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发带队调研我州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情况
2022-06-25 16:21:01

2_副本.jpg

1_副本.jpg

QQ图片20220624164118_副本.jpg

622日至23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长发为组长的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安图县、延吉市对我州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州政府副秘书长厉峰、州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鲁作猛,部分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和相关部门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安图县亮兵镇东明村、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吉林益隆长白山实业有限公司杏鲍菇基地、正达新能源生物质有限公司、三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情况。听取了安图县、延吉市政府工作汇报,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韩长发对安图县和延吉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给予肯定,做到了党委政府认识到位、举措到位、政策到位。他指出,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工作是今年州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的立法工作,也是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做好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秸秆露天禁烧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去落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对维护和谐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空气质量意义重大。把秸秆禁烧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从讲政治高度抓紧抓实秸秆禁烧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百姓秸秆禁烧意识。百姓焚烧秸秆的传统观念为什么不好转变?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没有把政策讲明白,没有把危害说清楚,没有把宣传做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既要宣传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甚至触犯法律,让百姓“不敢烧”,也要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宣传鼓励利用秸秆的奖补政策,让百姓“不愿烧”。

三是把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促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要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有效途径,结合我州实际,重点在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利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破解政府、企业、农民、市场难题,“秸”尽所能,吃“秆”榨净,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让“小秸秆”变成“黄金秆”,美了环境富了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