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为人民 奋战“疫”线显担当
2022-04-05 15:00:21

——省人大代表、和龙市文化街文慧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左晓杰抗疫事迹

 

1_副本1.jpg

3_副本.jpg

左晓杰,女,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参加工作,2004年入党。省人大代表现任和龙市文化街道文慧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荣获延边州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最美基层干部的称号。作为距离老百姓最近的一名人大代表,从疫情突发到常态化防控,她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宗旨,每天坚守在抗疫最前沿,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担当。

身体力行,勇当“排头兵”

文慧社区是整个文化街道流动人口占比最多、情况最复杂的社区。辖区内共有104栋楼宇而且一半以上都是无物业的老旧散小区,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的难度与强度都非常大。疫情进入常态化后,左晓杰带领网格长网格员一遍一遍夯实网格台账,掌握第一手居民信息动态。自延边州疫情爆发后,她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开启了“战时模式”,日夜奋战在疫情排查和宣传上。面对两委班子缺额的情况,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白天她的身影奋战在搭建救灾帐篷、居家隔离人员服务、“敲门行动”等工作上,最大限度宣传防疫知识,提高居民知晓率和配合度。晚上她又挑起二网格的重任,带着老花镜一点一点录入二网格住户的变更信息,夯实最新的网格台账。由于日夜疲劳,用眼过度,她的镜子换了一个又一个,每天眼睛都是红红的,让人心酸又心疼。由于疫情原因交通管制,来自山东德州的大车司机拨通了左晓杰的电话寻求帮助,原来他们三人从德州来,因为疫情卡在高速上无法放行,他们想到文慧社区辖区土楼进行隔离。因为情况特殊左晓杰一边向街道领导汇报,一边安抚他们,并查看他们的隔离房屋是否具备居家隔离条件。最终由疾控部门将三人从高速拉下来,左晓杰亲自上门给贴上了封条,送上了中药安抚他们安心居家隔离,第二天又帮他们采买了生活物资。晚上回到家她又认真学习相关防疫知识,熟知掌握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关注疫情群里实时发布的最新动态。疫情尚未结束,年近半百的她已经整整瘦了10多斤,家人劝她休息一会,她说:“疫情不退,我不休息,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要以身作则,用实践验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把社区的疫情防控这道门牢牢守住。”

勇担责任,接地气的“逆行者”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当前,每个网格长要把各自的网格管好,管严,管紧,台账一定要清晰准确,下网格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这是左晓杰每天要叮嘱各个网格长的话。每次下网格她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解决诉求。一天左晓杰接到华庭秀府正在隔离期人员的电话,反映家中跑水了,一边安抚好隔离人员,一边联系供水抢修人员,赶往现场。因为诉求人属于韩国返回和龙的隔离人员正处于隔离期,不能上门进行维修。维修人员赶到隔离人员所在单元楼梯间的水闸,水闸已经破损严重关不上,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维修人员临时把整个单元水闸关上,并立即对隔离人员家的水闸进行了维修,确保隔离人员水闸关上后,恢复了单元其他住户正常用水。为了让隔离人员安心隔离,左晓杰又出资定了桶装水,解决他用水难题。隔离人员表示“这么晚了,没想到一个电话就解决了这个大问题,太感谢了”。而这只是左晓杰在疫情期间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服务还有很多很多,因此,左晓杰的电话也成为文慧社区又一专有的“民生热线”,维护着辖区的安危稳定,她早已成为居民的“定盘星”。

闻风而动,做群众的贴心人

左晓杰常说:“疫情当前,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大家务必要扛起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前一个晚上接到命令,要对第二天参与核酸检测的居民发放口。任务紧急,为了第一时间让居民领到口罩,她组织各个网格长第一时间联系单元长,楼长,按照详实掌握的常住人口信息发放口罩,一时间社区大厅热闹起来,楼长、单元长纷纷来领任务。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时间口罩像插上了翅膀,飞进了千家万户。因为平房区人员稀少,路又不好走,左晓杰深一脚浅一脚把口罩送到了居民手中。拿到口罩的居民,表示这么晚了您怎么还来,我们家中都有口罩,左晓杰说:“党的惠民措施不能落下一户一人!”还不时叮嘱他们明天一定按照时间节点去采样点采集核酸。居民为有这样的社区主任频频点赞,一时间居民微信群里、抖音里都出现了夸赞文慧社区工作者的视频和照片,左晓杰表示,这就是我一直从事社区工作23年最欣慰、最骄傲的事。疫情中担心日夜奋战的团队身体透支,作为“一家之长”,她经常自掏腰包,给大家订上可口饭菜,大家忙得没有时间吃,她就给大家买来能抓起来就吃,不耽误工作的小面包,香肠等食品,作为文慧社区的“主心骨”,她的点点滴滴,人格魅力征服了所有人,也让文慧团队像石榴一样抱得更紧,团队意识更强。疫情期间,文慧社区多次接受省州市领导的督导检查,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

恪尽职守,做抗疫的“急先锋”

为了有效控制住疫情,社区要启动全员核酸,这是检验网格台账的“大考”,更是检验社区工作者实力的战场。面对从未经历过的全员核酸,左晓杰不眠不休落实采样点细节,从方案到每个人的职责;从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到解决措施具体执行;从采样点的设立到具体的搭建,她事无巨细一遍一遍进行推演。三次全员核酸,每次她的身影都坚守在现场,要求其他工作人员6点到现场,每次她5点就来到社区,提前归纳整理当天的物资和后勤准备工作,安排好三个采样点的具体工作后,立即又投入到现场工作部署中,穿上防护服的她,为了能够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她一口水也不喝,吃饭总是狼吞虎咽的吃完,马上投入到采样的现场。每次核酸“大考”结束后,她总要把社区工作人员召集在一起进行复盘总结。虽然三次核酸,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风雪天气,顶住了天气的考验,在她的带领下文慧社区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勇担责任,逆向而行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人大代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和千千万万的‘我’组成了‘我们’,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信念如,这场仗就一定能够打赢。”左晓杰这样说着,也这样做。她抗疫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社区工作者的职责,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践行着人大代表的铮铮誓言,时刻“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宗旨为引领,继续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为群众而战。         

(和龙市文化街道文慧社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