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情况
2019-04-27 14:16:13

4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英俊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办、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农业局,听取了有关情况报告,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座谈,详细了解了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情况。

俞英俊指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把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禁止露天焚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环境质量的重要任务来抓,我市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秸秆焚烧还没有从根本上遏制,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还存在投入缺少有效的方案,相关部门联动机制不够完善;投入力度不够大,缺少相关政策支撑;秸秆利用的一些关键难题尚未突破,年利用秸秆量普遍不高等问题。

俞英俊强调,一要明确责任增强合力。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促使部门之间通力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要加大投入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利用秸秆的途径探索与项目的引进;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焚烧秸秆、抛秆入河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危害,更要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政策和利用典型,调动利用秸秆的积极性;四要做到提前谋划。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抢前抓早,不留死角,制定有效的方案,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在秋季防火期前,方案、措施、人员都要安排部署到位。

  (崔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