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州朝医药发展情况
2022-07-06 09:25:33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医药“一法一例”,积极推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发展朝医药条例》修订工作,近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长发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及部分全国、省、州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全州朝医药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州政府副秘书长孙国、州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一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龙井市、延吉市、敦化市,实地考察朝医医疗机构、朝医药生产企业、延边大学、健康产业园等,听取当地市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并与考察点位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代表进行了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朝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朝医药产业发展状况,分析存在问题等,认真听取基层一线人员对发展朝医药和修订条例的意见和建议。 

4_副本.jpg

 

座谈会上,韩长发对各县(市)朝医药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将中医药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推进,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朝医药发展。“朝医药”是延边一张靓丽的名片,一定要把它做大、做强,并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我州朝医药的独特优势,在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上下功夫,鼓励支持相关企业加快朝药材精深加工、创新药物研制、培育“朝药+”新业态,全力推动朝医药现代化发展,着力把朝医药打造成延边的特色品牌,推动朝医药在传承创新中实现新发展。

二是要在合作共赢上下功夫。采取“走出去”战略,主动和其他技术团队、研发团队、专家团队合作,依靠外脑建设医药重点实验室,鼓励中医药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打破围墙,组建联盟,协同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协作共赢,提升药企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要积极推进朝医药跨行业、跨领域合作,推动朝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在资金扶持上加大力度。建立朝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不断完善投入补偿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朝医药深加工、健康产业领域,鼓励和支持朝医药医疗条件改善、诊疗水平提升、朝医药企业转型发展。

四是要在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不断强化“高校+企业”“高校+医院”对接,大力发展朝医药师承教育,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朝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出台更加具有实效性和吸引力的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办法,着力引进专业朝医药人才,全面提升朝医整体水平。          

  (通讯员  张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