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可昭日月 精神感人“志”深
2022-04-08 14:38:02

——记王志明同志的抗疫先进事迹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5_副本1.jpg

“志明,目前党支部急需要一名防疫志愿者,主要任务是配合防疫工作组完成集中隔离点后勤保障任务……”还没等支部书记的话说完,王志明回答道“书记,我可以,保证完成任务!

他是一名转业军人,曾经是一支英雄部队的军官,面对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从不退缩转业后在2020年被评选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现在,他是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一名普通干部,面对突发的疫情,他依然不忘初心,奋勇争先。在安顿好妻女后第一时间奔赴集中隔离点,参加闭环管理隔离人员转运接收和管控工作

国际饭店隔离点是我州第一个异地接收密接人员隔离点,隔离人员主要是珲春市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人员数量在240人左右,3月6日当天就要进驻。王志明同志被分配到后勤组,因初始物资和设备距离防疫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他和同事们一起肩扛手抬,运送各种生活物资,一样一样清点。他们楼上楼下,一层层楼,一个个屋,逐一检查,检查出来的每一项问题及时上报。隔离人员入住当晚,他和同事们一个个核对名单,安排房间,一直忙到凌晨2点。

后勤保障组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每天三次进隔离区给隔离人员送,他不叫苦累往前冲,天气寒冷,为了不让饭菜变凉,他和同事们一路小跑着把饭菜从一楼提到每个楼层再摆到每个房间口。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又戴着着口罩、护目镜、面屏,提着沉重的饭菜上两层楼都会感到窒息,每次送完饭他们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几天下来,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

随着隔离人员的增加,老人和儿童隔离的比例也逐渐增加,各个房间隔离人员的饭量需求也不同。他建议隔离点,在每个房间门口贴上居住人姓名、所需饭菜数量以及特殊要求,做到心中有数,不出差错。

“我的隔离时间到什么时候结束呀?我之前已经居家隔离好多天了,我啥时候能走啊?”这是王志明每天回答最多的问题,面对隔离人员焦急的情绪,他总是耐心劝解,帮助他们宽心,及时化解隔离人员的紧张情绪,减轻其心理负担,给隔离人员家一样的关怀。

保障组的另一项工作是清理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要按照医疗废物垃圾标准,按时回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保证隔离人员的生活空间始终干净整洁,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他耐心的逐个房间打电话沟通,告知隔离人员按要求打包,并按规定时间投放生活垃圾。对于包裹不严的垃圾还要重新分装打包,酒店内不暖和,但几趟下来也是汗流浃背。

在工作之余,王志明同志认真参加“线上+线下”培训,熟悉防护要求、工作流程和感染防控常识,熟练掌握个人防护装备穿脱、清洁消毒和应急处置等流程。每次穿脱防护服时都一丝不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洗消。

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有家事牵挂,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在疫情“大敌”来临之时,总有一些人,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用坚守诠释着最美“逆行”。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冲一线、肯奉献。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折射着这座城市的温暖、奉献与担当。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王志明同志的工作是每一名在隔离点工作人员都经历,他只是广大志愿者的一份子。我们每一个逆行的身影汇合起来,就能凝集起强大的力量。一座城,一条心,相信我们定能共克“石”艰,共迎春暖花开。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