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人大代表活动基地和培训基地积极打造代表履职平台
2010-06-12 09:52:05

龙井市人大常委会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突出“服务、监督”,积极探索代表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努力开创龙井市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促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全市已建立2个“人大代表工作站”、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29个“人大代表之家”,并在市委党校成立了“龙井市人大代表培训中心”。常委会统一制作了标示牌和公示栏,将全市159名人大代表的姓名、联系方式全部进行公示,便于选民监督和与选民的联系,专门制定“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并建立“五簿一表”,即代表为选民办好事、办实事记录簿,会议记录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建议和意见登记簿,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和代表基本情况一览表。同时,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把每位代表的选区定为代表的联系点,代表们定期轮流接待选民的来信来访,每年至少3次到所属选区与选民零距离接触。
  ---健全工作网络模式。一是发挥好现职代表的作用。利用现职代表分布在各行各业的优势,协助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进一步发挥好代表作用。二是发挥好“民情联络员”的作用。在选民中聘请100多名“民情联络员”,认真倾听他们的批评、建议和意见,不仅促进了工作的开展,还普及了人大知识、宣传了人大制度。三是发挥好网络便捷快速的作用。在《龙井人大》网站中开设“人大知识”学习专栏,增设“主任信箱”、“网上调查”等网页,方便市人大常委会与代表、选民和代表的交流和沟通,使人大工作渠道更加通畅。同时,还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活动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实地参观了安民街道办事处、六道河社区和开山屯镇联盟社区,学习推广安民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工作站”和开山屯镇“人大代表之家”的经验和做法,更好的促进了全市人大代表活动基地建设的扎实开展。
  ---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开展评选优秀代表小组、优秀代表小组组长、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代表议案建议的活动。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代表团团长例会,定期向代表邮递《龙井人大》内部刊物,及时通报人大、政府工作情况和全市重大问题,组织视察、调查、审议重大事项时都邀请代表参加活动或列席会议,从而营造传递信息、互相沟通的良好氛围,拓宽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同时,做好议案及建议的办理工作。要求代表必须每人至少自写或联名书写一份议案、建议,实行定包案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时限的“五定”责任制。去年,首次召开了承办单位---12个科局“一把手”与全市人大代表对话活动,围绕着龙井发展、民生等直接对话;以督办不满意件为重点,相继于3月、6月和11月组织各乡镇人大代表团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答复办理工作的落实情况,针对代表反响强烈,办理进度迟缓,办理质量不高的部分建议议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改进方法,并进行了跟踪督办。目前,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71件代表建议议案中,落实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4.1%。
                    (龙井人大常委会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