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社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活动综述
2014-12-19 14:44:06

安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金斗河

自2005年7月,安图县在全州率先建立了社区人大工作站,作为县人大常委会的派出工作机构。经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社区人大工作站的成立顺应了时代要求,理顺了人大工作关系,深化了代表工作,推动了社区三个文明建设,充分显示出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本届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安图县人大常委会更加重视此项工作,不断加大以“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为载体的代表活动基地建设力度,深入开展“代表进社区”活动,为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作用奠定了基础,搭建了平台。全县4个社区依托“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组织驻社区代表广泛开展以“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拓宽了人大代表活动渠道,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驻社区的人大代表为社区群众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截止到目前为止,共收集问题451件,并通过“人大代表进社区”及“县级党政领导进社区”平台已切实解决178件,受到社区群众的赞誉。

一、夯实基础、强化组织,不断提高代表进社区活动的规范化

安图县共有4个社区,社区居民56782 人,21037 户。进驻社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开展活动的代表65名,其中州十四届人大代表3名、县十七届人大代表62名。为使来自各个行业的代表能积极参与到社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推进和保障。

一是加强机构建设,为代表进社区开展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为加强代表进社区活动的组织领导,在社区成立了代表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设置站长、副站长各1名,并指派一名社区党工委副书记负责“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的日常工作,配备了负责具体工作的联络人员。此外,为广泛征求辖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还在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了多处“代表征求选民意见箱”,安排专人定期收集整理。社区“民事民议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到代表进社区活动当中,收集和整理社区居民意见、建议,为驻社区代表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提供了参考。通过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和工作人员的合理配备,夯实了代表进社区工作基础,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了代表进社区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组织协调,提高代表进社区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县人大常委会要求社区年初制定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活动计划,并广泛征求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办公室及驻社区代表的意见,使代表活动计划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驻社区代表参加的代表进社区工作会议,对全年的“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工作进行部署,促进了代表进社区活动的规范化开展。同时,建立并完善“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登记备案制度,在已有“四簿两卡”的基础上,专门制作了选民诉求问题登记表和人大代表民情日记薄,使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有记载、有评价,进一步提高了代表进社区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依托代表、创设载体,有效提升代表进社区活动的实效性

“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的各项活动,离不开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为此,各社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不断拓宽代表活动渠道,激发代表参与热情,有效提升了代表进社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发挥代表职业优势,激发代表参与热情,进一步增强代表进社区活动实效。驻明安社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的州、县两级人大代表既有教育、卫生、民政和社保等民生部门负责人,又有来自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负责人,还有来自教育、卫生等行业的医护人员和教职员工。根据驻社区代表的职业构成情况,确定了“依托驻区代表,发挥职业优势”的代表活动载体设计思路。根据每位代表的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坚持每年为每名代表“量身订做”一个载体活动,力争使每个载体活动做到让代表能参与、爱参与、善参与。如,根据县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马德良代表和县委党校调研室主任李芳代表的自身优势,开设了“社区讲堂”,马德良和李芳两名代表分别到社区开展了“送党课进社区”和“社区服务常用基本礼仪培训”活动先后为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选民共113人进行有关党性修养以及服务礼仪的培训。又如,“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为县卫生局局长姚建森、县医院院长云庆军、县中医院儿科主任闻萍和州人大代表、县医院外科护士长寇殿飞等四名卫生系统的州、县人大代表设计了“送医、送药、送健康”系列载体活动,卫生系统的代表们多次组织医护人员到辖区11户特困家庭进行走访,并在社区开展体检、义诊和免费发放药品等活动,先后共为辖区315人体检,发放近千元的日常用药。代表们通过参与以自己为“主角”的载体活动,极大地调动了代表参与“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各项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代表进社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涵,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社区群众的联系。九龙社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年来,坚持每个月安排至少一个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的载体活动,通过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涵,充分发挥了“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 桥梁、阵地作用。

以“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为桥梁,密切联系选民,切实服务群众。科学安排人员,做好选民接待工作,做到定期接待与平时接待相衔接,除安排驻社区的州、县两级人大代表轮流参加选民接待日的接访外,还安排“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的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接待。对于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借助“人大代表进社区”及“县级党政领导进社区”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例如,依托“县级党政领导进社区”,明安社区根据辖区基层人大代表反映,切实的解决了困扰明安一队、明安三队、明安五队及明安六队四个小区17年的道路问题,真正把“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建设成为了选民意愿的中转站、化解民怨的终点站。

    以“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为阵地,丰富活动内涵,发挥代表作用。兴华社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在代表活动的载体设计上,不仅安排代表参加走访、调研、视察、座谈等一些常规活动,还努力在丰富代表活动载体、深化代表活动内涵上下工夫,使各项代表活动更加贴近实际,更加符合民意,更加富有成效。利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精心组织代表述职评议工作,规范地开展了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极大地调动了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社区工作和民生实际,组织代表深入开展一系列的载体实践活动,达到了提升社区工作,解决群众难题的双赢效果。如,通过社区“爱心衣站”累计为辖区内困难群众捐赠衣物等生活用品300余件;利用“留守儿童之家”在假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人大代表及社区工作人员与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帮扶结对子,使留守儿童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

三、拓展思维、创新形式,努力开创代表进社区活动新局面

创新是实现人大工作年年有进步、届届发展的不竭源泉。“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同样需要不断的推陈出新,不断的创新代表联系选民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以此推动代表进社区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创新形式,推出代表与选民互动交流新平台。今年,明安社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率先开设了代表进社区活动“微信公众诉求服务平台”。利用微信平台这一新型网络媒介的开放性、互动性特点,将“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开展的各项活动及时通过微信平台向驻社区代表和群众发布,并安排专人负责接收集整理社区群众在微信平台上对于代表活动和民生问题的评价和建议。通过在微信上“晒”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的各项活动,增强了代表履职情况的透明度,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二是拓展思维,构建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新网络。今年,瓮声社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提出了满足辖区群众不同需求为主旨的“百站”建设新目标,计划用三年时间,构建起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的综合性服务网络。“百站”建设目标既将辖区群众的不同需求划分为“爱心类”、“医疗类”、“学习类”、“就业类”、“助老类”等十大类,在每个类别下设若干个服务站点,一个服务站点发展数名志愿者,最终在辖区内完成建设百个服务站点,联动千名志愿者的“百站”建设目标。在“百站”建设的同时,将驻社区代表分配到一些服务站点担任“站长”职务,处分发挥代表的职业优势和个人所长,使“百站”建设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

几年来,在开展代表进社区活动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加强阵地建设是基础,发挥代表作用是依托,创建活动载体是保障。我们将紧紧围绕人大工作重心,不断探索和尝试代表进社区活动形式,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代表和群众参与其中,使“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站”的各项工作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