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兴企为民 拉动经济造福一方
2018-04-03 16:07:17

 ——记州人大代表、吉林中信美来木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蔡留宝

蔡留宝,延边州和敦化市人大代表,延边州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委委员。

他常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做强自我、做强企业、做强品牌,要替民代言、为民分忧、帮民解难。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要有责任和担当。事实上,蔡留宝正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在兴企创业的道路上体现着为民造福的家国情怀。

砥砺前行创中信,矢志不渝为美来

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在竞争激烈的商海中,蔡留宝铸就了中信美来木业集团。27年间,蔡留宝带领家族成员及有志之士打拼出了一个收入亿元以上,利润千万元以上的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吉林省木制品行业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吉林中信美来木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7年前,蔡氏五兄弟联合创立了敦化市中信木器厂,凑上仅有的几千元,购进了被火烧坏的旧带锯机,经过修理、调试,一个仅有10名员工、不足200平方米旧厂房的木制品厂就这样起航了。沉沉浮浮,起起落落,经过27年的辛勤打拼,如今的中信,已是一个连续几年销售收入在亿元以上,利润千万元以上,产品涵盖地板、大型木屋、实木门窗、铝包木窗、集成材、板方材等木制品的大型现代化企业。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品牌是不懈地追求。蔡留宝前瞻地看到,先进的技术、设备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根基。为此,蔡留宝决定投入巨资购进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生产线,用先进的技术助推企业快速成长。一流设备产出的好产品促使销售市场急剧扩大,更是创造出了品牌效应,产生无数个中国第一:5.6米长的超大地板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这是中国第一;条形拼花三层实木地板也是中国第一;框架式三层实木地热地板还是中国第一;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配置欧式高档门窗的可越冬型木屋生产线也是中国第一。至此,中信“美来”的产品开始被高端客户认可。中央电视台的两个音乐厅铺装了中信“美来”专利地板,广州亚运会的体育场馆也铺装了中信“美来”地板,国家一级文物单位长春伪皇宫所用的仿古木窗都是中信“美来”制造安装的。

思路决定出路,视界决定高度。依托“一带一路”平台,成功布局俄罗斯木材市场。早在2014年,得知东北林区森林资源将被禁止采伐和部分限制采伐的政策信息后,蔡留宝就意识到,木制品加工行业原料紧张问题将导致行业大洗牌。俄罗斯和欧盟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北部建设沿线的重要支点国家和地区,深化中俄经贸合作既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更符合民营企业的发展。时不我待,他立刻投入巨额资金,经过多方多轮艰苦谈判,终于在俄罗斯成功收购了滨海边疆区最大木材出口公司的100%股权。该公司加工区占地80万平方米,有5条铁路专用线,12条生产线,103万公顷49年经营权的林地,是远东最大的针阔混合林。木材蓄积量1亿多立方米,年采伐量从20万立米起步,最多可达200万立米。目前,中信木业集团已派出员工团队,开展原木采伐、人造板和板材粗加工等生产业务。这是吉林省木制品行业最大的“走出去”项目,得到了省州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同时,蔡留宝还加大与欧盟国家的合作,在欧盟注册了“中信美来”国际商标,在国外直销中信“美来”牌木制产品。

辐射效应显现,拉动作用明显。蔡留宝坚持把俄罗斯的优质木材资源回运国内,为部分延边和省内企业解决了原材料紧张问题,为保住国内和家乡木制品行业税源做出了贡献。从行业辐射带动上,也产生了积极效应,共带动柞木实木地板毛料配套企业25户,拉动玻璃原料配套供应商3户,五金配件企业3家,油漆和木胶企业5家,物流配套企业12户。

家国情怀萦心头,一枝一叶总关爱

蔡留宝常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家乡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了,也要回馈社会,回馈家乡父老。造福人民,回馈社会,展现了大企业的责任和担当。集团总厂位于敦化黄泥河镇和黄泥河林业局腹地,多年来累计安置国有林业企业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力再就业1000多人,对有些林业企业的改制下岗职工,都是整建制地吸纳过来,妥善地安置了生产岗位,为林业系统改革和林区稳定、职工生活稳定做出了较大贡献。在俄罗斯,不但多安排300多个俄籍就业岗位,而且为中国赴境外劳务增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

如今,蔡留宝率领中信人不但用科技和智慧为广大用户创造出一流、优质的产品,而且一步步践行着人大代表的誓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州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办公室主任 贾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