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行人大代表“两票制”确保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增效
2020-10-23 09:28:03

安图县人大积极探索重大事项决定权建设,学习先进地区的理念和经验,注重改革创新,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打造提升代表履职平台,推行了县乡两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票评制(以下简称“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两票制”)。按照县乡两级“同部署、分步走”的安排,于20189月,在新合乡先行先试,把“实事工程”的决定权交给基层人大代表。经过两年来的实践,新合乡有效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一、主要做法 

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两票制工作主要分项目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项目监督评估三个阶段六个环节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两票制”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成立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两票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人大主席、长任副组长,党政领导班子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专人负责开展此项工作。二是形成制度保障。制定了《关于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票评制工作方案》《新合乡人大主席团关于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两票制工作实施办法》《两票制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图》,让代表在“两票制”工作中有据可依、有制可循。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提出的初选项目进行讨论和筛选把关。同时,将实事项目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确保实事工程有效推进。

(二)抓住关键环节,规范有序实施“两票制”工作。一是公开征集项目为使实事工程项目更具民意,在征集之前对全乡人大代表进行系统的培训,明确征集对象和征集内容,通过开展代表走访、调研、座谈和向社会公开《新合乡人民政府关于征集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公告》等形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两年来,共征集到民生实事工程意见建议30余条。二是认真筛选项目。对征集的项目进行分类和筛选形成实事工程建议项目。先后经乡党委会议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形成初步备选项目,征求行业主管部门意见,提交乡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确定候选项目。三是票决产生项目。在人代会上,由主管乡候选项目进行说明,代表分组讨论进行审议,代表现场投票,最终差额票决产生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两年来,共筛选确定政府民生实事项目11差额票决8个。

(三)进行跟踪监督,助推民生实事项目有效实施 。一是开展日常检查。政府领导分工负责,做到“四个明确”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责任部门、明确项目质量、明确完成时限,排出时序表,每月定期向乡人大主席团报告项目进展情况。二是开展跟踪督查。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项目责任制,划分项目监督小组,每组跟踪监督一个民生实事项目,重点落在项目进展情况、工程质量把控、资金使用等方面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同时,强化监督责任设立项目监督公示牌,聘任村民监督员,统一印制监督记录手册,明确监督工作流程。三是定期组织视察。视察活动期间,项目办工作人员和施工相关专业人员到场为代表们讲解施工情况截至目前,新合乡8个票决项目已完工5正在施工2个1个未完成项目已经在去年人代会上作出了说明,各小组开展监督视察活动20次,切实推进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有序开展,为年末票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二、取得的成效

新合乡始终坚持“一决、两公、联名、四评”的原则,真正让人大代表在联系监督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做到伸出手、说出口、全覆盖,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两票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有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全面发挥职能作用,做到了“三个参与”(建设前,代表要参与规划;建设中,代表要参与建设与监督;建设后,代表要参与管护),并在监督过程中,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新合乡曙光村小流域治理项目,初期设计采用了过水路面,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过水路面坡度太高,秋收时影响农用机动车通行,代表了解后向人大主席团反映,通过各方协调沟通,施工队增建了农桥,解决了村民秋收通行问题。新合乡台前村小流域治理项目,计划种植河柳及紫穗槐,但是坡度较大,水土流失无法保证林草生长,在代表和村民监督员反映后,乡政府与施工单位沟通协调换成了堆砌营养袋的方式,促使植被快速生长,有效避免了水土流失。

二是强力促进了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是依法行使人大职权、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新合乡把民事实事项目纳入到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根据自身实际,设立了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联名提出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环节,五人联名提出了新合乡十骑村堤防及清障工程建议项目。新合乡党委政府切实发挥在项目实施阶段的领导决策作用,投资160万元,建设了堤防并完成了河道清淤工程,把“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取得了实效。  

三是全力确保了民生项目增效新合乡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冷库建设、水毁大棚维修和河流治理。冷库建设项目作为村集体蓝莓种植项目的配套措施,可有效保障蓝莓基地每年10%的项目收益水毁大棚维修项目加快了投入使用,有效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河流治理项目极大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减少水土流失确保了汛期安全。两年来,共向上争取投入民生实事项目资金641.5万元,完工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达标满意度达到了100%。

三、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两票制是一项系统性强、涉及面广的综合性工作,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保障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践证明,党委的全程领导,为两票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必须坚持合力推进。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两票制工作,项目征集、筛选、征求意见等方面,需要相互沟通配合的环节很多。政府加强与人大的沟通衔接,全力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政策资金保障和组织实施工作。人大精心做好代表两票制的组织工作,不断拓宽代表参与民生决策渠道,支持配合政府做好工作,努力形成“群众选、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的推进格局。

三是必须坚持代表主体。通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两票制,人大代表参与项目征集、项目票决确定、监督项目实施、测评项目成效,真正实现了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权力,调动了人大代表积极性,切实发挥监督指导作用,促使代表更加主动积极地履行好职责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安图县新合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