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代表使命 心系百姓福祉
2016-09-28 09:04:08

 

——记图们市人大代表、马牌村党支部书记  崔明宇

 

崔明宇同志1954年3月出生,1978年3月参加工作,1999年6月入党,2003年开始任马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多年来,他始终不忘服务群众的宗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时时处处想着人民群众,牢记他是人民的代表,要替人民说话,为群众办事,他用默默无闻的奉献诠释着一位普通人大代表的使命。马牌村在他的带领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马牌村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向党、向组织、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努力学习,明确职责,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有着几十年经验的基层工作者,他深知人大代表是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言人,必须把握时代的脉搏,找准自己的方位。为此,他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明确了人民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政治素质及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二、用活政策,惠及民生,解决百姓难题

在国家政策扶持和村民积极响应下,他带领村民创办了晴宇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民无法耕种的土地租下来,集中进行管理、耕种,及时为老年村民解决了有地种不了,闲置无收入的难题。为了增加本村贫困户的收入,提高生活质量,合作社为他们提供了工作岗位,鼓励他们留在村里共同创业,并每年每人给予工资2.4万元。崔明宇同志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同时,还心系村内的来年人和贫困户,每年为他们免费提供6000斤大米,彻底解决了他们的温饱问题。每逢七一节、老人节等节日,他都会组织村民开展活动,他总会自掏腰包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经济保障。他包保的贫困党员和群众在他的帮助下,实现增收5000元左右,实现平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彻底摆脱了贫困。

2014年,崔明宇同志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挨家挨户地询问调查,帮助村民解决难题。每年农民们备春耕生产要买种子、化肥、农膜及车辆,急需资金周转的时候,他都积极地与信贷员进行沟通,借助信用社的贷款,及时解决村民生产上的资金问题。马牌村无公害水稻加工厂厂房改建所需水泥迟迟没有着落,导致改建工程一再拖延,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同副书记一同到包保单位市人大寻求帮助。在他的努力协调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积极帮助下,25吨水泥及时到位,确保厂房改建工程的顺利进行。

三、携手边防,共献爱心,维护边境稳定

他积极响应镇党委的号召,在开展为村民“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中,带领本村党员为贫困农户捐钱捐物。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纷纷行动,捐出的物品折合成人民币5000余元,真正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他深感个人的力量往往微乎甚微,于是他还积极联系各方力量,帮助边境贫困村民脱贫致富。在得知图们边防检查站有“支农”的想法后,迅速与图们边防检查站的领导取得联系,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最终将支农的村子定在马牌村,并将“支农”的500多斤的化肥送到贫困户手中,把种子发放给有需要的村民。

四、积极协调,寻求帮扶,狠抓村级建设

为了给村民提供活动场所,改善村部工作环境。经过他多方面的筹措,建成占地面积为3000平方、宅基地面积为260平方的集办公、开会、培训为一体多功能村级活动场所,累计投入资金达52万元。村部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利用率高,发挥作用明显,是全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村,其办公条件走在全市前列。他种植的“海兰江”牌大米,被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11年“海兰江”牌大米获得有机认证。他经营的宇日种植专业农场已签订完成土地流转合同户数249户,总面积202公顷,其中,水田138公顷、旱田64公顷,主要种植中国名牌“海兰江大米”。农场现有2台水稻收割机,5台插秧机,2台大中型拖拉机,4000平方米集中育秧基地,800平方米的绿色大米加工场,5套价值100余万元的大米加工设备。

多年来,崔明宇同志始终默默的为马牌村民奉献着,现在的马牌村,经济发展迅速,村内和谐稳定,年经济收入459万元,人均收入11000元。在崔明宇同志的带领下,马牌村连年获得省、州、市级的表彰,他本人于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12月获得中国农业部颁发的“全国种粮大户”荣誉称号;2013年6月获得中国科协、财政部颁发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荣誉称号;2012年3月获得吉林省科协、财政厅颁发的“吉林省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荣誉称号;2012年2月获得延边州人民政府颁发的全州“兴农带富之星”荣誉称号;2009年4月获得延边州人民政府颁发的“州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获得延边州委、州政府颁发的延边州“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荣誉称号等荣誉。

崔明宇总是说:他是一名党员,是农民的儿子,作为一名乡土专家,在党和人民关怀、帮助下才取得今天的成绩,所以他要回报家乡、回报人民,愿意为家乡和人民付出一切。做为党员干部的崔明宇,在担任村书记、村主任这十余年里,为马牌村民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作为人大代表,他时刻把村民的事放在首位,始终解决把村民的困难为自己的行动原则。十年如一日,他的一言一行,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用他的行动,履行着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使命。

(作者:王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