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交警面对智能交通发展,在科技强警、完善基础设施上都做了哪些工作?打造智能化、科技化交通管理新格局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2019-07-31 11:07:02

州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情况(实录之二)

 

2  提问_副本.jpg

 

我是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徐炳煊,公安交警面对智能交通发展,在科技强警、完善基础设施上都做了哪些工作?打造智能化、科技化交通管理新格局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2  回答_副本.jpg

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处长朴成国应询

 

州支队积极争取政府财政部门支持,加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完成了国省干线视频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检查调试抓拍设备293处;整合了车管所、指挥中心、中队视频监控系统;投资32万元自建专用光纤,完成了考试中心核心设备数据集中管理、集中存储;投资96万元建立两处LED宣传屏幕。强化集成指挥平台应用,查处各类违法预警车辆5814台,同比增长105%,全省排名第二;发布案件预警155次,恶劣天气及道路交通状况300余次;依托重点车辆监管平台,发现违规车辆9200余台次,发函48份;常态化开展视频巡逻,发布调度指令100余次,整理摸排网上在逃人员车辆信息335条;机动车监管中心监销报废重点车辆426台。

在打造智能化、科技化交通管理新格局上主要采取了四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防控体系深度应用。进一步完善两级交通指挥中心管控功能,动态监控国省公路交通状况,快速响应处置交通事故和突发事件,实现勤指一体、情勤联动;完善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实时统计、分析、研判道路交通状况和事故、天气等信息,为交通参与者提供交通诱导、信息查询和出行服务。二是补齐监控系统建设短板。加快推进县乡道路视频监控建设,在现有建设数量基础上,按照县道平均每20公里一处、乡道每50公里一处的建设标准,以事故易发点段和气候条件恶劣路段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县乡道路监控设施覆盖面。加快推进城市道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建设工作,完成卡口系统联网改造,实现与集成指挥平台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三是加快整合业务监管系统。针对机动车检验监管、驾驶人考试监管两个系统,树立新型管理理念,加快推进系统整合,更好地发挥两项监管业务的指挥、指导、检查和监督作用,实现查验、考试过程实时监控和高效快捷的目标,四是提升非现场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国省干线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监测和动态监管,确保数据在线率和上传率始终稳定,提高执法数据录入、审核、分析、比对的准确性,提升执法效率,全年非现场执法比例同上升,超速违法要稳中有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