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延吉市城市道路交通的状况如何?为缓解延吉市城市道路状况在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等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2019-07-31 10:50:59

州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情况(实录之七)

 

7  提问_副本.jpg

 

我是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极成,目前延吉市城市道路交通的状况如何?为缓解延吉市城市道路状况在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等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7   回答_副本.jpg

延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朱军应询

 

延吉市面积1748平方公里,下辖6个街道4个乡镇,人口65万,朝鲜族人口占58%,城市化水平超过90%城市道路:城区道路共有199条,其中主干道19条,次干道35条,巷道147条。道路总长212KM,总面积为457万平方米。路网密度为6.8公里/平方公里(全国平均水平为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为14.7%;城区人均道路面积7.5m/人。车辆情况:截止2018年底,延吉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64337辆,年增长约6千余辆。机动车驾驶员为168321人。交通设施:全市设有闯红灯电子警察抓拍20处、公路超速抓拍点9处、城市监控点各主要地段分布130处,城区信号灯控制交叉路口54处,其中17处为智能信号灯。

经实地调研,延吉市拥堵高峰时段分别在730分至830分、1630分至1830分,严重拥堵点有8处。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有五点:一是交通承载压力不断增大。延吉市每年新增车辆约6000余台,加之高铁、高速的开通,外地人员和车辆大量涌入延吉,导致道路交通超负荷运载。二是道路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延吉市城市路网结构和路网密度偏低,延吉市为5.3公里/平方公里,(国内一般城市路网密度标准为8公里/平方公里)延吉市没有环城路,横贯东西的道路只有三条、南北方向未贯穿,城区道路窄、胡同多、交叉路口多、瓶颈路和断头路,没有贯彻“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针。老城区大部分住宅区未设置停车场,商业区、医院、学校周边等繁华区域停车预留地不足,车辆停放混乱无序,在很大程度上也造成了道路拥堵,所以城市道路建设和停车场规划建设迫在眉睫。三是在交通管理,交通标志设置、技术监控设备建设和使用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四是公交服务水平能力偏低,小汽车使用趋势不减,交通结构需改变,没有解决短距离出行与末端交通问题,步行和自行车要占出行的30%以上。建议通过增设公交专用车道、合理调整公交站点、公交网线合理布局、推行公交信号优先、进一步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五是部门之间尚未形成合力,各部门仍处于单打独斗的工作模式,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力量尚未有机统一整合,甚至出现互相牵制推诿情况。政府行政资源释放程度不高,综合治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针对上述五点原因,建议尽快成立延吉市城市道路交安委,统筹安排,统一规划。政府“一把手”任政府安委会主任,交通、建设、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推动公交优先、增加车位、严格管理等措施。江苏省苏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委员会主任由政府市长兼任,做到了对各阶段推行的工作能够及时召集相关成员单位协调开展。如苏州市区2017年道路交通排堵促畅工作计划是以市政府文件下发的,各成员单位领导亲自参会,部署完成各自的工作,做到了分工不分家,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有效缓解延吉市交通拥堵状况,我们以文明交通行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狠抓延吉市的示范街路区创建、交通信号智能化、标志标线标准化的“两化”及治乱疏堵工作。

在示范创建方面,突出交通管理乱点、难点问题,打造了“三个示范”创建活动,分别是行车示范、停车示范和综合区示范:行车示范路分别是:光明街,河南街,公园路;停车示范路分别是:长白山路,站前街,延西街;综合区示范分别是:延边医院,百货大楼,公园小学。延吉市以创建示范区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以“配建停车泊位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为原则,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停车场地,有效缓解了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

在标志标线管理方面,延吉市按照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的要求,首先对示范区(路)的标线全面进行了排查,共排查交通标线51000延长米,排查出识别不清的标线11400延长米,在此基础上又对其他道路的标志标线也逐步进行排查,共排查出识别不清的标线9870延长米。争取政府资金630余万元,用于各条街路的标线改造施划,新施划、渠化街路20条,施划标线57356延长米,在13条街路增设路内停车泊位1046个,路外停车泊位1600个,并对37个路口的进出口车道重新渠划,每个路口均增加了进出车道,提高了路口车辆的通行能力,减轻了路口堵塞现象。在对示范区(路)的标线全面进行排查的同时,对示范区(路)的标志也按照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的要求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各种标志618块,排查出有问题的交通标志185块,交通标志缺失77块。整改或撤销有问题的标志106块,在示范区(路)及其他街路新增设各种标志384块(其中:禁令标志199块、警告标志35块、指示标志33块、指路标志6块、辅助标志111块)。

在交通信号管理方面,延吉市共有53个路口设有交通信号灯,通过配时智能化管理工作,争取市政府资金520万元,将行车示范路中的4个路口、停车示范路中的8个路口、交通管理示范区中的6个路口,更换了18个路口且符合国标的交通信号灯,并实现了远程控制。另外根据交通流量需求,新增了2处路口的信号灯。

在治乱疏堵方面,延吉市按照定期排查要求,分别对交通堵点、乱点进行了排查,确定了铁南三角路口、参花街与人民路交叉路口、参花街与健康路交叉路口三处需要整改的乱点,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在勤务安排、路口渠化、信号配时、交通设施等方面挖掘最大潜力,并形成综合报告向市政府汇报。目前,局子街铁南延长线、西山街与延吉街连接线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有望极大地缓解三处交通堵点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