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难问题是否有所缓解?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2018-12-01 12:31:31

州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实录之

 

我是州人大代表金河岩,延吉市入园难一直是百姓热议的问题,请问州教局,最近几年延吉市入园难问题是否有所缓解?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我是延吉市教育局局长金仁鹤,受州教育局的委托,我来回答金河岩代表的提问。

当前,社会上对学前教育反应最为强烈的就是“入园难”问题,而“入园难”则主要体现为入公办园难。近几年,我市“入园难”问题有所缓解。

众所周知,向阳幼儿园是我市唯一的汉族公办园,过去开设26个班,在园幼儿近千名。每年招生时家长提前好几天排队报名,曾经出现“一园难求”的现象。现在新增3所城区汉族公办园后,向阳幼儿园的招生状况明显改变。今年4所城区汉族公办园同时招生,193人参与了向阳幼儿园的预报名活动,通过摇号153人入园,有效缓解了招生压力。目前,该园开设19个班,在园幼儿540名幼儿。

近几年,我市坚持公益普惠的方向,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一是科学规划幼儿园总体布局2020年,全市规划新增独立公办园9所。2018年新增2所,2019年新增1所,2020年新增6所。二是重点增加公办教育资源。市政府把积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年内新增独立公办幼儿园2所”列为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添补公办学前教育供给短板。城区独立公办园由最初的3所增至9所,农村新建了朝阳川、三道湾两个乡镇中心幼儿园。三是注重扩大普惠性民办资源。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8所,占民办园总数的30%。四是有效补充公办园教职工盘活教育系统编制存量,挖掘潜力,调剂编制,今年公开招聘幼儿园教师79名,为新建园正常开园提供师资保障。五是逐步增加学前教育投入。2017年全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6791.8万元,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6.28%,比2016年提高0.53个百分点,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