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调研州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情况
2022-06-22 16:14:14

1_副本.jpg

为喜迎州庆70华诞,建设“书香延边”,推动“文化强州”战略实施,6月21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长发带领调研组到延边图书馆调研公共文化服务情况。州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太明月,州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龙吉等陪同调研。

韩长发带领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延边图书馆流通服务部、3D立体书体验馆、少儿阅览室、古籍地方志阅览室、特藏文献阅览室等各个阅览区,他仔细询问延边图书馆藏书数量、读者的借书总量、日常活动开展等公共文化服务情况,并在自助办证机上操作如何自行办证、借阅图书,对图书馆智能化的工作点赞。他表示,图书馆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文化标志,也是一个城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要围绕“文化强州”战略,持续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座谈会上,调研组观看了延边图书馆工作成果宣传片,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全民阅读、提升业务能力、引领行业发展、实现跨界合作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特别是疫情期间在保障读者网上阅读等方面采取的有效举措。

4_副本.jpg

会上,韩长发对延边图书馆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发挥延边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满足全民的阅读需求,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要打造养成思维。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新要求,不断明确自身定位,通过设计载体、丰富元素、举办活动,吸引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真正让读者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二要打造创新思维。互联网时代要立足融合的理念,树立“图书馆+”思维,创新活动载体,找准有效地切入点,创新推进送文化下乡、进社区、进学校、进高铁等活动,让图书馆真正“活”起来,为延边的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出更大贡献。

三要打造共享思维。要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发展,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建立延边图书馆与各县图书馆之间的各种合作、协作,推进全州图书信息资源共享。特别是在全民阅读盛行的情况下要主动与先进地区结对子,推进跨域合作,实现各地图书馆的资源优化,充分发挥联合优势。

四要打造数智思维。大数据时代,群众阅览、阅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阅读电子书已成为新常态,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未来发展趋势,要进一步加快图书馆数智化建设,有效保障全民享受阅读服务的需要,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活力。

                         (张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