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织召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起草组会议
2022-04-21 15:43:14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安排,420日,州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织召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起草组会议。

会议由州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鲁作猛主持。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韩长发,法制工委主任高鹏,城环资工委主任曹永吉以及起草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州农业农村局介绍了条例起草说明,并对相关成员部门和单位职责进行了落实分解。

最后,起草组组长韩长发指出,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大气污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州人大常委会把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列入今年立法工作重点。就做好条例的起草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坚持系统观念。“三农”工作重点出发,把农民利益放在立法首位;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出发,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和谐发展;从推动“双碳战略”出发,加快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立法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上,找出问题的症结,想方设法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上。各部门要结合我州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搞好规划引领,制定好扶持政策,真正做到“堵”“疏”结合,切实增强立法实效。

三要坚持落实落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条例起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立法的调研、起草、审议等工作。注重立法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借鉴外地立法的先进经验,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圆满完成条例的起草工作。

 (通讯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