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对我州金融检察工作进行调研
2022-08-11 16:22:32

2_副本.jpg

1_副本.jpg

 

8月10日上午,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松带领由州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组成的调研组来到州人民检察院,对我州金融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继,监司工委主任王彦茹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州人民检察院案管大厅、控告申诉中心和未成年人办案指挥中心,详细听取了相关工作的情况介绍,对州人民检察院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

听取了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宝及有关县(市)检察院的工作汇报,并与州检察院代表、县(市)检察院代表、律师代表及重点案件相关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4_副本.jpg

 

 

座谈会上,林松我州两级检察院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金融检察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坚持打击和预防并重的原则。检察机关要在案件定性、证据固定和量刑建议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在预防方面要充分利用检察建议,对重要部门重点单位及时提出整改要求。要更加积极有效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净化金融犯罪的社会环境。立足严查严处严防严控原则,提高各方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意识,巩固拓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成果。

二是要进一步健全金融检察工作机制。积极完善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专业咨询、案件研判、定期通报等长效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对推进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金融检察业务能力,加强金融犯罪个案督导,紧抓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先进院的优秀做法,进一步推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进一步深化金融安全普法宣传力度。建立完善的宣传预防工作和普法宣传机制,加强预防金融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及时宣传司法机关打击金融犯罪取得的成果,大力营造震慑犯罪、教育群众的深厚氛围,全力维护延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 崔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