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文率队调查全州法院刑事审判工作
2020-04-26 09:21:49

为全面了解我州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推动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制度改革深入发展,促进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能,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4月2123日,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忠文为组长,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及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为成员的调查组,先后到延吉市、珲春市州中级人民法院对刑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

调查组实地参观了州及珲春市人民法院相关设施,听取州中级人民法院及延吉、珲春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召开由刑事审判法官、辅助人员和人民检察院公诉、公安刑侦及律师参加的座谈会

会上,对大家提出的疑难问题,能当场答复的,李忠文都一一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责成有关部门会后予以协调解决。州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监司工委主任王彦茹主持座谈会。

李忠文认为,近年来,全州两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依法审理各类刑事案件,深入推进刑事司法改革,大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特别是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来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整体工作呈现科技化、人性化、社会化、多元化局面,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忠文要求,要切实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全州人民法院要进一步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程序正义的原则和理念,同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加强分工协作与相互制约,把好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审判监督等每一道关口,力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李忠文提出,要深入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全面贯彻证据裁判原则,落实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按照统一的刑事证据标准,推动改革落地生根。在规范庭前会议和庭审程序、排除非法证据程序、推进“证据调查在法庭、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于法庭”等方面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有益经验并予以推广。

李忠文强调,要积极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合法财产与犯罪所得、正当融资和非法集资,禁止超越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要依法惩治新类型犯罪。要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密切配合,统筹依法审判与追赃挽损、化解风险、维护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这类犯罪的源头治理力度。

李忠文要求,要依法惩治新类型犯罪。伴随经济社会、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类犯罪形式变化、手段翻新,一些涉黑涉恶案件的行为方式、客观表现等也有了新变化,惩处难度不断加大。要加快对新类型犯罪及涉黑涉恶案件的研究力度,坚决依法及时审理,加大惩治力度。

李忠文指出要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要坚持“四化”(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全面推进高素质刑事审判队伍建设。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解决刑事审判领域的不规范不公正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调查期间,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庾成日参加相关活动,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继参加调查活动,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金正龙陪同调查。

通讯员  贾立新