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代表之家”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2015-01-10 15:30:50

——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立新村代表小组

立新村有市级人大代表2名,乡级人大代表3名。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珲春市在村民中选出了户代表和村民代表,成立了立新村市乡人大代表小组,并与市乡人大代表构建了“四级代表”联系网络,“代表之家”建设和代表活动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使“家”成为代表联系的窗口。在“家”建立了《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组织代表轮流接待选民,使代表们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提出更多的建议。2013年,代表联系选民50多人次,反馈意见10多条,通过代表给政府有关部门并能及时的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给予了答复。依托“家”积极开展“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每位代表一年内,要为选区选民办一件好事实事,向有关部门提出一件好的建议,写一份履行职务的工作总结或心得体会,代表走访一次选民。把村级代表之家与村级便民服务站有机结合起,积极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及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把“家”真正建成联系、沟通、服务、凝聚群众和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

——使“家”成为代表议政督政的平台。开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活动,建立说事谈心制度,引导群众“有困难找代表,要上访找代表”,通过代表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形成了代表与选民之间良好的互动氛围。在整治村屯环境卫生过程中,群众对巷道的脏、乱、臭的问题十分不满,反映强烈,代表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反馈给乡政府,乡政府高度重视,给村委会购置了5个垃圾桶,并定时开展扫除,经过整改治理,使巷道的脏、乱、差得到了有效控制,群众非常满意。座落在立新村的八连城煤矿过去对环境保护重视不够,导致煤矿的污水流出,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此,代表小组组织市、乡人大代表进行视察,提出了《关于限期治理企业环境问题的意见》,企业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处理此事,通过强化综合治理,目前八连城煤矿的污水处理得到有效控制,环境了明显改善。

——使“家”成为推动一方经济发展的阵地。激发代表在履职的同时,号召各级代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做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开展了以“带头勤劳致富、带头扶贫帮困、带头维护和谐稳定”为主要内容的“三带头”活动。组织“四级代表”围绕就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展开讨论,根据立新村的特点和现有的条件,决定盖草莓大棚来增加村集体收入。代表们经多方努力,过市委和州委组织部支持和帮助,贴息贷款40万元,盖起了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的11个草莓大棚,预计2014年集体经济将收入20多万元。为解决群众提出贷款难问题,代表请来了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到“代表之家”座谈,仅用了两天的时间为65户村贷款了100万,解决了群众贷款难和贷款不方便的问题,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扬。通过“家”的载体,较好地发挥了人大幅度代表的模范带头、桥梁纽带和监督作用,增强了人大代表参与经济建设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