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人大: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双联”活动
2010-08-25 09:40:46

为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人大常委会履行职权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近日,龙井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活动。
  通过“双联”活动的开展,实现“两个提供”、“两个增强”、“两个贴近”。“两个提供”即市人大常委会要为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提供更多的指导、更好地服务和更有利的条件,市人大代表要为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最广泛的民意参考和最直接的决策素材。“两个增强”即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热情和能力,增强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两个贴近”即市人大代表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更加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和决策更加贴近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要求。
  活动旨在通过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与市人大代表的联系、提高常委会会议和常委会活动邀请代表参加的参与程度、改进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履职活动的服务工作、畅通市人大常委会与市人大代表的联系渠道等方式健全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与市人大代表的联系机制;通过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代表联络办督促代表与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坚持和完善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述职向选民通报工作的制度、认真组织闭会期间的市人大代表活动等方式健全完善市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机制。同时,深入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活动。将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主题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双联”活动,丰富“双联”的内容,扩大“双联”的影响。
  活动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宣传,进一步推动和提高代表履职的热情与能力。
                                            (龙井人大常委会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