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学前班建制情况进展如何?有无时间表?
2018-12-01 12:22:11

州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实录之

 

我是州人大代表金妍青,请问:敦化市取消学前班建制情况进展如何?有无时间表?

感谢金妍青代表的提问,我是敦化市教育局局长张仁国,受州教育局的委托,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敦化市现有幼儿园87所,其中独立公办园6所(城区4所、镇区2所);学校附属幼儿园27所(城区8所、镇区19所);民办园54所,(城区47所、镇区7所)。共开设392个班,在园幼儿8188人,其中托班69个,在园幼儿827人;小班 105个,在园幼儿1797人;中班118个,在园幼儿2508人;大班100个,在园幼儿3056人。从数据中不难看出,敦化市的学前教育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投入不足等问题,造成公办学前教育学位明显不足,这是敦化市存在学前班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敦化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学前教育问题,为彻底解决学前班问题。敦化市针对学前班现实存在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两步走”的工作思路,一是优先加大农村幼儿园建设,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在实施一期、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我们侧重农村幼儿园的建设,总投资7151万元,新建了11所标准化幼儿园,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10所幼儿园,现在有16所幼儿园投入了使用。目前,全市16个乡镇的19所学校附属幼儿园建制完整,能够满足农村学前三年幼儿入园需求。

二是扩大城区公办幼儿园规模,规范附属园办学行为,稳步实现取消学前班的目标。城区现有学校附属幼儿园8所,其中6所存在学前班情况,学生数为1375人。为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投资3681万元,在城区相继新建了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投入使用后,可新增学位269人。计划到2020年,投资4800万元,在城区新建标准化公办幼儿园4所,届时,可新增学位共计1440人。这样就可以满足城区的幼儿学前教育学位需求,为彻底取消学前班奠定基础。另外,通过强化学校附属园的规范化办学,完善学校附属园建制,使城区学校彻底取消学前班。我们将继续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路,通过加大农村幼儿园建设、扩大城区幼儿园办园规模“两步走”的工作措施,实现2020年全面取消学前班的工作目标。

敦化的学前教育办园条件基础差,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导致发展缓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在改善办园条件,培训新任教师,打造特色标准化幼儿园等方面取得了让家长满意的成果。幼教未来发展之路任重道远,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敦化的学前教育发展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