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苦为乐写人生
2018-07-18 15:38:17

  

 ——记州人大代表、龙井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中转七号站站长马武雷

马武雷于2001年1月部队复员后到龙井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现任7号垃圾中转站站长。2016年11月当选为延边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在他近二十年的环卫工作生涯里,长期与垃圾为伴、苍蝇为伍,不管工作多苦、任务多重、困难多大,他总能凭借自己对环卫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崇高宗旨,谱写了一曲以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写就的环卫工人之歌。

从早到晚、从春到冬,接连不断运来的城市垃圾在近30℃高温的炙烤下发散出阵阵恶臭。马武雷说,“咱是环卫工人,咱不吃苦谁吃苦”

环卫工作是一项集苦、脏、累齐全的工种。2001年1月,年仅25岁的马武雷在部队退伍后就进入了龙井市环卫处做垃圾清运车司机,既要开车又要当装卸工,每天强体力劳动导致每天浑身都疼的难受。特别是到了夏季高温天气,垃圾腐烂、蛆虫乱爬、苍蝇飞叮,散发出的恶臭更是让人难以接近,衣服也被叮满密密麻麻的臭黑点,即便回到家里反复冲洗,衣物上面的臭味也难以洗掉,家人也都觉得他身上有臭味。初干环卫工作的马武雷尝到了环卫工作的艰辛,也曾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但很快他就打消了这种情绪。“任何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干,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能用自己的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整洁,就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有过部队大熔炉锻炼的马武雷暗下决心,干一行、爱一行,为创造整洁、优美的城区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04年因工作需要,他被安排到生活垃圾处理场操作推土机,负责垃圾处理场的垃圾填埋工作。冬季推土机没有采暖设备,耳朵冻红了、手脚冻木了,他也从不叫苦,一有时间就钻研业务,提高专业技术,不管是平整垃圾处理场,还是对车辆的维修保养,他都力求做的最好,严格按照建设部推平、压实、覆盖的工作标准要求进行垃圾填埋。每次当天作业结束后主动留下来,检查覆盖情况,每天都是早到场,晚离场,保证生活垃圾的及时处理和场区填埋作业高效运转。

扎根基层、埋头苦干,近二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冲锋、奋战在急难险重的最前沿。马武雷说,“咱是共产党员,咱不带头谁带头”。

清雪工作是环卫处冬季的一项重点工作,由于能够熟练驾驶多种车辆,马武雷成为了清雪应急小组的重要成员。2013年11月,龙井迎来特大暴雪,马武雷第一时间赶往单位,顾不上换身衣服,就立即开着铲车投入到清雪工作中。因降雪量过大,在清雪持续一周仍有部分地区未清理,第二场暴雪又就接踵而至。哪里有危险,哪里的活最累他就出现在那里,当有急弯或危险路段清理时,他总是让司机去别的路段,自己驾车来完成任务。连续15天,马武雷同其他清雪人员一起加班加点,每天都从5点工作至深夜21点。

2016年8月,台风“狮子山”来袭,龙井连续强降雨遭遇洪灾,得知要组织志愿者去给受灾最为严重的三合镇的受灾群众清理淤泥时,马武雷自告奋勇,热情比谁都高,清淤力气比谁都大,一个人能干两个人的活。

受洪灾影响,龙井大面积停水,马武雷所在垃圾站周边的居民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当得知有几家行动不便的老人取水困难时,马武雷主动站了出来,每天一有空闲就来到这些居民家里帮忙取水,从几百米以外的取水处拎着四五十斤的水桶送完一家,顾不得汗水浸湿的衣衫再走向下一家。停水的日子里,马武雷的家里也在停水,但他都是每天先帮助老人打完水,再给自己家里打水。

为党分忧、为民发声,做代表就得敢为群众讲真话,让党和政府更多的了解群众的真实心声。马武雷说,“咱是人大代表,咱不建言谁建言”。

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斗酷暑、战寒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爱的扫把和勤劳的双手扮靓城乡的大街小巷,装点出城市的清洁与美丽。但是,环卫工人因长期与垃圾、灰尘、污水打交道,工作环境较差,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影响,每年有环卫工人不同程度的染上了呼吸道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胃病等职业性疾病。

2017年1月,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作为新当选的州代表,马武雷第一次参加州人代会,就提交了《关于建立和推行对环卫工人年度健康体检制度的建议》,并在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龙井代表团审议会场现场发言,建议积极引导、动员有爱心的医院免费给环卫工人体检,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落实,市中医医院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已为540余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并为参检的环卫工人建立档案,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做好复查和随访工作。同时,还向环卫工人宣传卫生保健和防病常识,提高环卫工人的自我保健意识,得到了环卫工人的一致好评。2018年1月,州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马武雷又提交了《关于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的建议

马武雷忙碌并快乐着,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他的工作历程虽波澜不惊但令人敬慕。2013年6月,被住建部授予“全国优秀环卫工人”荣誉称号;2014年7月,被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吉林好青年”荣誉称号;2016年6月,被中共延边州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被住建部授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龙井市人大常委会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