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无进一步规范公办园收费标准的意向?幼儿园的伙食费成本到底包括哪些?
2018-12-01 13:48:07

州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实录之六)

 

DSC_0459_副本.jpg

我是州人大常委会委员田玉林,自2012年起,我州各级各类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陆续进行了调整,但现行的收费标准相对较低,保教费每月80元—450元不等,难以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请问,州里有无进一步规范公办园收费标准的意向?另外,《吉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伙食费由幼儿园按实际成本确定,不得营利。但各幼儿园伙食费成本支出不统一,有的只记原材料成本,有的既记原材料成本和设备折旧成本,还记人工成本、水电、燃料费等。请问州发改委幼儿园的伙食费成本到底包括哪些

DSC_0464_副本.jpg

非常感谢田玉林委员的提问。我是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许斌,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我州公立幼儿园的收费价格是根据《吉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吉省价综【2012】241号)在13、14年调整的,最高的是延吉和珲春每月450元。由于保教费制定时间较早,再加上近些年物价上涨造成生均保育成本的提高,确实存在收费标准相对过低,造成一些幼儿园的正常运转出现了困难。各县市教育部门相继提出过调整保育费的要求,因该收费涉及民生,所以各县(市)价格部门审慎对待没有启动调价程序。根据《吉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占年生均保育教育成本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50%,符合上述条件的各县(市)可适当调整保教费且保教费收取不应超过省文件规定的上限,并严格控制增涨幅度。

按照《吉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伙食费,由幼儿园按实际成本确定,应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为原则,不得营利。这里的实际成本是为幼儿学生提供餐食所产生的费用,这个费用应该是扣除财政保障以外所发生的费用,这点是重点。比如这个幼儿园有三个厨师,其中一人是财政开支的,那这个厨师的人工费就不应纳入实际成本。其他的费用也应按照这种具体情况操作鉴别是否纳入成本,那就是财政承担以外的费用可以进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