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2010-04-14 13:30:00

                               珲春市州人大代表小组
  
  延边州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珲春市代表小组共有代表32名,在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这一主线,努力探索代表工作的新思路,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认真组织好代表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代表素质
  我们把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作为小组活动首要任务来抓好抓实,针对小组代表多数担任一定领导职务或是企业老总,工作都比较繁忙的特点,采取不同方式组织代表学习培训。
  1、完善培训制度,提高培训效果。为了提高培训效果,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学习、培训考核、学习登记等制度,并将代表培训学习情况记入履职档案,作为评选优秀代表的重要依据,调动了代表学习的积极性。两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个班次,培训代表80多人次,提高了代表的整体素质。
  2、注重培训内容,完善培训方式。我们将组织代表学习培训内容与开展视察、检查、调查等活动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以查(察)代训等方式,通过聘请专家学者进行知识讲座、召开代表经验交流会、工作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大知识的了解,及时对代表履行职务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一是组织代表积极参加州、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培训班,较系统的学习了《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和人大知识。利用每次活动前的时间学习与活动内容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理论。二是要求代表利用工作之余完成代表小组安排的学习任务,年初布置自学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及时向代表邮寄相关学习资料,年末,每位代表汇报学习情况,把学习情况作为评选优秀代表的重要条件之一。通过这些措施有效避免了培训走过场流于形式,调动了代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代表的整体素质,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能力。
  二、建立健全各项活动制度,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保障
  通过总结历年的代表活动经验,我们根据新一届人大代表活动的特点,建立健全了代表小组组长职责等制度。一是制定了人大代表活动制度,把代表小组集体活动时间定在每季度初举行;二是制定了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制度,规定每年至少开展二次专题视察活动。三是建立了人大代表活动登记制度,设立了人大代表活动登记本,详细记录人大代表的活动情况;四是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制度,有效地解决了人大代表活动通知难、组织难、活动难的问题;五是建立了州人大代表联系市人大代表制度,每名州人大代表联系3-5名市人大代表,对市代表提出的问题、困难和建议及时反馈,着力解决;六是建立了人大代表调查研究制度,要求每位人大代表每年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开展1-2次调研活动,把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向代表小组通报,为代表小组活动提供信息;七是建立了人大代表有关学习培训方面的制度;八是建立了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考勤制度,并将考勤作为评选优秀代表的依据。代表小组通过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代表活动,活动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创新机制,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动力
  我们一直把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放在重要位置,牢牢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思想,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的环境。
  1、拓展知情知政渠道。通过坚持“一府两院”工作通报会制度,组织代表参加州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州检察院组织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列席州政府常务会议和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听政会,使代表在不同的岗位上了解常委会工作和“一府两院”基本情况,参政议政做到有的放矢。
  2.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按照《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述职的意见》和《珲春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办法》的要求,按照“试点、推广、深化”的工作方式,全年共组织26名州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在实践中规范述职内容和程序,使其自觉接受选举单位的监督。
  3.积极开展以“四个一”为主题的争先创优活动。我们组织代表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四个一”(即为政府谏一言,为发展献一策,为社区或村屯办一事,为群众解一难)活动,代表们积极参与,为珲春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为社区村屯解决实际困难,为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受到群众好评。代表小组开展了人大代表联系帮扶贫困大学生活动,共收到捐款14,000元,资助了7名贫困大学生。人大代表高莲淑在走访社区活动中,为昌盛社区买了一台电脑。人大代表纪惠琴两年资助了5名大学生。两年来,我市州人大代表已为珲春经济社会发展献计10多条,为政府谏言15条,为社区办实事8件,为群众解难20多件。
  4.大力宣传代表的先进事迹。为了营造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每年我们都总结一批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四、围绕中心,多设载体,为代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1、建立联系机制,完善联系制度。一是加强与市代表联系,畅通民主渠道。换届以来,我们围绕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通过各种形式,与市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听取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反映他们的意愿和呼声。二是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联系选民周”活动。积极与市代表一起参加街道和乡镇组织的代表进社区、进村屯活动。在州人代会召开前,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代表深入到选举单位,与市代表一起进行调查研究,听取选民的呼声,为参加代表大会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好准备,在两次会议上共提出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和民生等方面建议47件。
  2、认真开展“三查(察)”活动,履行好代表职责。两年来,我们坚持从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三查(察)”活动。一是选准选好议题。抓住全州以及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选准、选好切入点,增强视察的实效性。2008年,在开展“边境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视察活动中,通过走访群众代表、村干部和有关单位,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和意见,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推动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提高三查(察)效果。在开展三查(察)活动时,我们坚持视实情,查实况,说实话,既听取汇报,又查现场,既看好的,也看差的。让代表从不同层面去了解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具有较高质量和可操作性意见、建议。今年我们以“吉林名景防川风景区建设”和“我市重大项目建设”为主集中开展视察活动,通过听取工作汇报,组织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建设,让代表全面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行政等情况,为参加代表大会,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作准备。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快防川景区建设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培植后续税源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并逐步得到落实。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代表在“三查(察)”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整理后及时交有关部门办理,对办理情况跟踪督查,对那些需要解决且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我们就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3、组织代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对垂直管理部门的评议工作。2009年我们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组织部分代表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垂直管理部门和部分团体2008年度工作满意度测评活动,参加活动的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各种调研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为常委会搞好评议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使常委会顺利的完成了评议工作,得到市委的好评,人民群众的称赞。
  两年来,珲春市州人大代表小组积极开展了小组活动,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法律法规赋予的代表职责和州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更好的发挥代表作用,为我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