建和“网格化”服务体系,全力投入到各镇、街道连续3轮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摸排7600户次,有效的保障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

三、提升服务,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和龙市人大常委会依托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渠道及时推送《抗疫工作指导手册(1.0)版》、市委疫情防控相关动态信息,确保了人大代表、志愿者等抗疫队伍在个人防护安全的前提下更好的为群众服务。同时,线下组织人大代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敢于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作表率,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省人大代表、文化街道文慧社区书记、主任左晓杰,3月初以来每天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带领网格长网格员对辖区的104栋楼宇一遍一遍核实人员台账,掌握第一手居民动态信息。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她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带领社区干部从方案制定到每个志愿者的职责从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到解决措施具体执行;从采样点的设立到具体的搭建,她事无巨细一遍一遍进行推演。她以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社区工作者的职责,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践行着人大代表的铮铮誓言

州人大代表、光明街道天池社区书记、主任朴美红,接到上级的指示后,迅速行动、立足岗位,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了顺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她连续几天中午不回家,在单位边吃泡面边完善方案,她将核酸检测入口分类为“有吉祥码”通道和“无吉祥码”通道,避免扫码登记过程中人员集中。深入排查辖区内行动不便的居民,做好台账协助医务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上门采样等,圆满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重要任务。

和龙市人大代表、民惠街道党工委书记肖东,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结合街道社区实际,创新实行“五步”工作法,即一排、二劝、三代、四消、五跟踪”。对居家隔离人员张贴封条257张,开展代理代办服务123次,消杀138个单元楼道,进行电话巡视跟踪回访4022次,开展心理疏导54人次。肖东说:“我只是一名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平凡而又普通的街道干部。为了辖区一万多名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我有义务带领街道社区全体党员干部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南坪镇人大代表、吉林澳阳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建军带领员工加班生产防疫物资,捐献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他带领公司人员超前反应、不等不靠、爱心奉献,在确保企业一方平安的同时,也彰显了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他要求员工“放假前,全体员工自查体温,并详细记录每一名员工的去向。”时至今日,疫情防控卓有成效,企业员工健康平安,这与刘建军的提前预判、前置处理密不可分。

崇善镇人大代表、古城里边境派出所所长牛啸原和教导员李泽,面对疫情这场“大考”,铸就了疫情防控的“三色盾牌”。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力以赴配合镇党委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形成统一指挥干群同心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铸就疫情防控“红色盾牌”。带领民(辅)警、护边员地毯式排查外来人员,特别是涉疫地区返乡人员,掌握其旅居情况,安排精干警力在辖区主要路口进行设卡盘查,对非本辖区车辆一律劝返,铸就疫情防控“蓝色盾牌”。开通“指尖警务”和“便民直通车”,为群众提供网上预约办理相关业务,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排忧解难以及环境消杀,做到了服务不停、效果不减,铸就疫情防控“金色盾牌”。

抗击疫情,奋战一线,为人民助力的点点滴滴,都是和龙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战“疫”的缩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中还有更多的人或不惧困难战斗在一线,或默默无闻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或热心帮助协调物资共克时艰。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风采,他们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德、同频共振与群众同心协力的行动,必将凝聚成边陲明珠上的独特风景,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和龙高质量发展的铿锵力量。

(和龙市人大常委会  武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