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镇带队检查督办重点代表建议
2019-08-07 14:30:17

为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推进代表建议的落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能,8月5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相镇率领以州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人选工委、州政府办督查室相关负责同志和朴光淳代表、衣凤民代表为成员的检查组,对朴光淳代表提出的《关于延边黄牛养殖政策的建议》和衣凤民代表提出的《关于注重土壤改良问题,对农民使用农家肥给予补助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办。

检查组先后到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农业农村局,听取了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夏友照、州农业农村局局长鲁作猛汇报的办理代表建议情况,检查组就州农业农村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办理重点代表建议时是否做到“三见面”、“五必须”,承办部门“一把手”是否亲自审阅代表建议,是否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是否落实具体承办人、跟踪代表的满意度,是否制定具体落实的工作流程表,是否面对面向代表进行答复,是否进行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留下影像资料等方面进行了现场问询,并征求代表意见是否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代表们表示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农业农村局对办理代表建议非常重视,尤其“一把手”亲自下基层与代表见面、多次打电话交流沟通办理情况、专门邀请代表开会共同研究建议对策、办理后派处室负责人进行追踪回访,代表们表示对办理代表建议情况非常满意。

金相镇对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农业农村局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给予了肯定。他说,人大代表向本级国家机关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是代表人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物,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能解决的尽快解决,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与代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朴光淳代表、衣凤民代表从延边黄牛养殖和注重土壤改良、对农民使用农家肥给予补助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这两条建议质量高、接地气,都是百姓关心的民生话题,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积极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在我州牧业用地使用、大型农机具服务、测土配方应用等方面下功夫,为促进和发展延边黄牛、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做贡献。

(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