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扶贫模式 保险助力攻坚
2018-05-15 10:19:11

 ——记州人大代表、人保财险延边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付 研

州人大代表、人保财险延边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付研2017年4月从辽源调任至延边。到任伊始,他就以服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体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为己任,积极践行“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宗旨,从延边州实际出发,在脱贫攻坚、普惠金融、服务民生、保障三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实践,取得良好成效。

一、探索扶贫新模式,“一张网”兜底有保障

付研调任延边后,了解到延边州属于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如何从普惠金融出发,为边疆人民脱贫攻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是他到任后首先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经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结合自己在辽源时工作的经验,他提出在延边创新推进“一张网”保险扶贫新模。“一张网”的具体内容可以概括为“四点双享两救助一优先”。“四点”即低保标准提高一点、银行和保险利率费率下浮一点、政府补贴一点、个人自筹一点;“双享”即低保与社保并行;“两救助”即大病医疗救助和残障人保障救助;“一优先”指农村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人口中女满60岁及以上、男满65岁及以上人员,优先享受本政策。付研说干就干,第一时间联系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建议在我州建立“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机制。他的建议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重视,州政府随即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全面开展了“一张网”兜底扶贫专题调研工作。与此同时,付研深入全州八县市,与县市领导逐一沟通,得到了县市政府的广泛认可,为“一张网”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共识达成后怎么干?在付研的建议下,去年6月份,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由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保财险、社保、民政等多部门组成联合考察组,赴辽源市学习考察荣获全国十大扶贫创新奖的—“五点双享两救助”创新扶贫的先进经验,付研在辽源工作时曾是这项工作的主要策划人之一。考察组认真学习了辽源市的扶贫创新先进经验,通过学习考察坚定了我州推进“一张网”兜底扶贫的信心和决心。州政府随后成立了“一张网”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进镇、入村,付研与调研组一起,走遍了全州八县市。经过为期1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在多轮调研和反复论证测算的基础上,拟定完善了延边州“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机制实施意见。

7月26日,州政府召开第十五届八次常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延边州委、州政府关于建立“一张网”保障机制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施意见》。7月28日,实施意见通过了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一张网”扶贫进入到实质性推进阶段。9月5日,州政府与吉林人保财险分公司共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一张网”正式成为延边州30,811名建档立卡适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协议规定,人保财险将为延边州适龄贫困人群提供全面的意外和疾病身故保险保障,保险保障近29亿元。2017年11月3日,延边州“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机制首批养老工资卡发放仪式在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村部举行,标志着历时近半年的“一张网”扶贫项目正式落地,我州因病、因残致贫的扶贫工作难点被成功破解,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将获得每月稳定的养老金收入。“一张网”兜底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首肯,得到全州贫困人群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9月15日,延边州委、州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建立“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机制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施意见》(延州办发【2017】38号文件),和龙市、图们市分别举行首批县市“一张网”项目启动仪式,由社保、银行、保险、扶贫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入村工作组,在村委会、养老院、病困户的病床等多个现场为适龄贫困人口办理各项参保手续。入村工作组克服了乡村山地道路崎岖、河流交错、天寒地冻等困难走访入户,逐一入户采集贫困户信息。并随着工作的深入,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简化工作流程,更加方便参保群众。截至2017年末,全州8县(市)均已纳入“一张网”,目前已完成信息采集25,593人,其中图们、龙井、敦化已完成养老工资卡发放工作,2018年春节后全州将陆续发放完毕,公司为此提供超过29亿元兜底风险保障。

“一张网”兜底扶贫机制的建立成为延边州30,811名建档立卡适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之一,这张“网”有效兜住了传统扶贫模式无法覆盖到的老、弱、病、残群体,使他们得到了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兜底保障。因病、因残致贫的扶贫工作难点被有效破解,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不仅可以获得每月稳定的养老金收入,从而实现永久脱贫,而且在领取养老金的同时还能享受低保,这也为全省脱贫攻坚创提供了新经验。

二、率先垂范挑重担,入村包扶助攻坚

付研抓扶贫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亲自带头进驻国家级贫困县和龙市龙城镇光东村,担任党支部驻村书记,组织开展全村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期间“三枪”打响全村脱贫攻坚战:一是以企业为抓手,全面带动全村经济发展。驻村工作期间,经过多方面反复协调,积极参与筹建从事农产品的加工、销售的“我想健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1,000万元,村集体持股30%,从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力支持光东村贫困人口脱贫。二是以保险为保障,全面助力全村脱贫攻坚。付研个人自筹资金为全村301户村民投保农村家庭财产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自然灾害保险等契合光东村实际的保险产品,累计为全村提供7,000万元风险保障,成为有效防止因灾、因病、因残返贫的重要基石。三是以政策为导向,全面确保全村稳定脱贫。光东村共有127人符合延边州“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条件,现已纳入“一张网”范围,将实现稳定脱贫。

三、拓展扶贫新领域,金融助力促开发

2017年4月,付研上任伊始就参加了州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延边州黄牛管理条例》修订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延边黄牛保险开展的不够广泛,直接影响产业规模的扩大。他立即带领公司人员着手研究延边黄牛保险问题,并为近万头黄牛,千余养殖户,提供了超过4,500万的风险保障。去年一年,人保财险延边分公司围绕延边州经济发展和脱贫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参与和全面保障我州脱贫产业项目开发,针对地栽人参、油用牡丹等延边州特色产业,开展了新型保险产品开发工作,相继开发出了地栽人参、油用牡丹种植保险条款等延边扶贫专属保险产品,并积极探索开发了价格指数保险、灾害指数保险,进一步满足了脱贫攻坚的保险保障需求。

人保财险总公司是全国目前唯一试点支农融资业务的保险机构,通过“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融资+保险风险保障”形式,直接向农业保险客户提供融资支持,以化解自然灾害、经营和市场风险,从而完善综合金融扶贫体系。付研带领延边分公司以普惠金融为目标,积极推动支农融资项目在我州落地, 2017年12月21日,公司与和龙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政融保”项目合作协议,授信额度2亿元,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一年来,付研带领人保财险延边分公司助力延边州扶贫攻坚成效显著,得到了上至地方党委、政府,下至基层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7年12月28日,他受邀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由人民日报指导、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并获得了“2017年度精准扶贫带头人”的殊荣,成为、全国28位获此奖项、吉林省唯一的一位精准扶贫带头人。

在成绩面前,付研没有止步,他已寻找到下一个精准扶贫目标,积极进行着新谋划:延边州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重大。考虑到近两年来延边地区灾害频发,为有效缓解政府救灾压力,配合地方政府推动扶贫救助保险,付研正在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提出在延边州开展农村家庭财产综合治安保险统保、自然灾害救助、养老保险、意外事故救助以及医疗救助等一揽子扶贫救助保险试点工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为我州的扶贫攻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州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主任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