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镇带队开展修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促进人参产业发展条例》调研
2020-06-10 09:58:06

62日至8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相镇为组长,州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同志、州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调研组,赴珲春市、汪清县、延吉市、敦化市开展修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促进人参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调研。州政府副州长许斌、副秘书长李文春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珲春市哈达门雪岱山人参基地、华瑞参业公司、汪清县环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延吉市延边可喜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紫鑫初元药业、延边鹏程人参交易市场、敦化市鸿源人参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地查看,听取了所到县市和州政府工作汇报,并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农代表、合作社代表、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金相镇指出,人参是“东北三宝”之一,既是传统的中药材、食品和保健用品,又是我州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发展人参产业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2年我州制定了《条例》,为促进我州人参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尤其种参模式已由“伐林栽参”向“非林地栽参”方式转变,《条例》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我州人参发展的需要,因此修订《条例》十分必要。金相镇对我州人参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指出人参产业发展依然存在检测不到位、深加工能力不足、品牌宣传力度不够,以及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等问题,希望以此次修订条例为契机,更好地破解人参产业发展难题,推动人参产业健康发展。“非林地栽参”是我州人参发展转型的关键期,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各级政府应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各部门相互配合支持,把人参产业打造成延边一张响亮的特色产业名片。

 (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