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倾听民意为民解忧 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
2014-05-31 08:45:04

在州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敦化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工作,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让代表“接地气”,为民代言,为民分忧,作为代表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监督落实等措施,使代表服务群众的距离更近,倾听群众的呼声更直接,发现问题更准确,解决问题更快捷,有力推进了代表进社区(村)活动的开展,为敦化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几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搭平台,倾听民意,夯实代表进社区(村)活动基础

要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就必须给代表搭建一个能让他们发挥作用的舞台。换届以来,我们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积极创新代表工作,搭建平台,把创建代表活动基地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到先进地区取经,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以市委文件转发了《敦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实施方案》。我们从完善制度入手,相继制定和完善了《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暂行办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并装订成册,每名代表人手一册,代表活动站统一制定了牌匾和内页,逐步实现了代表进社区(村)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积极协调各乡镇和街道组建人大代表工作办公室和代表活动站,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成立了20个人大代表工作办公室,在街道设立了19个活动站,乡镇设立了48个活动站,把全国、省、州、市、乡五级共计1080名代表按照工作所在单位和家庭住址,分配到各乡镇和街道,由乡镇和街道把代表分配到每个活动站20128月份在渤海街红旗社区召开了代表接待群众现场会,20137月份召开了人大代表进社区游走会,并对活动开展一年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为推动代表进社区(村)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逐步形成了以人大常委会为核心,以代表工作办公室为调度,以代表活动站为辐射点,以日常联络为补充的代表联系选民网络平台。两年来,各级代表参加进社区(村)活动1723人次,接待走访选民3851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66条。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拓宽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化解基层矛盾的渠道,整合人大代表资源,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真正成为群众“代言人”。

二、抓载体,为民解忧,力求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实效

活动开展如何,活动载体至关重要。为此,我们突出载体创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让代表多了解群众的呼声,为民分忧解难,畅通了群众与代表、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一是强化代表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我们在制定代表培训计划时,与党校教师坐在一起研究,使培训计划即实用又科学,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在培训中,请人大代表和发展改革局同志主讲了《代表进社区是充分发挥代表闭会期间代表作用重要举措》和《敦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内容。我们还利用培训的机会,对人大代表进社区进行了动员,明确了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还利用“代表活动站”这个平台,组织代表学习和工作交流,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使代表的民主法律意识、代表意识以及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

二是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倾听群众的需求。我们规定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为代表接待月,各活动站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接待日时间,时间确定后,提前7天告知群众参加接待代表的姓名、单位、职务,便于群众反映问题,并做好接待群众的记录工作,对反映问题处理情况及时反馈给群众。如20128月市人大常委会徐立君主任亲自带领5名代表深入社区接待群众,居民反映某宾馆后院堆放煤堆和炉灰,达到2层楼高,风天灰尘满天飞,常年不敢开窗户,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徐立君主任当场进行了解答,并协调相关部门到现场办公,不到7天时间,就将压在居民心里十多年的大山给移走了,居民为表达对人大代表的真诚谢意,赠送了锦旗。在中心社区活动站,人大代表李学峰了解到社区居民道路难行,雨天要在路上垫上石头才能出门后,到现场进行视察,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对500米路面进行硬覆盖,并在路两旁安装了路灯,为96户居民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官地镇接待日期间,农民反映菊花企业收购菊花存在克扣现象严重,人大代表当场与企业联系,镇政府派专人到菊花企业监督,保护了农民切身利益。

三是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拉近与群众距离。我们要求代表要经常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听取和反应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如人大代表沙德恩到丹江街林建社区走访时,看到林建路坑洼不平,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出资6万元,购买了U型槽、砂石等材料,出动大型机械,对林建路进行了重新修建,方便了居民出行。州人大代表高广岌在走访时,发现林峰社区和第六中学门前都是泥沙路面,雨天泥泞难行,出资30万元给林峰社区和第六中学门前进行了硬覆盖,方便居民办事和学生上下学,又投资6万元购买56个石球摆放在门前,避免门前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人大代表高世军了解到民和社区有一座多年形成的垃圾山,夏天蚊蝇乱飞,异味漫天,附近的居民都不敢打开窗户,主动出人出车,利用2天时间把垃圾堆清理干净,还给居民一个清新空气和环境。人大代表王云峰出动6台大型机械帮助民和社区平房区清理边沟。人大代表刘俊华、朴京哲各出资1万元用于社区环境建设,美化了社区。

四是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改善民生,尽其所能帮助解决一些困难,由人大代表工作办公室牵头,以社区活动站为依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使代表的心与群众贴的更近。如人大代表刘德友常年帮扶社区贫困居民10余户,每年的“双节”期间都要购买米、面、油送到他们手中,尽其所能地为社区困难家庭解决生活难题。人大代表张传玺出资2万元在利民社区成立爱玺基金,用于帮助弱势群众,拓展了救助群众的渠道。人大代表杨国艳购置了80个药箱和80个体检卡,免费发放给社区老人。

