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秩序管理和事故预防是公安交警的重要职责之一,公安交警在道路秩序管理和事故预防等方面采取了哪些综合治理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9-07-31 11:09:38

州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情况(实录之一)

 

1提问_副本.jpg

 

我是州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彦茹,道路秩序管理和事故预防是公安交警的重要职责之一,去年以来,公安交警在道路秩序管理和事故预防等方面采取了哪些综合治理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1 回答_副本.jpg

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徐明石应询

 

2018年以来,全州公安交警部门先后组织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大整治、百日安全行动等26个专项行动,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奖惩制度,定期通报晾晒,始终保持严查严处整治氛围。一是坚持严打严管严治常态化。进一步紧盯重点车辆、驾驶人、时段、路段及违法行为五个方面,立足城区、农村、公路三个战场,强化严重交通违法常态化治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交通违法保持严管态势,全力提高现场查处率,形成路面显性用警的震慑,打造严管严惩声势。二是坚持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每月开展重点车辆隐患清零,“两客一危一校”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必须达到100%,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必须达到99%以上。强化重点运输企业监管力度,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约谈问题企业并及时曝光警示,将相关情况通报主管部门,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针对道路的隐患点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定期隐患通报机制,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三是坚持城市交通管理常态化。协调有关部门了解掌握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基本情况,建议加快城市路网建设,推动改善交通出行结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公交优先的推动工作,积极建设和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强化科技手段应用,打造标准、规范、智能的城市道路交通。四是坚持农村综合治理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社会化管理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工作格局,积极推动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全力推进公安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出台实施细则,确保这项改革举措扎实有序推进。

2018年度,全州交通违法查处总量创历史最高,查处重点违法数、行政拘留数、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数和移送起诉数分别同比上升61.58%146.52%26.51%20.72%未发生死亡三人以上的交通事故,省厅绩效考核万车万人口死亡率全省第二。全州24处事故多发隐患路段全部整改完毕;“两客一危一校”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达到100%。百日安全行动全省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