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人大代表尽己所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2 08:48:56

龙井市现有2名省人大代表29名州人大代表157名市人大代表343名乡镇大代表,共531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和人大号召,立即启动疫情“战时”状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扬人大代表为民奉献和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尽己所能,坚决打赢龙井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初心,他们争当疫情防控“领头雁”

疫情发生以来,白金乡35名党员干部划分“党员责任区”11个59名党员成立2个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以网格化工作模式在一线防控疫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龙井市人大代表、白金乡党委书记姜哲荣是这么要求自己的,更是这么做的全乡4个道路卡都有他的身影,晚间巡查他从不间歇,省外返乡人员他依次上门遍访......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激励着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度难关州、市人大代表,开山屯镇党委书记沈龙锡吃住在镇里,研判、调度、落实,蹲守卡点、严防死守,实行“一日一研判”,领导干部包村、包社区,村干部包小组社区干部包楼栋。他还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在国外采购急缺口罩500只用于一线人员防护。截至目前,开山屯镇无一例漏报外来返乡人员,无一例通过检查点未登记人员,确保了疫情的有效防控

“手拉手、心连心,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如同姜哲荣、沈龙锡一样,始于信心、更始于行动,全市7个乡镇2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他们全部是市人大代表,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他们充分履职尽责,发挥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主体作用,组织带领本乡镇、本辖区党员和干部群众全力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中央省州市委和各级人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为了使命,他们给基层群众吃下“定心丸”

“我们是党员、是代表、是医务人员,要发挥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更要尽到村医的职责”,龙井市人大代表、智新镇卫生院院长金鹤,每天24小时电话不离身,对返乡、流动人员健康追踪、筛查,对居家观察人员更是尽心尽力乡人大代表、白金乡卫生院院长许正哲,积极协调解决600个医用口罩和酒精、体温计、防护服等防疫物质。金鹤、许正哲正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他们虽未冲锋在医护救治的一线,但竭力从基层把好疫情防控关,默默守好乡镇群众健康的第一道“安全岗”。

“疫情在前、我们向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正如乡人大代表、白金乡派出所所长杨贵强带领派出所党员在党旗下的郑重誓言。龙井市人大代表、三合边境派出所所长李光国,每年春节在所里过年已经是老“习惯”了,本想着陪着大家过完年三十就回家团圆的他,面对疫情连续20多天坚守岗位。龙井市人大代表、东盛涌镇派出所所长金光哲除夕夜至今,他连一口热乎的饭菜都没有在家吃过,还总是把休息的机会让给身边的同事,自己主动承担夜里值班任务。全市各基层派出所及基层民警,在持续加强治安管控、日常巡逻、接警外,配合做好辖区设卡排查、聚集性场所摸排、水源地消毒等工作。他们始终坚定抗击疫情必胜信心和决心,犹如抗“疫”尖刀兵,为辖区群众筑牢了一道道平安防线。

为了职责,他们成为基层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我多走一步,多摸排宣传一户,其他人就少走一点路,疫情防控的工作就向前一步”。省、州、市人大代表,东盛涌镇东明村党支部书记元永镇,省、市、镇人大代表,老头沟镇永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朴根在。他们作为村级组织“带头人”,不分昼夜不畏寒冷冲在全村的最前面,不仅是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联络员,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守护员”。“有需要,就找我们吧!直接在微信群里‘下单’就可以了”,龙井市人大代表、智新镇明东村书记兼主任刘元东,带领村志愿者化身“快递员”镇人大代表、智新镇胜地村妇联主席付平,利用胜地村爱心便利店平台,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履行“少聚会、少出门”良好表现的村民兑换“爱心商品”乡人大代表、德新乡南阳村妇女主任李兰华帮助张长青、全竹山等村民垫交、代缴电费,电话费3800多元乡人大代表、德新乡崇民村村书记申政彦,学起了年轻人刷视频、发抖音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带动村民相互转发,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防控的氛围。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各显神通”带领全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

为了忠诚,他们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

龙井市人大代表、老头沟镇文化村党支部书记孙文华,远在山东老家的父亲患病离世定好大年初六安葬,她也预定初五返回山东的车票去安顿老人后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噙着泪在电话里请求亲友的谅解,强忍悲痛毅然投入防控一线。排查中得知1名村民1月30日举办婚礼,她耐心说服新人双方延期婚礼、并将已动身出发的外地亲友劝返。龙井市人大代表、开山屯镇开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隋艳霞,丈夫脑梗突然复发卧床不起,加上连续高强度工作,1月31日早她突感天旋地转呕吐不止被确诊为眩晕症,病情严重必须卧床休息,但2月1日仅仅休息了1天的她又回到社区带病上岗镇人大代表、东盛涌镇勇成村党支部书记姜东哲,一年未见的女儿从烟台回家过春节,他未能陪上一天,日夜坚守在村屯一线镇人大代表、开山屯镇子洞村党支部书记于洪波,在排查出1名返乡人员出现发热症状1名村民与确诊患者在同一个医院有可能接触过时,第一时间上报,又第一个毅然站了出来“点对点”对他进行服务。他们不顾安危,他们舍弃家人团聚,他们无怨无悔奔赴战场,只为战“疫”成功,护一方百姓平安。

为了担当,他们为疫情防控注入“正能量”

2月4日,龙井市人大代表、延边琵岩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郭岩代表公司先后向他本人所在选区---河西社区和龙门街道、安民街道等6个单位分别捐赠250公1500斤消毒液,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状况。龙井市人大代表、鹏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丹,免费印制疫情防控宣传、科普海报200余份,并主动承担起悬挂条幅和张贴海报的任务。龙井市人大代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于耀程,带领21名“龙井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对城区447栋居民楼24663户楼道沿街进行防控消毒杀菌,为3个无物业小区安装临时封闭铁丝网120米,并积极协调帮助驻龙解放军边防部队解决口罩750、防护服16套、消毒液1箱,帮助武警延边支队执勤一大队解决防护服34套、消毒液1箱。龙井市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有限公司龙井分公司总经理崔利华,积极协调解保障疫情防控通信需求,申请15台对讲设备1月26日火速送往市医院、安民社区和疾控中心免费使用向市政府、市医院和法院等10余家单位免费提供了“云视讯”产品,开通1200余户用户二中三中等学校开通了1100余户用户开通防疫须知内容视频彩铃800余户。龙井市人大代表,安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颖艳,第一时间搭建由学校组建班主任搭桥学生家长全员参与的联动体,停课不停学,形成校园抗“疫”浓厚氛围,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全市531名各级人大代表,他们是531个逆行身影,他们是531道疫情防线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作用不同,相同的是众志成城、为民奉献;相同的是执着坚守冲在一线;相同的是不遗余力、履职尽责。龙井市各级人大代表疫情防控以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使命和初心,他们“小行动”汇聚成“大合力”,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龙井市人大常委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