五是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规定每年每个活动站至少要有2名代表向选民述职,年初就确定述职代表,并告知本人做好准备。年底由人大代表工作办公室统一协调,各活动站组织代表述职活动,邀请30名选民代表参加述职会议,听取代表履职情况,并当场进行评议,到目前为止,已有83名代表进行了述职。通过述职活动,提高了代表意识、履职意识、为民意识和接受选民监督自觉性,增强了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

六是开展代表视察活动,发挥代表整体力量。人大代表工作办公室不仅要指导好“代表活动站”工作,还积极组织本辖区人大代表活动,针对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组织代表进行视察。如2013居民反映第一水源在居民区附近,水质污染比较严重,第二次供水卫生不达标等问题,渤海街人大代表办公室组织代表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视察,形成了视察报告和建议,提交给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得到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整改,对第一水源进行了封堵,供水纳入到第二水源,对全市第二次供水设备进行了统一清洗,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使群众喝到了清洁饮用水。

七是开展为社区办一件事实活动,助推社区建设。社区是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为此,我们开展了为社区办一件实事活动后,代表积极响应,到社区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如人大代表郑承建了解到凌武社区办公楼陈旧,门窗四处漏风后,出资1万元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改善了社区办公环境。人大代表李学峰为中心社区赠送5台电脑,黄秋成给林建社区购买5台电脑,人大代表金香楼送给西城社区一台打印机,人大代表丁元英为民和社区购买一台打印机,人大代表许经山给凌武社区购买一台电脑,人大代表孙熙今给红旗社区健身广场购买一套音响,丰富了居民生活。在人大代表支持下,社区办公条件和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提高了社区的工作效率。

几年来,通过各种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帮助群众解决难题286件,开展送温暖活动257次,捐资捐物216万元,正是有了这些代表付出的努力和问题的解决,才赢得了选民的信任和肯定,从源头上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措施,完善机制,确保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有效。

活动开展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效果。为此,我们从完善机制入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力保障了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有序开展。

一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为了促进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有效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人大主任包片责任制,人大主任负责活动整体安排和调度工作,4个副主任对4各街道和16个乡镇实行分片包保,按时参加活动站活动,重点检查每个活动站活动开展情况、代表和群众参与程度、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问题答复落实情况。接待日结束后,人大主任召开调度会,4名包片主任汇报包片活动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大大提高了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的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是建立和完善问题处理机制。如何处理代表在接待选民、走访群众中了解的民情民意、群众反映的问题,一直是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也是保持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生机活力关键所在。为此,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针对选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实行分级处理。一是代表能当场解答的当场答复,或者代表咨询义务咨询员后解答。如官地镇杨家屯接待日,群众反映本村吃水困难,每天限时供水,影响正常生活,人大代表杨家屯书记李军与村班子经过调查研究,今年准备对原有供水系统进行改造和扩建;二是通过“代表约见机关负责人”方式,让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参与接待群众,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到反映问题现场进行勘察,对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向群众说明情况,或者通过向市人大递交代表建议的方式解决;三是对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生活、生产等方面问题的,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反映的问题,统一安排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协调会,共同研究处理。对涉及需要市政府解决的,由市人大常委会出面协调解决。如今年城西社区居民反映平房区地下水管多处漏水,有的屋里积水达半尺深,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这个问题需要几个部门协调解决,难度比较大,于是市人大常委会出面与市政府主管市长沟通,市政府非常重视,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让规划局调整规划,由征收局制定征收计划,目前已进入征收程序,将彻底改变居民居住环境。四是对一些群众反映涉及发展稳定大局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督查、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等方式,促进问题的解决。如2012年选民反映暖房子改造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各种线路挂满外墙,楼前道路没有硬铺盖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个问题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并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视察,仅用了4个月时间,市政府就落实解决方案,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非常满意。

三是建立服务保障机制。我们在全市23个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部门聘请了政治强、业务精的同志担任义务咨询员。为代表接待群众时,提供法律和政策上的咨询。有时也邀请义务咨询员与代表一起“坐诊”接待群众,为民生问题“开处方”,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了代表接待群众的质量和效率。在每个活动站配备了一名专职联络员,负责代表活动站日常民情民意收集整理,保持与代表的联系,随时向代表反馈情况,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同时我们狠抓代表建议落实,把代表建议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对建议落实情况按照行业划分分别汇报方式,与代表面对面交流,征求代表意见,先后对全市267件代表建议进行跟踪问效,一大批关乎民生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们在敦化电视台、敦化报开设了“人大代表风采”、“人大代表走基层”栏目,先后对52名人大代表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人大代表在群众心中分量不断提高。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已成为代表履职加油站,化解矛盾的防洪坝,群众反映问题的信息台,市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回顾人大代表进社区(村)活动历程,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离百姓要求、社会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与兄弟县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紧密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州人大常委会指导下,虚心学习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力求把敦化市人大代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